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31期(总第38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办国办通知: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 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基层党建】


伊川县:“面对面”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

★栾川县:四步推动支部评星定级

经开(伊滨)区:突出“三抓三提”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作】


汝阳县:组织“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 引导脱贫攻坚发挥作用


【图片传真】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机关党支部举办“党建引领,书香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3.如何坚定执政党的政治路线?

 

    

 

【时政要闻】

 

★中办国办通知: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活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同时发布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供各地区各部门选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 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成绩,安排下步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

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5/18/content_339824.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面对面”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


一是乡镇审签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面对面”。乡镇(街道)党建专干和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每月面对面审签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县委组织部制作的基层党组织七项组织生活流程图,严格工作标准,解决组织生活“记不好”的问题。

二是县委组织部审阅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面对面”。县委组织部党管科人员深入一线“沉下去”,直接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审阅组织生活制度,就如何规范化记录进行深入交流,指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解决组织生活“开不好”的问题。

三是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问责“面对面”。对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党组织负责人,由县委组织部领导和乡镇党委副书记面对面问责,限期整改到位,县委组织部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解决组织生活“管不好”的问题。

 

 

 

栾川县:四步推动支部评星定级


科学定星,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制定出台县级实施意见,分类划分评星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和规范,健全考评机制,还明确规定不能申报“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的硬性标准。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评定五星、四星支部,推动星级评定科学化和精准化。

规范评星,不断夯实党建基础。采取申报、考评、命名三个程序,全面规范星级评定。考核评定严格按标准细则逐项打分。县委组织部和县各党(工)委对经考评达标的各级党组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并在征求纪检检察、政法、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后,进行命名。

动态创星,持续营造争先氛围。实行“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对于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党组织,县委隆重授牌,并定期开展跟踪考察及验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积极引导推动“三、二、一星级”党组织对照标准、补齐短板,争创更高星级。

全面亮星,注重结果运用。各领域“五星级”党组织负责人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对评定为“四、五星级”的农村党组织分别奖补党建工作经费。对评定为“一星级”的党组织,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或后进党组织,落实整顿措施。

 

 

经开(伊滨)区:突出“三抓三提”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政治建设,提升党建内生动力。坚持“软硬”结合,以新时代“三新”大讲堂为主阵地,深入开展、持久、广泛的学习教育活动。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工程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是抓城乡共建,提升党建工作合力。紧抓由农村向城市转型发展的机遇期,进一步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采取“一对一”模式,区直党支部与社区(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关系,深入推进“五帮五强”活动,逐步促进和实现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优势互补、工作互动。

三是抓作用发挥,提升党组织服务力。积极推行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架起党群“连心桥”。创新开展“5+x”党员主题日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等活动,聚焦民生改善、倾听群众心声、提升为民本领。

 

【人才工作】

 

汝阳县:组织“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 引导脱贫攻坚发挥作用


近日,汝阳县人才办牵头组织的“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服务活动人员来到内埠镇西金庄村,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诊治及农技推广服务,使他们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县级专家的健康咨询、技术指导。

县卫健委协调县医院专家服务团重点安排了5位知名专家携带诊疗设备,为该村群众进行医疗健康服务。县农业农村局下派农业专家深入麦田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县教体局选派优秀教师在西金庄村小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为引导县级专家人才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作用,汝阳县委人才办自去年9月开始,从全县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中抽调精锐力量,组建了教育、卫生、农业等7个服务团,采取“基层党支部点单、县委组织部下单、专家人才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让群众找得到专家,让专家帮得上群众,使群众切身得到实惠。

 

 

【图片传真】

 

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在牡丹广场城市书房举办“党建引领,书香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3. 如何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必须全面贯彻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全党制定执行大政方针,要从党的政治路线出发;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