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5期(总第66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

★王凯在调度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紧 以快制快

【洛阳动态】

★江凌督导检查建筑安全工作

★洛阳首部青年主题城市宣传片获赞无数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严把“三关”提升公务员登记水平

★伊川县:织密干部监督网络 护航能力作风建设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5. 乡镇工作机构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以宣传报道,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6/c64094-32415238.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6/c64094-32415239.html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4/c64094-32413867.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1/c64387-32412837.html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

5月4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会议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楼阳生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特征,做好长期战“疫”的充分准备,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常态化防控能力水平、提升防控质效,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疫情燃点,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04/1014351.html

 ★王凯在调度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紧 以快制快

5月5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视频调度濮阳、许昌、周口、商丘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郑州市区实地检查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部署,突出以快制快、从严果断,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05/1015153.html

 【洛阳动态】

 ★江凌督导检查建筑安全工作

3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部分县区督导检查建筑安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严抓好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03/032343842.shtml

 ★洛阳首部青年主题城市宣传片获赞无数

洛阳市委网信办策划制作的洛阳市首部青年主题城市宣传片《洛阳We are young》,于5月4日青年节当天在人民网河南频道抖音号、网信河南官方微博、大河报官方微博及视频号、河南共青团视频号、洛阳网B站官方账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充分展现充满青春活力与奋斗力量的洛阳形象,为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注入了更多青春力量。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05/032344968.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严把“三关”提升公务员登记水平

近年来,新安县以严格审查、优化服务、加强管理为主线,积极稳妥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

严把审查登记关,守好纪律红线。对照《公务员法》、《公务员登记办法》、《河南省公务员登记实施办法》,审查先行、严肃标准。查编制名册,审核登记对象是否纳入国家行政编制,是否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范围和条件。查进入途径,严格审核拟登记人员进入干部队伍或者进入机关方式是否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和程序,对不符合规定的绝不乱开政策口子。查人员信息,审核登记对象“三龄两历”是否与档案一致,相关信息是否准确。对符合规定要求的人员及时予以登记,对身份存疑、信息难界定的,一律暂不登记;对政策不够明确、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汇报请示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

严把业务流程关,提升服务效能。定期梳理汇总全县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准确掌握符合登记条件的人员名单。对试用期已满的新录用公务员、转任人员,通过调任、选任方式到机关任职的人员,及时通知相关单位上报登记材料。对招录、军转、调任、转任等不同类型公务员登记,详细梳理各项相关政策要求及所需材料,及时解答单位及个人在公务员登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依规做好政策解释。近年来,累计为150人办理公务员登记审批手续。

严把信息管理关,形成工作闭环。对全县公务员实行动态管理,第一时间将完成登记的人员信息扫描建档,确保录入公务员信息库。及时将退休、辞职、辞退、调出、在职死亡等发生变化的信息进行更新,全面摸清摸准队伍数量、结构、变化,适时调整考录指标,进一步盘活现有编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跟进了解报审资料审批进度,及时提供需要补充的资料。对登记完成后形成的《公务员登记表》进行规范分类整理,一份及时归入登记对象个人干部人事档案,另一份按照登记批次归类整理装订,实现登记工作的闭环管理。

 ★伊川县:织密干部监督网络 护航能力作风建设

伊川县紧紧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导向,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从严干部监督管理,打造干部监督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加强选任程序监督。强化程序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各项政策规定要求,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强化干部任前资格条件把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特别是严格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充分发挥“12380”监督五位一体网络作用,接受社会监督,凡有群众反映举报问题并被调查属实的,坚决不予任用。

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法检、审计、巡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集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共享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深入实施“短、平、快”日常监督审计核查模式,重点突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好“一把手”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健全对辞去公职干部的审批和跟踪管理,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坚持抓早抓小,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严防“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聚焦重点抓工作,做好监督促提升。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狠抓干部作风不松劲。促进干部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专业能力的根本途径,紧扣县域发展核心任务,明确专业素养岗位职责必须能力,破除创新发展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能力欠缺等干部能力弱化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关怀和激励并重,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推动力,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担当履责意识,使广大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执行力更加强实,干部队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力扫除作风之弊、破除发展之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5. 乡镇工作机构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乡镇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应当坚持加强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构建权责相称、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保证乡镇工作力量。乡镇应当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或者党建工作站,配备专职组织员,配强党务力量。加强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和周转房建设,改善乡镇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