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95期(总第348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2018年第95期(总第348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12月25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讲话要点之二

★我市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政要闻

★洛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工作动态

★我市组团参加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经验交流

新安: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定期通报制度建设

★洛龙区:“三坚持三融入”让党建之花在楼宇盛开绽放

远教之窗

★栾川县“三项助力”提升远程教育扶贫成效

基层党建

汝阳小店镇:小小“分包牌” 搭建党群连心桥

图片传真

★2018年宜阳县、高新区、洛龙区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嵩县:组织中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到兰考县开展现场教学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8. 临时党支部组建、撤销及工作任务是什么?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讲话要点之二

◎10个“始终”回顾40年改革历程

  40年来,我们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3项“充分证明”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个“关键一招”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我市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2日,我市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李亚强调,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宝贵经验,把握部署要求,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把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改革开放中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所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时政要闻

★洛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52个。党委机构14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 个,工作机关1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8个。

  统筹优化市委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机关,设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承担对台工作职责;不再设立市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市委政法委员会承担;不再设立市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公安局承担;组建市委机要保密局;优化市委办公室的职责;将市委政策研究室由在市委办公室挂牌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由市委办公室统一管理;将市委老干部局由市委组织部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保留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作为市委工作机关。

  统筹优化市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重新组建市林业局、市司法局、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优化市审计局、市商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职责;保留市文物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一管理;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更名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市水务局更名为市水利局;将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更名为市金融工作局,不再保留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将市信访局由市委工作机关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市委群众工作部牌子;保留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市国土资源局及各分局、市城乡规划局及各分局、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市管国有企业监事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其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其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分局、市粮食局;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及各分局、各县(市)环境保护局。(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12/25/content_187548.htm)

 

工作动态

★我市组团参加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于2018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举办,我市组织了重点民营企业、市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共51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241个、人才需求680名,发布项目需求12个。我市特装展位以“聚天下优秀英才,创美好洛阳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市“565”现代产业体系,自贸区、自创区产业规划及我市“人才新政30条”、“河洛英才计划”、“玉洛汇计划”等产业发展布局和重点人才政策,全面宣传和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宜居宜业环境和人才工作良好氛围等内容。展位吸引了大批“家乡人”和海外人才参观交流。22日下午,大会组委会举办2018广州海交会成果发布会,我市再次荣获大会优秀组织奖,成为全国13个获奖城市之一。

 

经验交流

新安: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定期通报制度建设

  近日,新安县召开2018年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此次会议由17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和信息联络员参加。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讲话精神和干部监督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2017年10月以来干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该县自2016年起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于每月5日前向县委组织部通报一次干部监督信息,为县委正确选人用人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参考。通过落实干部监督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织密干部监督“信息网”,建立起了科学有效的沟通和预警机制,保证干部监督信息的动态报送和及时交流,着力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提升全县干部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

洛龙区:“三坚持三融入”让党建之花在楼宇盛开绽放

  洛龙区结合泉舜商圈、宝龙商圈、正大广场、开元广场等楼宇企业多、体量大的实际,探索实施“三融入”工作法,推进楼宇党建创新实践。

  坚持组织设置融入,推动资源整合区域化。将楼宇内已组建的隶属于不同行业协会和非公企企业支部纳入党建联盟,形成“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组织架构形态,构建“组织覆盖、工作推进、阵地建设、人才培养、活动开展”五同步的党群联动机制。

  坚持成长发展融入,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整合“党组织服务”“政企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资源,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开展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红色代办”志愿服务。组建楼宇管理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党建助力·进企解困”专项服务活动。

  坚持共享共建融入,推动活动开展多样化。统筹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楼宇物业等资源,建立“党员服务驿站”,提供跑腿代办、健康体检等服务项目。努力将商务楼宇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流动党员的温暖港湾、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平台。


远教之窗

★栾川县“三项助力”提升远程教育扶贫成效

  近年来,栾川县利用远程教育站点覆盖面广、学用便捷等优势,挖掘利用好远程教育在政策宣传、人才支持、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编制远教“菜单”助力政策扶贫。按照“远教+家门口就业、农业合作社”等不同类型,分类编排现场教学课程菜单50余项,实施点穴式精准扶贫。依托扶贫督导组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项调研,因需开发制作《栾川县扶贫政策问答》《栾川县农业技术小课堂》等实用“乡土教材”20余份。

  整合人才资源助力技术扶贫。聘请市县科技、农业、畜牧、水利等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种养大户、“土专家”等组建“远教助农小分队”,按照村民点单、管理员下单、专家接单的“三单制”模式,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等形式,深入镇村重点农业产业基地提供“点餐式”送教下乡活动。

  开展“五送”活动助力关爱扶贫。依托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组织远教管理员逐村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信息、送文化、送健康”等“五送”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五送”活动40余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

 

基层党建

★汝阳小店镇:小小“分包牌” 搭建党群连心桥

  汝阳县小店镇积极探索党员联系群众新模式,深入推进以“村级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三级创五星”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创”活动,从支部入手、以党员为主体,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升支部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镇党委出台《党员分包户实施意见》,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单位、党员为活动主体、群众为服务对象,依据本村人口数量,以居住就近为原则,每名党员联系5-10户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并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季度就党员联系户工作情况为每名党员进行评分,不断敦促党员争创五星,发挥好自身旗帜作用,精准助力“三抓三创”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小店镇各行政村党员积极行动,来到自己分包的群众家中,郑重的将自己的姓名、电话写在小小的“党员分包户”牌子上,郑重送到群众手中,将这份责任挂在群众门前、记在自己心上。

 

图片传真

★2018年宜阳县、高新区、洛龙区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12月24日上午,2018年宜阳县、高新区、洛龙区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来自宜阳、高新、洛龙三个县区的113名学员参加培训。

★嵩县:组织中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到兰考县开展现场教学

 

  12月21日,嵩县中青年党员干部培训学员在开封市兰考县进行实地教学,重走焦裕禄同志当年奋斗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8. 临时党支部组建、撤销及工作任务是什么?

  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主要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等,一般不发展党员、处分处置党员,不收缴党费,不选举党代表大会代表和进行换届。

  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由批准其成立的党组织指定。

  临时组建的机构撤销后,临时党支部自然撤销。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