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9期(总第61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汪洋参观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

★第十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举行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洛阳动态】

★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召开

★中共洛阳市十二届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社论:创新引领拼出洛阳发展新天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基层党建】

★伊川县:抓好三项措施  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

★汝阳县:选树乡贤典型  筑巢引凤促振兴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 县以上有关部门驻乡镇的单位和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应当如何设立党组织?

【时政要闻】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9/c64094-32241069.html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9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9/c64094-32242696.html

 ★汪洋参观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8日到民族文化宫参观“党的光辉照边疆 各族儿女心向党——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汪洋强调,做好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工作,要学习领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从实际出发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坚持发挥好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要继续实施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加快促进边境地区、民族地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30/c64094-32242894.html

 ★第十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举行

9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第十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王毅说,中欧都认为,双方交往应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扩大合作面,减少对手面,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合作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欧方多次表示,欧盟欢迎中国发展,无意搞制度性对抗,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新冷战”,中方表示赞赏。近期,中欧接触对话增多,达成不少共识,有助于增进了解、扩大互信、减少误判。我们要巩固好积极势头,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中欧两大力量的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30/c64094-32242934.html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9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新时代人才工作、技能河南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等。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30/906571.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召开

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江凌受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主持会议。江凌强调,新一届市委受命于洛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肩负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振洛阳辉煌的历史使命。接过洛阳发展的“接力棒”,踏上新的赶考路,一定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望和重托,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锚定目标、奋发图强,共同把重振洛阳辉煌的历史使命担起来。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9/032167393.shtml

★中共洛阳市十二届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李保国说,在全市上下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能否肩负起监督保障建设现代化强市、重振洛阳辉煌的重任,既是对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领导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全体纪委委员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检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省纪委、市委的重托和厚望,倍加珍惜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力推动洛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确保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效。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9/032167363.shtml

★社论:创新引领拼出洛阳发展新天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满怀着重振辉煌的梦想,洛阳迈上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日胜利闭幕了。大会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市委、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及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30/032167528.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抓好三项措施  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

伊川县从抓学校设置和领导机制、抓学校培训对象和内容、抓学校师资和经费保障等三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为实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好乡镇党校规范化设置。明确全县15个乡镇(街道)均设立党校,学校由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跟进做好业务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常务副校长,日常管理由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镇(街)党校可以在村(社区)设立教学点,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集约整合的原则完善办学条件,办学场所布置庄重简洁,突出“党味”。

抓好集中培训基层党员全覆盖。结合全县及乡镇(街道)中心工作和党员培训任务,规范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对班次设置、培训重点、参训人员、课程安排、授课老师等做出具体安排。以集中轮训普通党员为主,全年办班不少于6期,每期1至3天,每年完成30%以上所管理普通党员的集中培训,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党员适当增加学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党员参加党校学习教育期间的表现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抓好师资经费基础办学保障。建立“四必讲”机制,联系乡镇(街道)的县领导、从本乡镇(街道)产生的县级以上党代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优秀驻村(社区)第一书记,每年至少到镇街党校作1次以上专题授课。落实乡镇党校讲师聘任制,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让党政领导讲政策,让党校教师讲理论,让先模人物、致富能手讲经验,让优秀村支部书记、老党员老干部讲故事。镇(街)党校通过党费返还、整合使用经费等途径,多渠道筹集教育培训工作经费,保障党校党员集中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汝阳县:选树乡贤典型  筑巢引凤促振兴

日前,汝阳县举行返乡创业工作动员和项目对接会暨首届“乡创客”之星集中授牌仪式,对该县首批10家“乡创客”之星进行集中授牌。汝阳县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完善政策,筑巢引凤为乡贤返乡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使乡贤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一是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开展暖心行动,激发乡贤返乡创业热情。在北京、上海、浙江等汝阳籍务工人员集聚地建立流动党支部,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筹备建立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中心,摸清乡贤底数,对接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并对乡贤拟创办项目进行专项论证和对接。以“一封信、一个会、一套政策”,即致慰问信、召开座谈会、宣传创业政策等方式,对汝阳籍在外乡贤进行“点对点”针对性服务,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发挥乡贤在项目引进、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等方面作用。

二是倾情服务、优化环境。以“三清两建”专项行动为抓手,为返乡创业兴业铺路搭桥、搞好服务,让乡贤放心投资、放胆投资、放手发展。完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在土地使用、厂房租赁、产权手续等方面给予优惠,对返乡创业者在户口迁入、暂住登记手续办理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照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拓宽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通过“村培镇管”等发展党员新路径,把具备条件的乡贤吸纳到各级党组织中来,注重在乡贤中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将杰出乡贤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鼓励和支持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政府搭台、创业者唱戏。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理念,致力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要素保障,及时解决乡贤在返乡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返乡创业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返乡创业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征求返乡创业者意见,及时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部门健全完善返乡创业机制,加大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措施落实监督力度。纪检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一经查实立即曝光,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广大乡贤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结合县域实际和企业自身特色,乘势而上,为乡村振兴、县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 县以上有关部门驻乡镇的单位和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应当如何设立党组织?

县以上有关部门驻乡镇的单位,应当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成立党的基层组织。这些党组织,除党中央另有规定的以外,受乡镇党委领导。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成立党组织,一般由所在村党组织或者乡镇党委领导。在跨村跨乡镇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成立的党组织,由批准其成立的上级党组织或者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确定隶属关系。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