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5期(总第44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交流会

【主题教育】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深化“三治”并进 基层治理开创新格局

★市供销社:组织召开党建述职会议

脱贫攻坚

★市林业局: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推进政策精神进村入户

【远程教育】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3.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使命》《旗帜》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9.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1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33人,列席246人。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报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1/15/ARTI1579062385348460.s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20201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31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讲话指出,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全文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1/15/ARTI1579073013164772.shtml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交流会

1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交流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深刻内涵。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1-16/579716.html

 

主题教育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15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动员各级党组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省委书记王国生、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范小建出席会议。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1-16/579717.html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深化“三治”并进 基层治理开创新格局

自治添活力。严把人选政治关和任职资格条件,突出好中选优,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成立镇级自治、法治、德治联合会,认真落实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增强村级事务公开性、透明性。重视发挥村(社区)的主体作用,规范村规民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法治强保障。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确定“法律明白人”138人,巩固法治宣传阵地。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以案释法活动和媒体平台进行普法教育,法治兜底促和谐。

德治扬正气。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45场,覆盖了受众5000余人,筑牢思想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扎实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强化道德规范约束和教化。建好用好镇、村家风家训馆或家风家训墙,各示范村完成农户家风家训牌悬挂,实施好以规立德工程。

 

★市供销社:组织召开党建述职会议

近日,市供销社召开2019年度党建述职会议,全体党组成员、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党组织书记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就党建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述职。大家互相观摩借鉴,形成了良好的“同频共振”效应。会议结合各党组织日常工作,对述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对2020年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脱贫攻坚】

 

★市林业局: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推进政策精神进村入户

115日,市林业局组织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帮扶的栾川县石庙镇观星村开展了“九个一”大走访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座谈交流、入户慰问等方式,与农户面对面、心贴心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向86户村民发放慰问物资,为全市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贡献林业力量。

 

远程教育

 

★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3.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使命》《旗帜》(中共涧西区委组织部报送)                                                           

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使命》

内容简介:初心和使命,这是我听过最动人的答案!回顾了自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起,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怀揣着为国为民初心的共产党员,在焦裕禄精神的影响和感染下,坚守自己的初心,最终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奋斗成就出彩洛阳的故事。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d30075y3xw7.html

 

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旗帜》

内容简介:初心铸就伟大,从19岁到90岁,69年党龄的高玉明始终保持着一名党员最纯净的初心,不求名利、永葆本色,不甘落后、无惧担当……

爱国是永不褪色的“潮”,壮丽七十年,我们风雨兼程,奋斗七十年,我们砥砺前行。新时代,汇聚在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下,我们擦亮初心再出发。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g3047s6ovld.html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9.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培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