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1期(总第60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精准发力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行林长制、技能河南行动、嵩山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江凌:确保安全度汛,为全局工作争取更大主动

【基层党建】

★新安县:“引育用留”打造人才工作新高地

★嵩县:以党建引领促农村改革  开启乡村治理新篇章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 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国家储备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物质基础,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强化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和应对急需功能,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31/c64094-32212905.html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9/c64094-32211284.html

 ★提高站位精准发力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狠抓督查落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的要求,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肖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大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落地。要将大督查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督帮一体,加强协调联动,着力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肖捷强调,各督查组要求真务实、深督细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抓好各项督查任务落实,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31/c64094-32212925.html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

8月30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对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安排。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确保成果巩固不再发生疫情。二要常设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常态高效运转。三要持续扎紧“四个口袋”,确保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四要严守校园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五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30/892593.html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行林长制、技能河南行动、嵩山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8月30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行林长制、技能河南行动、嵩山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强调要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压紧扛牢各方责任,尽快建立五级林长责任体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要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抓细做实目标任务。会议研究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指出大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对于发挥河南人力资源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会议研究了《嵩山实验室建设方案》,指出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创新驱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聚焦河南“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选择,把嵩山实验室建设与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端团队、领军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30/892627.html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昨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特别是开学后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筹备,进一步明确重点、把握关键,坚持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升级,加快乡村振兴,深化文旅融合,落实分类发展措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领导干部观念转变和能力提升,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见到新气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30/032138701.shtml

★确保安全度汛,为全局工作争取更大主动

29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市委书记江凌立即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就有效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确保防汛安全等工作进行再部署。江凌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入汛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就做好防汛工作作出一系列详细安排和具体部署,既是对全省工作的及时有力调度,也是对全省领导干部的防汛安全教育和防汛工作培训。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水安全意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御能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29/032137782.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引育用留”打造人才工作新高地

近年来,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秉承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不断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诚恳“引”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满足县域经济发展多样化人才需求,先后制定《新安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方案》《新安英才计划(2021-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引才”工作程序,强化引进人才待遇保障,促进人才作用发挥最大化。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县内旅游、公共文化等方面优惠政策,积极申报“新安人才绿卡”,有效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水平;精心谋划县级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申报省、市领军人才和专家工作站,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干事创业新平台;2019年以来,为县事业单位引进硕士学历高层次人才178名,博士研究生高层次人才1名,引进县级中学优秀专业教师10名,引进县级医疗机构高层次特需人才1名。

用心“育”才。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积极营造敬才爱才、用才惜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培养人才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加强对引进人才的政治吸纳;完善《新安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通过宣传最新政策和重大决策,及时解决专家人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举办人才座谈会和高层次人才论坛,拓宽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加强对引进人才的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全县各级人才服务站的服务职能,深化人才业务培训、经验交流,采取多种方式关心人才的工作生活。

踏实“用”才。大力实施人才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挖掘人才潜力。新安县近年来坚持更加系统高效的人才工作体系,根据高层次人才所学专业和工作经历,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出台了《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积极培养、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对于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提拔推荐,激发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截止目前,已有5名人才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充分发挥了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切实“留”才。安心留下来,才能用心谋发展。新安积极营造更具活力的人才环境,为人才提供优质管理和服务。投资近5亿元实施人才“暖心工程”,计划建设人才公寓1800余套,缓解引进人才住宿问题,2022年底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县财政每年投入140余万元租赁三星级宾馆作为人才公寓,并解决就餐问题;人才科联合团县委、妇联等部门举办“与爱同行•缘聚新安”青年人才联谊会,帮助新引进人才解决婚恋问题。

★嵩县:以党建引领促农村改革  开启乡村治理新篇章

为落实市委南部四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嵩县强化党建引领、统筹集镇建设、集聚乡贤力量、促进农村改革,推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村民共富的生动局面。

一是以创新集镇建设为抓手,建立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全力构建“一心两翼三片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以县城城区为中心,重点打造车村、田湖两个副中心,集中建设中心集镇、中心村,辐射带动自然村,形成嵩北、嵩南、环陆浑湖环县城三大片区。将中心镇打造成区域中心、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强化通达能力、集聚能力、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将中心村建设成特色产业中心、服务农民中心、乡村治理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成产业村、旅游村、电商村、文化村、富美村。辐射带动若干自然村成为旅游目的地、宜居幸福地、自治创新地,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民地、向往地、打卡地。

二是以合作社和理事会建设为抓手,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新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各自然村成立合作社,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在中心村辐射区域的自然村推选乡贤、能人和有威望人担任理事会和合作社负责人,优化治理结构。创新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在每个中心村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带动自然村设立党群服务站和文化大礼堂。截止目前,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村民理事会32个,形成了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的自治模式。

三以推动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县委书记牵头成立乡贤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动态管理返乡创业人才数据库,扎实开展“九个一”活动,建立“七包一”引贤机制,宣传先进典型,完善配套政策,成立服务中心,到乡贤集中地区开展创业投资对接。构建“乡贤链+产业链”模式,谋划包装一批精品民宿、特色种养、中医中药、现代农业、文旅文创、健康养生等优质项目,大力发展乡贤经济,带动城市资本、技术、人脉、经验等要素流入乡村,以乡情打动乡贤,以好政策吸引乡贤。汇聚返乡乡贤和本土乡贤力量,探索建立“规、建、管、用”四位一体机制,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开启县、乡、村三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 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