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85期(总第43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办印发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五年规划纲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主题教育

★刘新安同志先进事迹

张嵩现同志先进事迹

瀍河区:扎实开展“三大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成效

【基层党建】

★孟津县:推行县级备案管理 管好农村党组织书记

★洛宁县:六个标准化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11、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时政要闻】

 

★中办印发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五年规划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19/1205/c419242-31490557.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123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动员全省上下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就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厚植发展优势、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深情关怀和殷殷嘱托,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河南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时代大势,准确把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重点任务,准确把握省委对洛阳新的赋能定位,真正吃准吃透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6594

 

【主题教育】

 

★刘新安同志先进事迹

刘新安,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数控一车间镗铣床大班长,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重型机械行业高技能优秀工人、机械工业百名工匠获得者。 

作为十九大党代表,刘新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做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在全省各地以及公司兄弟单位、车间、班组、党支部,共完成了近60场的宣讲任务。

多年来,刘新安先后完成了世界最大磨机、世界最大18500T油压机以及军工核电等重大装备的制造,参与了航空母舰辽宁舰和国产大飞机等重点项目的加工制造,为国家战略和公司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他围绕生产实际,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优化加工方法,完善加工工艺,推广先进刀具,先后创新了“核电产品接管”,“西门子轧机牌坊”等关键件的最优加工方法。截至目前,工作室创新成果32项,发表专业论文一篇,编写先进操作法5项,其中大型磨机关键件筒体、端盖、大齿圈的操作法,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刘新安全国劳模工作室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工作室为平台,他积极传授专业技能,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建设起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工作室通过工匠讲堂、例会、现场交流等各种培训形式,开展攻关活动200余次,累计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带动了一大批青年参与到创新创效队列中,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工作室成立以来,团队成员中有51人技能等级得到晋升,多名成员和培养对象在洛阳市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大型数控镗铣工、数控车工第一名的佳绩,刘新安劳模班组荣获河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

20178月,刘新安总结了加工的筒体、端盖、齿圈加工操作法以及加工各类孔系切削参数,经公司技术部门审核通过,已编制出版成册《刘新安操作法》,在中信重工全面推广。其中《典型零件加工方法研究及操作法》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张嵩现同志先进事迹

张嵩现,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人,洛阳市残疾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河南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

少年时,一次意外,让张嵩现失去了右腿。“身残,心不能残。”他没有消沉,转而发奋念书,并成为全村少有的读完高中的人。20世纪80年代,市场刚刚放开,头脑灵光的张嵩现便在村口开起了小卖部,代销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为了增加收入,他还学会了裁缝,帮乡亲们制作成衣。到了90年代初,不甘窝在山里的张嵩现来到洛阳市区,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行当。很快,电焊、修摩托之类的活儿,他也干得游刃有余。

2016年以来,张嵩现摸透了养蜂的门道,并受益于扶贫政策利好,利用到户增收政策,扩大了规模,30多箱蜜蜂,一年产蜜600多斤,年收入5万多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好政策,自己加油干,张嵩现的生活喜事连连。2017年5月,张嵩现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免费分到了一套新房。当年12月,张嵩现与通过网上销售结识的妻子顺利登记结婚,“妻子说,是我的精神和干劲打动了她”,张嵩现这样说到。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张嵩现成立了嵩县甜蜜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铁拐张”商标,旨在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已有50余户贫困户入社,计划到2020年带动两百户,养蜂总量6000箱,年产值达到600万元左右。

自己致富的同时,张嵩现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身赴各地开展事迹宣讲,用自身的真实故事,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两年多来,张嵩现先后参与县内举办的各类宣讲活动20余次,并成为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远赴郑州、内蒙古等地宣讲他在脱贫攻坚及扶贫助残的好政策下不仅自己脱贫,还成立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的感人故事。

张嵩现用自身的发展变化为脱贫攻坚“代言”,先后被乡里、县里评为“脱贫光荣户”,荣获了河南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洛阳市残疾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等荣誉,正如2018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张嵩现家中慰问时所说:“靠劳动脱贫最光荣。”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只要立起奋斗之志,补齐“精神短板”,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生活都会和蜜一样甜!

 

★瀍河区:扎实开展“三大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成效

 聚焦身边事,立行立改解民忧。多方协调解决近200户居民供暖问题,实施中州渠、邙山渠两岸绿化,新建3座城市公厕,打通3条“断头路”,完成平等街等多个征迁建设工程,实施5公里通组通户道路建设,新建停车场1处,新增停车位108个,引进物业公司为13个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并加强管理,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

紧盯突出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东关社区成立便民服务队,为群众提供水电安装、管道疏通等高质量便民服务。瀍河乡急民之所急,筹资打井3眼,完成2处雨污水改造工程,建设1处党建文化广场,为群众生活打造良好基础设施环境。区政府还积极协调,帮助瀍河乡、杨文街道等农村地区完成天然气改造,有效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找准难点堵点,力求让群众更满意。持续整治学校周边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集中进行综合整治,构建“平安校园”。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26家单位共计378项行政服务项目进驻大厅办理,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心事、烦心事。    

 

基层党建

 

孟津县:推行县级备案管理 管好农村党组织书记

一是建立档案,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全面采集基本信息、职务变动、履职实绩、教育培训、奖罚情况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养使用和日常管理提供信息保障。现已为全县228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了规范档案。

二是凡动必备,即时掌握在职情况。各镇党委在集中换届后,及时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报县委组织部归档备案。拟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前,需提前报告,经过联审、考察、公示等程序报备归档。对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离任审计,将结果、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归档。

三是适岗研判,及时掌握履职情况。县委组织部指导各镇党委在每年年初,通过现场观实绩、走访听口碑、测评看民意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适岗研判,出具年度工作鉴定书,记入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

四是严肃纪律,强化备案结果运用。对瞒报、少报、漏报、缓报、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将备案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录公务员、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离退职手续、领取离任补贴的重要参考依据。

 

洛宁县:六个标准化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将支部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提升班子领导力,创新培养选拔监督管理等机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党性体检、资格体检、健康体检。

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严把入口关,抓实党员积分管理、“一编三定”等,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依托远程教育等平台,深入推进党员教育。

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突出政治功能和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七项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党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化。建好管好用好活动场所,以“四统一”标准对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抓氛围强功能提升使用率,充分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实施“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化基层党支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晋位升级。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11、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专家认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无论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如何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我们都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动摇,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勇前行。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