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82期(总第43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主题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效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四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杨丽霞同志先进事迹

★张素丽同志先进事迹

★涧西区:三项措施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

【基层党建】

★嵩县: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西工区:坚持分类施策 抓好“七类支部”日常指导

【人才建设】

★汝阳县:选育用并重 激活乡土人才原动力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8、民生保障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1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有关事宜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提高站位、创新机制、加强宣传,凝聚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希望工程的强大合力,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实现新发展,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11-26/561441.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传达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我市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有关要求,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1/23/031506292.shtml

 

 

【主题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效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组织处理449人,诫勉3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56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规范管理的制度规定。

详见http://chuxin.people.cn/n1/2019/1125/c428144-31471702.html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四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近日,市纪委监委公布第四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1/23/031506327.shtml

 

★杨丽霞同志先进事迹

杨丽霞,女,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她办案4700余起,无一差错;成立“牡丹心语”工作室,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700余人,被亲切地称为“杨妈妈”。2019年6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她忠诚于党,服从组织领导,干好本职工作。1988年7月毕业后,杨丽霞被分配到涧西区检察院,一干就是31年。31年来,杨丽霞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克服重重困难,逐渐从法律专业的“门外汉”变成了如今检察工作的“内行人”。她主办和参与查办的案件4700余起,涉案人员近万人,无一差错。

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为大家。十一年前,丈夫不幸离世,孩子尚未成年,但她不畏困难,依然坚守岗位;五年前,刚接手未检局工作,母亲身患重病,她分身乏术,仅在医院待了一周,就匆忙赶回工作岗位,第二天母亲便撒手人寰;年迈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均需要人照顾,她也都自己默默坚持着……

她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心系未成年人成长。13岁的男孩小张,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杨丽霞阅卷后得知,小张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进城务工,从打工的饭店里偷了800元,饭店老板执意要求小张偿还。为了不因800块钱毁了一个孩子的未来,在多次协商无果后,杨丽霞自掏腰包垫付了这笔钱。为了挽救这个迷途少年,杨丽霞多次前往帮扶教育联系点洛轴技校,为他申请减免学费,帮他选专业,确立跟踪帮扶联络员,购置生活用品……两年后,小张毕业了,杨丽霞帮他在一家大型汽修厂找到了工作。而这只是杨丽霞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杨丽霞成立了“牡丹心语”工作室,率先将心理抚慰制度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成立了“牡丹心语”观护帮教基地,建成了全市首家占地6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矫正中心,探索建立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特殊保护机制,先后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700余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杨妈妈”。

 

★张素丽同志先进事迹

张素丽,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钳工高级技师,全国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1989年,16岁的张素丽走进洛阳机车工厂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在校期间,张素丽肯吃苦、勤钻研,练就了“三铲錾钢筋”的本事。1992年,张素丽以钳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车洛阳公司。27年间,张素丽从不服输、敢较真的青涩工人成长为钻难题、带领团队搞创新的大国工匠。经过刻苦钻研,张素丽可以将重叠的两张A4纸只钻透上面一张,而下面一张没有丝毫破损;还可以在新鲜鸡蛋上钻孔,外壳钻透而内膜不破损;生产试制转向架缺量具,张素丽用数千次锉削,制成的量具精度误差不到0.005毫米;和谐号机车一款进口制动器出故障,张素丽反复攻坚,攻破了“洋玩意儿”的技术壁垒……渐渐地,张素丽成为厂里的业务顶梁柱,工友们一有疑难杂症就找她请教、解决。

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在钳工的岗位上,为保障更高的精度要求,工作中的张素丽从不戴手套。也正是靠着这双手,张素丽和同事们攻坚克难,破解了种种新模型技术难题,完成两百多件套模具设计和制作,带领团队攻克了46项技术难关,先后完成了京沪高铁Ⅰ、Ⅱ型轨道模板及新型轨道检测探伤车转向架等高精尖产品的制造装配工作,解决了和谐型电力机车等新车型轮对产品的研发和修造等难题,实现了中国内地轨道探伤车“第一台采用国际标准打造”“第一台出口”等多项“第一”。

