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8期(总第46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324  星期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中央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河南在行动】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抓住大机遇 做好大文章 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四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经济运行工作分析会

★洛阳部署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工作

★坚持开放引领,建平台盯项目,让“三力联动”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战“疫”一线】


★我市举行春季开学演练 实地模拟学生入校上课入寝就餐等环节

★市医疗保障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伊川县:强化干部监督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党建】


★洛宁县:“点、线、面”工作法推进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

★经开(伊滨)区:“三张清单”助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图片新闻】


★洛龙区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学习观看优秀党员教育片

★涧西区武汉路社区举办“云”诗会 向战“疫”英雄致敬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6. 2020年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中央部署】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当此之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准确把握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坚定我国发展的必胜信心。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323/c40531-31643298.html

 

★中央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相关措施。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结合全球疫情大流行形势,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3/23/ARTI1584967053022864.shtml

 

【河南在行动】

 

★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近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省卫健委、许昌市、驻马店市、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郑州分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详见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6956393832449714361&art_id=16956393832449714361&item_id=1695639383244971436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抓住大机遇 做好大文章 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文旅厅调研座谈时强调,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心,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品牌带动,重点突破、整体提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3/23/content_407658.htm

 

★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四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


近日,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第四批37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名单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4cWZ-pBVOsDGEh7gjjUTrg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经济运行工作分析会


近日,我市召开经济运行工作分析会,研究预判下阶段经济形势,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确保企业稳健运行、项目有序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23/031629755.shtml

 

★洛阳部署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工作


    按照市委“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部署和“抓紧抓实、实质提升”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要求,我市于日前召开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工作,旨在解决基层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23/031629752.shtml

 

★坚持开放引领,建平台盯项目,让“三力联动”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深入高新区创新企业、开放平台,围绕坚持开放引领、深化“三力联动”、推进“三区”融合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开放引领,建平台、盯项目,让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持续焕发生机活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21/031628437.shtml 

 

【战“疫”一线】

 

★我市举行春季开学演练 实地模拟学生入校上课入寝就餐等环节


为切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近日洛阳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演练在洛一高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教育系统的200多人进行实地观摩。

此次实地演练包括学生入校、入寝、异常情况应急、就餐、进班上课等五部分内容。在入校环节,学生携带相关证明文件,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现场提交本人的“洛康码”复印件、健康表、返校承诺书、入校告知书等材料,接受现场消毒和体温测量,一切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23/content_230391.htm

 

★市医疗保障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医疗保障局积极主动帮助广大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为医务人员免费办理保险。积极衔接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免费为我市16家定点医院的5840名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洛阳市驰援湖北医疗队的3418名队员,合计9258名医务人员免费办理了人身保险,为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二、落实经费保障。一是预付专项资金。对承担救治任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拨付专项预付金。二是调整总额预算指标。对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有效减轻了医疗机构资金周转压力。三是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本地或异地患者均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同时,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三、加强物资保障。一是针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和医用耗材积极开辟采购绿色通道,允许医疗机构自行应急采购。二是积极协调南阳市天华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医药单位,向河科大一附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捐赠防控药品。

四、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向全市19个疫情定点收治、留观医疗机构发去慰问信,为医务人员加油鼓劲,表达敬意和关爱。局党组成员先后到中心医院、河科大一附院等负责患者救治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走访慰问,并派出7个工作组,赴全市35家定点医院走访慰问,积极解困纾难,鼓舞士气,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伊川县:强化干部监督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监督链”。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对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在岗情况、履行职责情况、落实上级要求和工作表现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实行周报制,将干部监督的结果记入干部监督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干部监督与干部使用衔接到位。

二是念紧疫情防控“紧箍咒”。加大“战疫”期间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完善“12380”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坚持群众举报受理和查核制度,切实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及时优先受理群众举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问题线索,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严把疫情防控“特殊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联合纪检委、公安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对全县公职人员出国(境)情况进行再排查,要求各单位夯实管理责任,做到“三个清”,即单位公职人员持证信息清、集中管理证件底册清、申请使用登记清,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确保出国(境)证件管的住,使用规范,巩固“战疫”成果。 

 

 

【基层党建】

 

★洛宁县:“点、线、面”工作法推进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


一是“筑牢”党组织标准化的基本“点”。制订“七个基本标准”(落实基本责任、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坚持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提升基本服务、强化基本保障),运用“两张清单”(党组织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为落实党建工作提供指导;建立“五个清”台帐,落实“四同时三同步”制度,提高有效管理;加强对民办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和经费保障,增强民办学校基层党组织的“规范性”和“持续性”;提出民办学校党支部建设目标、标准和时限,分类指导,促使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连起”党建工作的交流“线”。组织城区义务教育阶段12所民办学校负责人到公办学校党建先进单位观摩学习党建氛围营造情况,参观学校校园、党员活动室,查阅党建档案等,寻找差距、明确思路、补齐短板,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是“铺开”党组织的覆盖“面”。针对目前多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薄弱、人员不稳定、党员数量不足等问题,采取单独建立、联合建立、挂靠组建等方式实现12所城区民办学校党建全覆盖;培树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逐步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从全覆盖发展到有效覆盖。

 

★经开(伊滨)区:“三张清单”助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一是制定责任清单,解决“谁来抓”。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绩,重点围绕党委书记主责主业,抓住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针对村(社区)、机关、教育、“两新”组织等行业特点,建立区党工委书记“责任清单”,建立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建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环节。

二是制定任务清单,解决“抓什么”。对照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基层党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地、见实效。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逐村(社区)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明确观摩重点任务,逐一查漏补缺,并进行备案。

三是建立问题清单,解决“怎么抓”。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梳理列出问题,实行定期报告、挂牌销号、整改公示、追责问责制度,以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坚持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组织人社局采取“查、看、问、访、谈”形式,真刀真枪抓整改,切实把抓整改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 

 

【图片新闻】 


★洛龙区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学习观看优秀党员教育片



洛龙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远教广场、河南智慧党建APP、“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观看市委组织部推荐的优秀党员教育片,加强疫情期间党员日常教育。

 

★涧西区武汉路社区举办“云”诗会 向战“疫”英雄致敬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诗歌日”当日,涧西区武汉路社区党员和居民心系疫情防控第一线,举办了一场线上云诗会,用诗歌表达对战“疫”英雄的敬佩和对居民的祝福。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6. 2020年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