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72期(总第42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02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杨晓渡强调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做好指导督导 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实现预期目标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主题教育

宜阳县:多途径推进主题教育下基层

★西工区:召开主题教育民生领域部门座谈会

★瀍河区:以“五学 ”模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经开(伊滨)区:“三到位”深化主题教育巡回指导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9、为什么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

 

【时政要闻】

 

★杨晓渡强调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做好指导督导 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实现预期目标

第二批主题教育部分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工作座谈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负责态度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做好指导督导工作,为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实现预期目标、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晓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做到“四个注重”的重要指示,抓住关键、切中要害,为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要认真落实“注重分类指导”的要求加强指导督导,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贯到底;认真落实“注重开门抓教育”的要求加强指导督导,使主题教育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认真落实“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要求加强指导督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真落实“注重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加强指导督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加强指导督导,真正在“督”上尽责任、在“导”上显水平,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昨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分析研判今年前9个月全市经济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强各领域各方面制度体系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实施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通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22/031474017.shtml

 

 

 

【主题教育】

宜阳县:多途径推进主题教育下基层

一是现代手段“直通学”。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采取“县级主会场、乡镇分会场、村级点会场”方式,将部署推进、学习研讨、先进宣讲等内容直传基层,让广大党员同时同步受教育。同时以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二是广场宣讲“直接教”。启动主题教育“广场宣讲”活动,重点由乡镇党委书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宣讲团”宣讲革命烈士李萍、张志安、赖朝阳等感人事迹。各乡镇利用文化广场开展活动,为党员群众“开门授课”,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三是党员干部“直面讲”。县级、科级领导干部到分包联系乡村、县直机关讲授10月份党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确命题、精细备课、精心组织,面对基层党员群众,讲授知识、引发思考、带来启迪,务求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让每名党员都能从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西工区:召开主题教育民生领域部门座谈会

近日,西工区召开主题教育民生领域部门座谈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谢春秋、副组长贾海修一行到会全程指导并作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春歌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工信局、民政局、卫健委等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了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就如何做到“四个贯穿始终”汇报了自己的特色做法。尤其是就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抓落实,推进本领域工作进行了汇报。其中,区工信委就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反映融资难、增效慢等问题;区住建局就如何打通断头路、解决好市民出行等问题;区卫健委就互联网+医疗服务、重大疾病筛查等问题;区城管局、区城改办等部门就解决城市居民居住环境、群众反映安置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谢春秋边听边记边提问,并对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推进中心工作、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事等方面给予肯定,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逐个点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瀍河区:以“五学 ”模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县级领导带学。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县处级领导分别制定了自学清单和学习计划,听取专题报告4场,观看专题片,集体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前往“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动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责任担当的能力水平。

二是聚焦主题研学。抓好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等方面,全区上下分专题研讨交流。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三是红色基地践学。充分发挥“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各级党组织通过实地参观、党课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书记领学一次专题党课、示范讲学一场主题宣讲、党员自学一部相关视频的“三个学”活动,大力宣扬不怕困难、敢于担当、英勇奋战确保全市重点工程进度的“瀍涧大道”精神,开展主题讨论,树立精神坐标,激励党员干部对标践行。

四是身边典型引学。深入开展“党徽闪耀·感动瀍河”系列活动,在各参学单位选树“单位之星”;深入挖掘出70高龄立志义务宣讲100场的退休干部李延风等11名感动瀍河人物(团体),并拍摄微电影《为什么》,组建巡回宣讲团,生动讲好瀍河故事,营造了学习身边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是丰富载体促学。下发各类学习书籍资料13000余册,印制主题教育工作手册,推荐必学书目等。组织党员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开展演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党员干部到乡村、进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为基层服务。

 

经开(伊滨)区:“三到位”深化主题教育巡回指导

由点及面,覆盖到位。巡回指导组带头研学理论、吃透文件要求,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各单位四项重点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各巡回指导组已到镇村、区直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座谈研讨、抽查核实等指导活动70余场次,实现全区5个乡镇和43个区直单位全覆盖。

形式多样,深入到位。采取分级分类指导,6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参加动员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度参与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结合区实际工作情况,通过微信工作群、逐村观摩等载体和抓手,对全区5个乡镇106个行政村支部进行深入指导调研。

总结归纳,提升到位。建立巡回指导组周例会制度,传达上级要求、交流工作经验,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横向交流、纵向对比,及时梳理归纳亮点和经验,目前已形成30余条信息,并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9、为什么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

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入党申请,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章程积极工作,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些对于申请入党的同志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了承担一个共产党员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既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也来不得半点的强迫和勉强,而必须完全坚持自愿的原则。只有申请入党的人经过郑重考虑,直接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才能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追求和决心。此外,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般情况下,申请入党的人都具备用文字表达自己入党愿望的能力。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提交书面申请,既庄重严肃,又完全能够做得到。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