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73期(总第42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02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部分省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在洛召开

主题教育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孟津县:以主题教育促脱贫攻坚

★新安县:第一书记把牢“四个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洛宁县:县委组织部“三学”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汝阳县:注重开门搞教育 创新开展“六微”集中活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20、入党申请书应有哪些内容?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024日召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19/1024/c64094-31418817.html

 

★部分省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在洛召开

近日,部分省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在洛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各项工作,毫不松懈地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青海调研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四省碰头会”精神及对我省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听取了部分省辖市情况汇报,分析了存在问题,强调要清醒认识主题教育的进展态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四个注重”要求,突出理论武装、增强学习效果,突出思想洗礼、砥砺初心使命,突出分类指导、精准靶向施策,突出务实重效、减轻基层负担,突出开门抓教育、扩大群众参与,突出真查真改、解决实际问题;要在领导上“真重视”、指导上“接地气”、督导上“唱黑脸”、引导上“出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24/031476581.shtml

 

 

 

【主题教育】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近日,我市召开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推动。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贯穿始终,组织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统筹把握好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把学习教育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果;要全面检视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短板不足,推进自身建设;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真抓实改、务求实效。

 

孟津县:以主题教育促脱贫攻坚

灵活贯穿交汇学。将扶贫政策学习作为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强化脱贫攻坚理论学习,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平台随时随地学,争当政策明白人,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提升工作能力。

健全机制夯基础。统一印发《访贫日志》,健全脱贫攻坚遍访工作机制。县级领导遍访分包贫困户,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基层扶贫干部聚焦贫困户脱贫关,精准施策确保落实;各重点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全员入户,做深做实帮出成效;督导部门以真督促真干、以实考求实绩。

靶向施策真整改。按照“定人、定时、定事、定标、定责”的原则,全面实行兵团作战、网格管理、领导督办、联系到村、帮扶到户,根据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按照一个问题有一套整改班子、一套整改支撑材料,切实做到源头上梳理,根子上解决。以脱贫攻坚为考场诠释初心,以奋斗实干交答卷践行使命。

 

新安县第一书记把牢“四个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好政策宣讲,提升群众参与热情。结合农村实际,成立“宣讲送学小组”,通过农村“党建大喇叭”宣讲、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宣讲等,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相关知识,充分提升党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抓好理论学习,强化党员使命意识。利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形式和远程教育等平台,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强化政治意识,凝聚工作合力。第一书记纷纷围绕“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等开讲,帮助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以脱贫攻坚提高群众幸福感的使命担当。

三是抓好走访调研,深入收集村情民意。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通过手机短信、意见信箱、微信群、坐班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有效帮助了当地党委政府深入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下步工作推进找准了方向。

四是抓好民生实事,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为群众提供低保申请、小额贷款等代理服务事项。以群众实际困难为工作突破口,全县涌现出一批“卖馍书记”“跑腿书记”等。截止目前,第一书记共办理惠民实事200余件,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脱贫攻坚实效的实际行动。

 

洛宁县:县委组织部“三学”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一是把握重点“学”。严格按照部署要求,通过学报告、学理论、学精神、学讲话,进一步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纲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理论脉搏,明确学习重点,把准教育方向,确保学深学透。

二是丰富形式“学”。采取会议学、视频学、参观学、实践学等“四学”融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组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及时开展在线学习;组织集中观看省、市、县专题片和“时代楷模”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等;开展红色教育基地——李翔梧故居研学、党员主题活动日宣讲等活动,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

三是瞄准问题“学”。针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严格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及时督促学习开展,同时要求对理论学习精读细研,采取交流座谈等形式畅谈观后感、学习感悟,全方位对标对表,多维度检视反思,及时校准偏差,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汝阳县注重开门搞教育  创新开展“六微”集中活动

树立微榜样,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对照各类先进典型,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推选身边先进典型231人,宣扬正能量,营造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当典型的良性学习氛围。

开展微分享,回忆初心牢记使命。对比焦裕禄、陈俊武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革命精神,回忆自己入党初心,分享初心故事,提升自身干事创业激情。

认领微心愿,解决扶贫帮困难题。每个帮扶人帮助贫困户完成一个微心愿,通过做实做好一件平凡事、细微事,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和关怀。

征集微点子,贡献党员力量。聚焦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2019年汝阳县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党员干部贡献微点子,凝聚共同智慧,共建美丽家园。

实现微承诺,助力脱贫攻坚。全县所有帮扶人对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微承诺,改变工作作风。

传递微关爱,绘制党群同心圆。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家庭播撒微关爱,进一步夯实党群同心理念。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20、入党申请书应有哪些内容?

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但一般应当有以下基本内容:

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

2)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3)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写自己应该如何积极争取加入党组织,表明自己要求入党的决心和今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打算。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