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0期(总第48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43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三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确定

★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在省辖市市长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会召开


【洛阳动态】


★李亚:不负重托勇担当 实干争先有作为 以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

★刘宛康:增强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加快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直面问题 触及灵魂 奋发有为、思想上真触动 行动上真落实 我市持续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深入企业开展 “联企入企惠企助企”行动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个全程”推动乡镇机关“五小”及周转房高质量建设

★栾川县:“三个突出”健全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经开(伊滨)区:“四抓四促”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图片新闻】


★汝阳县:党员干部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知识园地】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重点——7. 对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什么具体要求?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修订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20年4月29日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430/c64094-31694015.html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确实来之不易。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430/c64094-31693726.html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确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RV69TKg01-3hdQNNTIzOmg

 

★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省长尹弘主持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4-29/643105.html

 

★尹弘在省辖市市长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省辖市市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4-30/643182.html

 

★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会召开


近日,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听取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嵩县、汝阳县、鲁山县等2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压鼓劲,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把准方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力亲为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MzN60U5cUpqtr-0AC0BseQ

 

【洛阳动态】

 

★李亚:不负重托勇担当 实干争先有作为 以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走好富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增强使命担当

二、深化决策落地,进一步找准方向路径、明晰目标任务

三、深化成果运用,进一步抓好结合转化、做到实干实效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4/30/031670113.shtml

 

★刘宛康:增强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加快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自省委、省政府在洛阳召开高规格的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我认真研读有关学习资料,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等内容,逐字逐句反复学、深入学,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力求融会贯通、学深悟透。通过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省委、省政府给予洛阳的赋能定位,越学体会越深刻,越学感悟越真切,越学理解越透彻,既为洛阳迎来重大机遇而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4/30/031670115.shtml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深入企业开展 “联企入企惠企助企”行动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先后到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洛阳卷烟厂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行动。

何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员工健康监测、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及配套项目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难题。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w8L9otY77fV6yOeqONmN8Q

 

★直面问题 触及灵魂 奋发有为、思想上真触动 行动上真落实 我市持续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是历史使命、时代重任。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及重点企业通过直面问题、触及灵魂的深层次学习研讨,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激发广大职工勇于担当、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凝聚起奋发有为、实干争先的强大能量,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贡献力量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4/29/content_234068.htm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4/30/content_234199.htm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个全程”推动乡镇机关“五小”及周转房高质量建设


    为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偏远乡镇干部,改善其工作、生活条件,洛宁县将乡镇机关“五小”及周转房建设纳入年度党建重点项目,坚持“三个全程”,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一是工作专班全程统筹。成立洛宁县乡镇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拟定整体方案,加强对乡镇机关“五小”及周转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召开专班成员和相关乡镇关于项目建设的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常委组织部长多次深入有关乡镇,实地走访调研“五小”及周转房建设情况并给予指导。    二是职能部门全程配合。各乡镇作为机关“五小”及周转房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确定具体建设标准,财政、发改委、审计、住建、自然资源、文旅、教体等县直职能部门全程为乡镇提供建设方案、土地规划、设施维护等方面意见建议以及必要支持并指定专人负责与乡镇进行对接,确保沟通渠道畅通。    三是督促检查全程开展。抓好摸底调查、实地核实、编制规划、筹资建设、组织验收等五个紧密衔接环节的工作落实,倒排工期,严把时间节点,每月设定月度目标,每周公示项目进度。县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督察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质量不高的乡镇责任人进行约谈,同时把项目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年终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增强行动激励。 


★栾川县:“三个突出”健全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栾川县把干部素质培养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三个突出”,不断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突出党性教育,夯实干部从政基础。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大讲堂、县委党校、各单位“三新”讲习所等干部教育阵地作用,突出党性党纪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拟定《栾川县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拟定各类培训计划,分层次、分批次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培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干部从政之基。

突出专业培养,改善干部知识结构。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党校教学和综合培训相结合方式,针对干部知识缺项、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拟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班,通过开展精准化、深层次的理论、政策、法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干部知识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切实筑牢干部素质基础。

突出实践历练,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实施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225”工程,注重因材施教和实践锻炼,坚持把实践历练作为提升干部担当能力的第一课堂,通过双向培养、横向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渠道,为干部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实践锻炼平台,累计从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后备干部300余名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选拔年轻干部到县直部门、重点项目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着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切实筑牢干部能力基础。

 

★经开(伊滨)区:“四抓四促”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责任”,促工作落实。逐级靠实工作责任,以责任促落实、以落实促推进。 分层分类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责任清单,将重点工作细化量化为具体目标任务,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条目化、项目化、责任化。建立考评通报、责任追究等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的党组织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标准”,促规范有序。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将农村党支部41条标准、机关党支部29条标准、中小学党支部36条标准、“两新”党支部29条标准逐项进行分解,每周确定3—4项推进标准,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同时,要求各党委对下属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按照清单逐一评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达标。

“培训”,促能力提升。着眼全局,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层层举办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和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解决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

“督查”,促全面进步。按照“强力推进、严格督查”要求,精心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资料、实地明察暗访等方式,每月逐项督导、逐项检查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规范性指导意见,一对一下发整改通知单,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常抓细抓实。

 

 

  

【图片新闻】

 

汝阳县:党员干部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认真开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汝阳县坚持以民为本、因村制宜、资源下沉,积极探索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双服务”活动,通过到分包村开展服务、下沉服务事项到村、定期组团入村开展服务三种方式,打通群众办事“堵点”,打造服务群众“亮点”。

 

【知识园地】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重点——7. 对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什么具体要求?


1、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2、做担当作为的表率。

3、做勇于创新的表率。

4、做敢于斗争的表率。

5、做作风务实的表率。

6、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