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期(总第44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王国生、尹弘分别参加洛阳代表团审议

【工作动态】

★加强观摩交流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市委组织部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扎实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市林业局:传达学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脱贫攻坚

★洛龙区:区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 助力溢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定点帮扶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远程教育】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2.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追随》《传承》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8.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抓好哪些基本任务?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114/c64094-31546722.html

 

★王国生、尹弘分别参加洛阳代表团审议

1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国生指出,作为引领全省发展“双引擎”之一,洛阳承担的责任重大。要用好洛阳在制造业方面的良好基础,深入实施智能、绿色、技术三大改造,用“洛阳智造”支撑新引擎。要用好洛阳城名闻天下的知名度,建好开放平台,打通开放通道,提升城市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开放体系,用扩大开放引领新引擎。要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创新制度,激发创新活力,用创新驱动升级新引擎。要用好隋唐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融入旅游、融入产业、融入城市建设,用河洛文化铸魂新引擎。要围绕打造增长极、提高辐射力深入谋划,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让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1/13/031552280.shtml

10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到所在的洛阳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以创新引领作为发展支点,把良好环境作为重要保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尹弘强调,洛阳是千年古都、牡丹花城,也是老工业基地,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路子。要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文章,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加快推进政务流程再造,带头重信践诺、打造诚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和政府公信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务之急,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扭转被动局面,要抓好水环境治理,以良好生态环境增添发展后劲。要着力营造创新环境,弯道超车、见贤思齐,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全面创新,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1/11/031550451.shtml

 

工作动态

 

★加强观摩交流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近日,我市组织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城市基层党建和国有企业党建观摩活动。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吕宏伟参加观摩并讲话,各区和偃师、伊川,市属各企业分别参加活动。

在城市基层党建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吉利区石化产业聚集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城区中沟社区、瀍河回族区金家街社区、洛阳市实验小学恒大分校等10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涵盖了社区、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观摩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点评,强调要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以点带面、聚点成面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要围绕学习贯彻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把“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重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宣传好。

“逐企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轨道集团与施工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国宏集团华泽小额贷公司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色集团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要把“逐企观摩”作为推动国企党建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要充分发挥国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有经济发展高质量。

 

★市委组织部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学习教育突出“真”、调查研究突出“深”、检视问题突出“准”、整改落实突出“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过程中,研究确定了“精准选人用人,让好干部脱颖而出”“以人才振兴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等10个调研课题;坚持开门办教育,通过调研座谈、入户走访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居民最大化”的理念,新建和改造提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设住宅小区邻里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扎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党建助理员招聘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住宅小区邻里中心100个,招聘农村党建助理员244名;全市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99.97%,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86.12%,大大提升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扎实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早调查摸底、早统计上报、早走访慰问,保证走访慰问活动公平、公开、公正,确保慰问对象过上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深入调查,分类帮扶。按照“不缺一户、不漏一人”要求,摸清思想动态,问明救助需求,认真筛选,严格审定,做好分类帮扶,为全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走访慰问工作成效奠定了基础。

精心组织,全面覆盖。采取县处级领导集中走访慰问和基层各党委班子成员分层进行走访慰问的方式进行,同时,科学规划慰问日程安排,确保走访慰问活动全覆盖、无遗漏,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等慰问对象身边,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市林业局:传达学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市林业局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局主要领导详细传达了李亚书记、刘宛康市长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机关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梳理思路、及早谋划,为2020年全市林业工作开好局、谋好篇,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脱贫攻坚】

 

★洛龙区:区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 助力溢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组织强起来。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的人充实到溢坡村“两委”班子中来。按照“标识统一、质量过硬、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要求,新建1000平方米溢坡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二是谋划产业发展,让集体经济活起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筹集资金20余万元,利用流转土地近8亩,精心规划建设了溢坡村美食广场,2019年集体收益增加了3万余元。

三是深入结对帮扶,让贫困群众富起来。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宣讲行业部门惠民政策,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免费开展技能培训,争取公益岗位,积极引导就业创业,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四是加强生态治理,让乡村环境美起来。开展垃圾清零运动,持续推动厕所革命,拆违还绿、留白建绿、见空插绿,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定点帮扶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13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到栾川县白土镇槲树庙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向定点帮扶的25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对联等春节慰问品,并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慰问后,局领导与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等进行座谈,听取了2019年帮扶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思路,并就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研究和交流。

 

远程教育

 

★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2.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追随》《传承》(中共涧西区委组织部报送)                                                           

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追随》

内容简介:74岁入党,图个啥?尚秀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几十年来,在工友同事、街坊邻居的眼中她是娘家人,不管谁家有事她都比自己家的事还操心。身在社区的她,就如一只萤火虫,总是在竭尽全力地绽放自身的微光,她用一生追随党的步伐,也用一生实践党的宗旨。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i3047p3rukg.html

 

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传承》

内容简介:一百年前,中国青年们以变“小我”为“大我”的浩然正气奏响了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赞歌,青春的脉搏穿越时间和空间,在神州大地跳动。今天,一群涧西青年党员秉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接续奋斗,凯歌前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青春乐章。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k0866a8yb3k.html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8.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抓好哪些基本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