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13期(总第36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2019年第13期(总第36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31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基层党建

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经开(伊滨)区:“四措并举”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人才动态

嵩县强力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实施

瀍河区:以务实创新精神做好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2、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见》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二是突出系统性;三是突出统领性;四是突出针对性。同时,注重强调原则要求、明确标准底线,不过多涉及党的建设其他方面的具体问题。《意见》分6个部分,分别是: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二、坚定政治信仰;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四、提高政治能力;五、净化政治生态;六、强化组织实施。内容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152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保证本地区本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体、事项、程序和方式,认真做好请示报告工作。条例全文详见http://www.lydjw.gov.cn/xftz.php

  

【基层党建】

 ★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洛新产业集聚区以党建为引领,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探索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推动产业园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同时打造经济高地和党建高地,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党建是引领生产力发展的总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实际,让党建引领贯穿于发展大局、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等过程的始末。区党工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关精神,以“河洛党建计划”为引领,以党建“568”工程为抓手,以“十有”为标准,结合园区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精心谋划、科学布局,走出具有特色的党建之路。

 

经开(伊滨)区:“四措并举”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二是大员上阵,冲锋在前。实行区级领导“一对一”分包联系制度,区领导每月下乡入村指导推进整顿工作不少于2次,现场督查指导,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整顿出实效;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将整顿工作列入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库,压实整顿工作责任。

  三是一村一策,分类施治。针对不同软弱涣散党组织“病因”,重点从六个方面,一村一策开展整顿。真正做到“整顿一个支部,建立一个堡垒”。

  四是联动帮扶,强化督导。为解决服务意识差、能力不足问题,区党工委经过层层考核把关,选派了8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强力推进整顿工作。

 

人才动态

 ★嵩县:强力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实施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嵩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村级班子后备队伍中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通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一是抓源头,扩大招生范围最大限度扩大人员培训范围。二是求创新,丰富教学形式。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老师导学导考为辅,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学习辅导。三是重实效,完善课程设置。结合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设置十余项专业课程。四是降负担,减免培养费用。每名参培学员除享受政策减免外,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局统一承担。


★瀍河区:以务实创新精神做好人才工作

  一是稳步推动人才引进工作。依照洛阳市出台的“1+4”人才政策,不断在创新引领和强化资源整合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区人才引进力度,举办轨道交通产业园与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合作签约仪式,聘请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马明星主任担任瀍河区产业发展顾问。

  二是广泛参与招才引智活动。摸排出全区范围内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型人才2500余人,建立了全区人才库和大数据

  三是建立完善爱才育才机制。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落实河洛英才计划要求,出台并下发了《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构建人才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全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人才责任机制和区领导联系专家制度。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22、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任务、要求是什么?

  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对经党组织同意可以不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可以将其纳入一个党支部或者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