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70期(总第61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加大力度如期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并致辞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楼阳生:做好系统谋划 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

★九三学社中央与省政府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这些工作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洛检查黄河秋汛防御工作

【基层党建】

★新安县:党建引领筑牢国企发展“根”和“魂”

★栾川县:召开“走得再远、家在栾川”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恳谈会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0. 村改社区后党组织如何设置?

 【时政要闻】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010/c64094-32248694.html

 加大力度如期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8日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大力度如期推进重点工作,把第二批教育整顿抓得更紧更实。郭声琨要求,要把握正确导向,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工作不松。要深化学习教育,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要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持动真碰硬,坚决清理到位。要加快重点案件线索核查处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强条线指导,从系统层面推进建章立制。要强化宣传引导,展现政法机关新气象。要更加精准有效开展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互促互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009/c64094-32247791.html

 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并致辞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日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并致辞。王毅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要倍加珍惜3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各自发展和地区长期和平繁荣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王毅提出六点倡议:一是要勾勒合作宏图,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二是引领发展潮流,打造务实合作新增长点。三是增进民生福祉,确保人民共享合作红利。四是传承世代友好,巩固社会人文交流支柱。五是着眼和平愿景,维护南海地区长治久安。六是立足世界大势,为全球治理贡献正能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009/c64094-32247788.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草案突出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防治等制度规定,严格设定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009/c64094-32247774.html

 楼阳生:做好系统谋划 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

10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郑东新区,调研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在郑东新区象湖文化公园,楼阳生查看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项目选址情况。在鲲鹏软件小镇综合展示中心,楼阳生听取软件小镇功能定位、规划理念、工程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产业用地、人才政策、企业进驻情况,指出要聚焦主导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规划产业用地,以一流政策、一流生态集聚一流人才、引进一流企业。要围绕软件“卡脖子”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型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突破,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方案汇报。楼阳生指出,建设中原科技城、重振重建省科学院,事关创新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要把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确保在高地上起高峰。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10-10/909540.html

九三学社中央与省政府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月9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举行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致辞,省长王凯出席。武维华强调,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建好机制干实事,切实帮助河南解决一些科技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干一些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实事。要集中力量谋大事,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中央智力密集优势,聚焦科技创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等重大课题。要共同发力做好事,围绕解决河南乃至国家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确立课题,深入调研,多出成果,助力河南营造更加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10-10/909539.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这些工作

10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对做好稳增长、电力供应、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研究巡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管武装等工作。会议强调,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要抓住关键、选好抓手,把重点任务转化成可量化、可操作的具体项目,建立推动落实机制,加强督察指导,确保市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做好干部培训,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现代经济和现代金融、乡村振兴和乡村运营、市场化改革、媒体素养等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性、差异化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素质,更好适应洛阳发展所需。要梳理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改革事项,集中精力进行攻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要制定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坚定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引导各地各部门主动研究推动工作,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0/10/032173471.shtml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10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等工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0/10/032173502.shtml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洛检查黄河秋汛防御工作

10月9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组来洛检查黄河秋汛防御工作。工作组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周学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黄河秋汛防御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确保关键时刻指挥调度有序有力;要强化隐患排查,盯紧薄弱环节,进一步梳理和排查隐患,狠抓发现问题整改;要加强科学调度,密切会商研判,做好洪水防御预案,确保科学精准施策;要严格值班值守,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料物,确保突发险情抢早抢小;要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坚决打赢黄河秋汛防御这场硬仗。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10/10/032173193.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党建引领筑牢国企发展“根”和“魂”

新安县国有企业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相结合、党员管理与人才培养相促进、党内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筑牢国企发展的“根”和“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企发展的高质量。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该县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均由企业领导层担任,把支部建设在生产一线,以车间为单位划分党小组。坚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创新、改革发展有效结合,不断用推动业务工作成效去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党员管理与人才培养互促互进。始终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能手”的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学习教育课堂搬到车间生产一线,努力将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万基控股集团党委目前已有30名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人才队伍,实现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同发展同提升。

党建品牌与企业文化和谐共生。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积极参与,才能更好促进企业发展。万基控股集团党委主动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坚持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中,打造具有红色精神的企业文化内核,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凝聚力、向心力、约束力、竞争力,培养过硬党员队伍,营造比学赶超的风气,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栾川县:召开“走得再远、家在栾川”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恳谈会

近日栾川县召开了“走得再远、家在栾川”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恳谈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栾川县招商引资形象宣传片《我在栾川等你》;栾川乡、发改委、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围绕如何服务支持乡贤返乡创业作交流发言;来自各乡镇、重渡沟示范区15名乡贤代表踊跃发言,分享创业故事。

会议指出,乡贤朋友们在外打拼,展现了栾川人民踏实肯干、敢闯敢干的风采,打响了栾川品牌,家乡以你们为傲;栾川这几年变化很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城乡面貌绽放新颜,民生福祉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蹄步疾稳,家乡呼唤你们;今天的栾川正处在战略融入、跨越赶超的机遇期,创新引领、动能转换的加速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当前,返乡创业机遇前所未有,创业支持政策鼓舞人心,营商环境更好更优,真心期盼、真诚欢迎广大在外乡贤回归栾川、投资兴业。

会议向广大栾川在外乡贤发出真挚邀请,希望大家常回家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家乡发展变化,重温乡音乡俗乡情;希望大家富而思源、心系家乡,积极投身到返乡创业热潮中来,继续为栾川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人脉广、信息灵、资源多等优势,宣传家乡发展成就、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让更多人了解栾川,动员推荐更多外地客商、知名企业来栾考察、投资兴业。座谈会上,举行了乡贤返乡创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4.93亿元。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0. 村改社区后党组织如何设置?

村改社区后应当同步调整或者成立党组织。村及以下成立或者撤销党组织,必须经乡镇党委或者以上党组织批准。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