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8期(总第61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

★王晨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中亚五国议会研讨会并致辞——密切立法机构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闭幕

★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楼阳生主持座谈会研究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

【洛阳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分团讨论审议市委工作报告

★徐衣显参加涧西区嵩县代表团讨论审议

【基层党建】

★新安县:“四字诀”做实村(社区)组织书记备案管理

★伊川县:坚持党建统领“一张网”汇聚乡村振兴“大合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8. 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党组织应当如何设置?

 【时政要闻】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踏上新征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支撑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7/c64387-32237995.html

 ★王晨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中亚五国议会研讨会并致辞——密切立法机构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7日在京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中亚五国议会线上研讨会并致辞。本次研讨会是全国人大首次与中亚五国议会举行集体交流。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议会领导人出席并分别致辞。王晨强调,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国际社会更加需要团结抗疫。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的错误做法。中国全国人大愿密切同中亚五国议会合作,共同坚决反对各种破坏全球团结抗疫的行径。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8/c64094-32239235.html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27日晚在西安闭幕。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我国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主题,运动健儿发扬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诠释“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借鉴上届全运会改革创新经验,继续设立群众赛事活动。东道主陕西省和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体育健儿搭建起奋勇争先的舞台,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8/c64094-32239219.html

 ★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学习鲁迅先生的高尚品格、发扬他的精神风范,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昂扬的民族精神、活跃的文化创造激励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黄坤明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学习和弘扬鲁迅先生关切民族命运、担当时代使命的爱国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坚持理想、敢于斗争的战斗品格,坚守民族立场、放眼世界潮流的文化胸怀,不断攀登新时代的文化高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引导人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7/c64094-32238230.html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9月27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十大战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防汛救灾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贺信、对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同志的慰问和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结合河南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突出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落实立德树人核心要求,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标准体系、质量体系建设,努力建设质量强省。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实验室和“双一流”建设融合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27/905219.html

 ★楼阳生主持座谈会研究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

9月2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听取“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上,省教育厅汇报高校“双一流”创建情况。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结合各自“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楼阳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就“双一流”创建工作,楼阳生强调6点意见。一要勇担使命、争创一流。二要明确目标、把准方向。二要明确目标、把准方向。四要优化布局、优化配置。五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六要加大投入、加强转化。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27/904715.html

【洛阳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7日上午,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洛阳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大会执行主席江凌、徐衣显、杨骁、娄会峰、王琰君、陈淑欣、何伟、李新建、王飞、李保国、王军、李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受省委委托,省委换届风气第三督导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488名,实到468名,符合规定人数。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7/032165237.shtml

★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分团讨论审议市委工作报告

昨日,出席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满怀信心和激情,分团讨论审议江凌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各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讨论审议时紧扣报告主题,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工作报告语言精炼、文风朴实,实事求是地回顾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取得的主要成绩,尤其是站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点上,科学、务实、创新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举措和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的部署精神,彰显了洛阳的责任担当。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的好报告,一致表示拥护这个报告。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8/032165676.shtml

 ★徐衣显参加涧西区嵩县代表团讨论审议

昨日下午,徐衣显同志先后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涧西区、嵩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审议市委工作报告。审议时,涧西区代表团牛刚、王烨、俞章法、苏文生、杨洪斌等代表,嵩县代表团王孝森、李兵、武淞生、辛俊峰、宗玉红等代表先后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在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科学擘画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宏伟蓝图,通篇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相统一,全面性、前瞻性、现实性相贯通,问题性、目标性、结果性相结合,理论性、逻辑性、规律性相支撑,创新性、变革性、支撑性相协调,对于全市上下重整行装再出发、重振洛阳新辉煌极具启发性和激励性。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8/032165685.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四字诀”做实村(社区)组织书记备案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新安县紧扣“细、严、精、实”四字诀,对全县31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进行审核整理归档。

审核把关突出“严”。建立由村党组织把关、乡镇党委审核、县级组织部门复查三级审核把关工作机制,强化分级负责、逐级审核。县委组织部明确专人加强调度指导,对档案不达标的,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档案审核3轮,共审核档案材料4000余份,建立档案材料问题台账50多个,确保基础档案的完整规范、真实准确。

规范建档突出“细”。印发制定《新安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操作细则》,参照干部人事档案标准,按基本信息、履职实绩、教育培训、表彰奖励、违规违纪违法处理处分情况等10大类进行归档。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档案封面、目录、隔页纸和档案盒,配备专用档案柜,统一集中管理,做到编码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

日常管理突出“精”。制定《新安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坚持“凡动必备”原则,对届中调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事前报告—任前县乡联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开公示—存档备案”6个程序步骤进行备案,确保资料客观准确。实时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学历、奖惩、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情况的变化更新入档。

结果运用突出“实”。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作为认定其任职经历和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在表彰奖励、考录使用、办理离退职手续、享受相关政策待遇以及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严格审查档案,结合工作实绩、日常表现,作为决策重要参考,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伊川县:坚持党建统领“一张网”汇聚乡村振兴“大合力”

今年以来,伊川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筑牢堡垒,配优乡村振兴“领头雁”。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配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质量,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建立候选人资格“乡村初审、乡镇复审、县级联审”的“三审”制度,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创新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员推出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159名。

做强产业,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坚持将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引导产业向创新、特色、充满活力的方向发展。依托“党支部+电商+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积极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加强了村企户合作,做大做强了小米、花椒、红薯等村集体经济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鸦岭镇依托富硒资源和种植基础,制定了红薯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洛阳市薯乡薯业科创园,带动农户8000余户,年创产值超2亿,富硒红薯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名优特新”农产品。在吕店、白沙、江左、葛寨等8个乡镇规划谷子种植基地20万亩,通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增收达8000万元。

引进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懂党建、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县委派驻443名驻村队员,82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各乡镇纷纷发出《致伊川籍在外乡贤人士的一封信》,通过打乡情牌,强化亲情感召,引导在外人才参与家乡建设。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研究生人才51名,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引导优秀人才在基层“墩苗、育苗”。积极整合科技、农业、畜牧、农机等部门开展培训, 9月22日,伊川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顺利开班,年度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341人,有力增强了乡村振兴造血功能,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8. 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党组织应当如何设置?

以村为基本单元设置党组织。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村,应当成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以与邻近村联合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村,或者党员人数虽不足50人、确因工作需要的村,可以成立党的总支部。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村,根据工作需要,经县级地方党委批准,可以成立党的基层委员会,下设若干党支部;村党的委员会受乡镇党委领导。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