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68期(总第41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陈俊武获授“时代楷模”称号

主题教育

★我市下发通知:收看和学习践行全国“时代楷模”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

★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宜阳县:万名党员下基层 走访调研解难题

★经开(伊滨)区:让主题教育走入每个“两新”党组织

基层党建

★孟津县:“四个结合”积极开展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

★栾川县:三突出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5、如何处理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问题?

 

【时政要闻】

 

★陈俊武获授“时代楷模”称号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昨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陈俊武19273月生,194912月参加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最美奋斗者”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参加工作,到1969年扎根洛阳至今,陈俊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新中国建设,融入党的事业,为祖国无私奉献了70年,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辛勤付出了50年。

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08/031461382.shtml

 

【主题教育】

 

★我市下发通知:收看和学习践行全国“时代楷模”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

中共洛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收看和学习践行全国“时代楷模”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陈俊武同志荣获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深入践行陈俊武同志崇高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践行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全方位对表对标,多维度检视反思,高标准整改落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动力,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

 

★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近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并配发评论《最是情怀动人心》,详细报道了陈俊武院士科技报国70年无怨无悔的先进典型事迹。

63年党龄、70年工作不息,我国炼油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如今仍坚持每周上班。1949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不仅创造了石油炼制、煤化工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退休后仍著书育人,为我国石化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他体现了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公而忘私、淡泊名利的品格,树立了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典范。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05/031459347.shtml

 

宜阳县:万名党员下基层 走访调研解难题

一是主体“全”。全县三级党员干部转变作用,分层次分类别变上访为下访,县级领导下访到乡村、科级干部下访到村、村级干部下访到户,县乡村三级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调研全覆盖。

二是过程“准”。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走访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党员和群众,在走访对象上“准”。走访时结合基层实际,提前构思沟通技巧,直面党员群众深入交谈,收集所思所盼、所难所怨,在方法上“准”。走访后,主动留下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短信、邮箱等方式主动收集信息,在方式上“准”。

三是结果“实”。坚持边征求边分析边整改,能够立行立改的,及时就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能立即解决的,收集梳理、拟定清单、制定措施,在主题教育中整改落实,务求主题教育实效,真正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经开(伊滨)区让主题教育走入每个“两新”党组织

一是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推进主题教育“扎根”。通过召开“两新”组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印发两新组织委员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从抓好学习领会、重视剖析整改、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聚焦主要内容,对“两新”组织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方向不偏,效果不减。

二是立足实际,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开花”。结合实际,在完成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剖析整改基础上,各“两新”党组织主动参与乡镇、村(社区)主题教育,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突出不同重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凝聚职工,发展企业,为经济发展汇聚力量;社会组织中注重引导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良性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三是创新形式,探索平台,确保主题教育“结果”。各“两新”党组织或是聚焦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问题,打造流动党员“初心驿站”,以主题教育促企业高质量发展;或是开设班前班后“10分钟微课堂”,党员班组长带头领学,党员员工轮流领学规定篇目,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或是组织党员利用午休时间,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学习,结合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推动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基层党建

 

孟津县:“四个结合”积极开展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

一是与环境整治相结合。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街长、党小组长担任路长、无职党员按照就近原则担任片长,设置环境卫生巡视、五美庭院评比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与厕所革命相结合。设立厕所革命临时党小组,设置厕所革命宣传岗、工程质量监督岗、管网路线协调岗等,实现了“党员干部旱厕先扒、党员干部厕所先改、党员干部违建先拆”的效果。

三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发挥党员中产业带头人、科技能手的优势,组建特色种植、规范养殖党小组,设置科技示范岗,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传授技术,使党员致富能手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领头雁”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四是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引导支部德高望重老党员、离任离岗老支部书记等组织成立本村的道德评议、民事调解等群众性组织。以党员中的文化专干为主体,设置文化娱乐、妇女儿童工作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优势。

 

栾川县:三突出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持续引领党建工作方向。深入开展机关逐支部观摩活动,组织机关党务专干,开展机关党建观摩会,“标准化”流程、“规范化”评比、“制度化”整改,在全县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出台标准化考核细则,从六个方面层层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可操作、可落实、见实效。强化结果运用,实行星级与奖惩挂钩的激励政策。

二是突出规范建设,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对标六项基本制度,建立规范化台账,有效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规定动作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到位。紧盯“关键少数”,通报党务知识测试成绩,达到了传导工作压力的良好效果。配强工作力量,清理兼职临时党务专干,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班2期,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突出载体创新,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建立“党建知识题库”,开展“微答卷”知识竞答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下基层”活动,机关支部积极参加“城乡结对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与村级党组织结成“连心支部”。组织开展“传颂红色经典 牢记使命担当”诗歌诵读比赛,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诗篇,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争当新时代合格机关党员。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5、如何处理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问题?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入党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2014年5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布之后、未满18岁提出入党申请的,党组织应肯定其入党要求,鼓励他们追求政治上的进步,并做好解释工作,请他们年满18岁后再向党组织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公布之后、未满18岁发展入党的,报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批准,不予承认,并视情况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详见http://fuwu.12371.cn/2016/05/09/ARTI1462756244644674.shtml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