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5期(总第61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二〇二一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

★郭声琨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黄坤明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出版发行

★楼阳生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举行工作会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洛阳动态】

★江凌到龙门园区调研

★洛阳:奋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心”聚力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栾川县:“三点发力”优化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 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5年来,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习近平强调,边防部队战斗在强边固防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14/c64094-32225925.html

 ★二〇二一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13日在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科普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价值。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14/c64094-32225953.html

 ★郭声琨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3日主持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压实责任、抓实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14/c64094-32225935.html

 ★黄坤明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13日在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科普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价值。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13/c64094-32225737.html

 ★“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编写的“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该丛书立足党的百年建设成就与经验,着眼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主题,从11个方面全面解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涵和体系框架,分专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以及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阐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参考读物。

 ★楼阳生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举行工作会谈

9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举行工作会谈,出席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动河南电网灾后重建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省长王凯出席。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电网防灾抗灾能力提升、电网受损设施恢复重建、电力系统保障体系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14/898900.html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党中央印发《条例》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Uk3Le9OOPCyj1MCn-vZvfg

 【洛阳动态】

 ★江凌到龙门园区调研

12日下午,市委书记江凌到龙门园区调研,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对龙门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度谋划,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责任边界,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切实打好“龙门牌”,加快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江凌强调,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责任边界。龙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公益性投资项目建设和拆迁安置等工作,为市场主体承接项目打好基础;要用好市场化机制,凡是经营性的项目都要引入市场主体,加强招商引资、做好综合评估,不断优化投资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增强敬畏感,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高水平建好龙门石窟研究院,在提升独立性、专业性、学术性上着力,引进更多专业人才,推出更多研究成果,提高龙门石窟研究院在国内外文博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抓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组织大家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石窟寺文化、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新变化、互联网传播规律、投融资体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等进行深入系统学习,更好适应文旅融合发展新要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13/032148791.shtml

★洛阳:奋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优质存量持续壮大。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轮边电机电动拖拉机近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创下同等马力拖拉机转弯半径国内最小纪录,推动国产农机正式迈入“转弯零半径”时代。扩大增量步伐加快。近日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在我市加速落地,后续各联盟成员将联动提升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有效增强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整体竞争力。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我市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目标定位,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加大高精尖产品和重大装备技术攻关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奋力推动“洛阳制造”在新发展格局下成为关键环、处在中高端、具有核心竞争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14/032149079.shtml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连日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肩负使命担当,扛起责任、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河洛大地的广袤沃野上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14/032149084.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心”聚力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新安县注重发挥“心”力量,在村(社区)干部队伍“选、育、留”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组织优势,为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悉心“选才”,奠定坚实基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坚持好干部选人用人标准,建立村级初审、乡镇复审、部门联审的工作机制。对照“十不能”“十不宜”负面清单,审查村干部级候选人4300余人,否决120余名候选人资格;对照“四有四带”、“四好四强”选人标准,配齐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1815人,高标准完成了市委提出的“4个100%”,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部由村(社区)党组织纪律委员担任。新一届“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4岁,较上届降低9岁,女性委员552人,较上届增加206人,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两委”班子结构功能大幅优化提升。

精心“育才”,打造过硬队伍。制定村(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以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为重点,对全县310个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重要业务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创新教学,帮助新任支部书记尽快熟练业务知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邀请市县有关专家、部门业务骨干等31人,围绕专题党课、党风廉政教育、党建业务等15个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并组织村干部到新乡、信阳等地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大力实施村支部书记学历提升工程,通过县级财政全额补贴的形式,鼓励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积极提升学历,全县在职村(社区)支部书记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达到40%以上。

诚心“留才”,凝聚干事合力。完善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机制,根据奖勤罚懒、多向发力原则,在村干部队伍工资中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制度,优化村干部薪酬制度。每村每年各项补贴超过18万元,保证基层“有钱办事”。加大从优秀村支部书记中推荐招录(聘)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截至目前已有12个村支部书记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事业编制队伍中,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返聘、劳务派遣等方式,选用因年龄问题退出“两委”班子的在信访矛调、农业生产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优秀村干部到镇机关进行工作,进一步凝聚基层干事合力。

 ★栾川县:“三点发力”优化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

栾川县坚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以帮带培育为举措,以从严管理为主线,以正向激励为导向,扎实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以提质拓能为“突破点”,提高工作能力。把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真本领作为关键,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分级负责、分类施策、定期轮训、全员培训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工作机制。换届后,采取“1+1”的模式,县乡两级分别举办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1期,确保村党组织书记轮训全覆盖。依托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以“村官说给村官听”“比武借鉴”形式实现对村党组织书记多元集中培训,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及带富能力。

以从严监管为“关键点”,推动履职尽责。结合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坚持推行任期目标、年度公开承诺、历任支部书记业绩图“三公示”,将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全过程置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把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群众满意度等作为量化考核重要依据,与报酬、奖惩相挂钩,倒逼村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由县委组织部参照干部人事档案标准为村党组织书记逐人建档,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任前请示、事后备案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选用及任免过程进行全面规范,保证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稳定。

以激励保障为“着力点”,激发工作动力。坚持物质激励、事业激励、精神激励并举,建立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落实村干部年报酬,对20名素质过硬、业绩突出的“五星级”村党支部书记,比照事业单位九级职员发放报酬,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强化对正常离任村干部的关爱帮扶,按照任职年限分档次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实现稳定离任、激励现任双重目的。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 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什么?

乡镇党的委员会(以下简称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村指行政村)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