坚守一线,不忘初心使命。2010年,“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批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为我国铁路事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如今,张素丽依然坚守在一线。她说,“干钳工,是我的专长,一干就是27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专长,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我的这一初心不曾改变,将来更不会改变”。“自己虽然只是个小钳工,但也有大梦想,那就是用双手做出更高品质的机车,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涧西区:三项措施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

摆在首位,学在前列。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会公报,研究安排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宣传。强化督促检查,跟踪掌握学习贯彻情况。

提高站位,干在前列。以习总书记在河南调研考察讲话精神为指导,完善“河渠同治”工作机制,以支流治理促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健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社区工作机制,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践行宗旨,走在前列。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连心群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活动,共走访群众11000余户,收集问题3100余个,已解决1626个。强力推进三大行动整改落实,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区供热工程,新建一批停车场,推动厕所革命等,办好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民生实事。

 

 

基层党建

 

嵩县: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建班子固根基,实现“自治”保证。选好“领头雁”,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党性体检动态审查调整机制。育强“排头兵”,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教育培训。讲树“勤务员”,开展“典型创树”,讲好“嵩州榜样”,用榜样力量促政风、改作风、带民风。扎牢“紧箍咒”,通过一约四会、三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推进民主自治有效落实。

重教化严管理,增强“法治”保障。拓展教育渠道,利用党建融平台等宣传法律常识。开展“四官”服务进村,实现322个村(社区)全覆盖,入村法律宣讲600余场。建强服务阵地,狠抓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引导群众知法、依法、守法。严明法纪底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加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切实净化基层土壤。

转观念聚民心,形成“德治”基础。倡树文明新风,大力推进“三心”工程。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砥砺“初心”。开展孝老文化节等活动,弘扬孝德文化,点燃“民心”。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活动。同时组织观看《农家媳妇》等移风易俗题材电影,弘扬优良家风和淳朴民风,唤醒“红心”。

 

西工区:坚持分类施策 抓好“七类支部”日常指导

一是村(社区)党支部因地制宜搞教育。根据实际,把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融入集中培训中,强化基层党支部管党治党自觉性。

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四个自问”强责任。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三是国有企业党支部破解难题领任务。针对“融资难、发展难”等问题,组织党员建言献策,增强党员职工参与国企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学校党支部讲好故事树形象。开展“小手拉大手”、讲好“四个故事”等活动,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党性示范、师德示范、专业示范、奉献示范标兵。

五是公立医院党支部志愿服务亮身份。广泛开展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服务,支部书记带头亮明党员身份,作出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创新学习重实效。提倡每月进行集中学习或通过“学习强国”“西工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增强学习效果。

七是离退休党支部送学上门不掉队。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寓学习于服务,以服务促学习,确保离退休党员学习全覆盖。

 

【人才建设】

 

汝阳县:选育用并重 激活乡土人才原动力

一是破格“挖金”,创建汝阳智库。按照“一乡一库、一村一册、一人一档”标准,建立230人的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择优选定技能突出的25人进入汝阳智库,并结对指导农户精准发展产业项目。出台“云梦人才”计划,实施“四个培养”工程,形成乡土人才队伍与产业齐推共进的发展模式。

二是及时“充电”,增强带富技能。整合培训资金350万元,以县职业中专等为依托,突出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劳务技能三大板块,开展培训课程,全面加强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创立洛阳龙须坡等15个乡土人才实践锻炼平台,构建学用结合的培训机制。创建农民创业协会等交流自学平台,提高带富增收的技术本领。

三是搭建“舞台”,确保人尽其才。出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结合扶贫基地项目,吸引90余人返乡创业。组织开展“专家人才组团下基层”服务活动,抽调卫生、农业等专家100余名,每月两期到一线开展健康义诊、农技指导等活动,引领专家人才把服务发展大局、致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作为展才亮智的“练兵场”。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8、民生保障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说,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发展水平仍有差异,脱贫攻坚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完善制度来保障。全会强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并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必将推动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