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31期(总第66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召开

★王凯:坚定信心决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政协组织建设工作

★市委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一线三举双引领”打造园区党建“红色矩阵”

★伊川县:党务“大讲堂”推动党建业务“大练兵”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4、为什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标准的首位?

 【时政要闻】

★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郭声琨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全国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26/c64094-32430635.html

 ★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作支撑。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26/c64094-32430637.html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福建宁德、福州、漳州调研。韩正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采取精准务实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26/c64094-32430640.html

 ★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召开

5月25日,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组合拳,进一步奏响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实际举措,是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要坚定贯彻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抓好我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落实落地,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王凯:坚定信心决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5月25日下午,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省长王凯立即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按照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5-26/1030044.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政协组织建设工作

2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协组织建设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着力配强基层政协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在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上再加力,确保有人干事、有效履职。要持续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做实县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紧盯党委工作重点,扎实搞好调研,精选协商议题,加强跟踪问效,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要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从严加强管理,定期组织培训,完善履职评价激励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25/032358720.shtml

 ★市委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25日,市委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省委相关要求,就我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江凌强调,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落实。要把准创建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深入研究省、市部署要求,紧盯“五星”支部创建内容、评价标准、认定办法、奖励机制以及软弱涣散党支部处置机制等重点,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拿出可量化可考核的创建标准,指导社区、农村党支部分类确定创建内容,扎实开展创建活动。要压实乡镇(街道)党组织责任,统筹好相关部门力量,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大员上阵,县乡两级书记带头抓好问题突出支部的创建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5/25/032359283.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一线三举双引领”打造园区党建“红色矩阵”

近年来,新安县通过“一线三举双引领”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激活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转型升级和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条主线”构筑园区党建体系。以打造一批“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有力、党员作用突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塑造“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园区党建品牌为主线,以建设“双强六好”非公党组织为目标,以示范点创建辐射带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赋能蓄积园区发展动力,实现园区党的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三项举措”提升惠企服务效能。建立园区领导班子直接联系企业制度,每半年开展1次调研摸底,动态掌握非公企业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未建党组织情况,做到“五个清”;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对责任区内企业一月一调研,及时解决企业党组织组建及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保障企业平稳运行;今年来,新建立党组织2个,累计解决企业难题52个。建立涉企部门与非公企业组织共建制度,通过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等涉企部门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1+1结对”,开展理论共学、活动联办、服务进企等活动56次,不断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升涉企部门服务效能。建立园区党建工作站,打造园区党建“15分钟服务圈”,搭建集管理、服务、学习、交流、互学共进于一体的党建平台。每季度召开党建业务分享交流会,分享经验做法,讨论难点不足,制定党建服务清单7大类28项,目前已完成15项。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文化、送培训”等惠企活动,努力打造开放共享的服务阵地。

“两个引领”助推非公企业发展。引领非公企业站稳政治立场,每季度开展示范点观摩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参观学习非公企业示范点党建工作,充分感受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引导非公企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经营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强化党员意识,突出党员带领职工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上的表率作用,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伊川县:党务“大讲堂”推动党建业务“大练兵”

近日,伊川县委组织部开办“党务大讲堂”活动,推动基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抓提升。针对县委巡察办对9个乡镇41个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等问题,以及创建“五星”支部,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县委组织部业务科室紧扣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和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统一编制培训教材、PPT和测试卷,组建师资队伍,集中培训试讲后分赴全县各镇村开讲。

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业务大课堂”采取当场授课、当场测试、当场批卷、当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设80分以上为达标线,60-79分的,由乡镇组织二次测试,低于60分的需到组织部进行二次测试,并对培训测试情况进行全县通报。经统计,全县15个乡镇(街道)达标率85.26%,到乡镇参加补考人员49人,到组织部参加补考人员 14人,补考后已全部达标。

坚持制度导向抓常态。 “小班教学“干货满满”“以考促学”是这次培训的主要特点。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探索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巩固已有成果,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大课堂”进镇村活动,以乡镇为单位,逐乡镇组织实施。

伊川县开办“业务课堂”是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创新举措,也是解决党务干部“本领恐慌”的实际行动。“业务课堂”实施“党建+业务”耦合教学机制,采取“互问互学互点”开放式学习,课后结合现场实践指导,让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务干部“添营养”“快成长”,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4、为什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标准的首位?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标准做了明确规定。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政治标准”的基本内涵。具体地说,“政治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信念坚定,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二是对党忠诚,拥护党的纲领,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四是严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详见https://fuwu.12371.cn/2016/04/25/ARTI1461549169445914.shtml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