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2期(总第48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513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全部进驻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快健康洛阳建设相关工作

★李亚在洛宁调研时强调:把政治责任扛得更稳 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洛阳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


【基层党建】


★伊川县:“五位一体”筑建县域人才高地

★汝阳县:精准储备年轻干部 拓宽人才“源头活水”

★洛龙区:以党建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

★经开(伊滨)区:念好“三字诀”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图片新闻】


★龙门园区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一)?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3/c64094-31706549.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2/c64094-31705009.html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近日,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11/647810.html

 

★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全部进驻


5月1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焦作市中站区工作动员会召开。至此,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13个巡视组已完成对43个县(市、区)的进驻工作,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全面展开。(附省委巡视组进驻情况一览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12/648600.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快健康洛阳建设相关工作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在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五一”前夕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重要回信和五四青年节之际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两会”相关报告和《中共洛阳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做好市“两会”筹备、健康洛阳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07/031677426.shtml

 

★李亚在洛宁调研时强调:把政治责任扛得更稳 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得是否扎实?全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在基层开展如何?市委书记李亚十分关注。12日,李亚轻车简从,到洛宁县调研脱贫攻坚、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等工作,强调要把政治责任扛得更稳,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2/031682184.shtml

 

★洛阳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


近日,全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着力推动健康洛阳建设提速提质,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奠定坚实健康基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1/031680358.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五位一体”筑建县域人才高地


一是以“引”为手段。建立引才长效机制,规范人才管理制度,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营造浓厚引才氛围。目前已引进研究生、外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才57名、人才团队2个、高端人才10名。

二是以“聚”为基础。明确分工,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相关单位落实责任、紧密配合,制定专项人才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结合人才特点优势引进项目,增强市场对人才的聚集力。

三是以“用”为目的。坚持人岗相适,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强化用人单位与引进人才、项目团队的双向沟通,采取精神、物质并举的激励措施,确保“人尽其用”。

四是以“育”为根本。加强校地合作,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党风廉政、专项技能等培训,打造“产学研”实践基地,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五是以“养”为保障。优化人才服务、完善配套政策、科学考评考核,不断盘活人才资源,激发人才工作动力。

      

 

 

★汝阳县:精准储备年轻干部 拓宽人才“源头活水”


一是赛马场上选良驹,注重发现人才。不断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在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19年度综合考核,开展年轻干部调研,在全县各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40岁以下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和35岁以下科员级优秀年轻干部394名,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重点培养、跟踪管理。

二是主战场上打硬仗,注重培养精兵。坚持把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大课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污染防治等急难险重岗位磨炼制度,构建“墩苗历练、经受考验、提拔使用”培养模式,强化台阶渐进培养。今年以来,累计抽调30余名年轻科级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督导、巡视巡察等工作。

三是比武场上择良将,注重选贤任能。制定《汝阳县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细化五大机制,加快培养选拔一批“85后”正科级领导干部,大力选拔使用一批“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分批次重点从县直单位选派一批35岁左右的优秀干部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任职,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选拔具有基层领导经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通过双向交流任职,实现年轻干部资源的优化配置。

 

 

★洛龙区:以党建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振兴根基。强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排查确定13个村级组织换届难点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攻坚;分领域、分层次高标注打造66个五星支部,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星级干部考核管理相挂钩,强化结果运用;排查确定4个脱贫攻坚薄弱村,一村一策制定方案,成立整顿工作队,巩固脱贫成效。

锻造过硬队伍,强化人才支撑。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的“选、管、用、育、调”,严格落实《洛龙区农村党组织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选派10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持续发挥“尖兵”作用;严格执行“双推双评三全程”工作规程,消除连续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空白村”。

推进“三治”融合,提升治理水平。通过做“实”基层自治,把“严”基层法治,创“活”基层德治,推动环境之变、民风之变、乡村治理模式之变,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凝聚成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有效合力。

 

★经开(伊滨)区:念好“三字诀”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查”党建落实。采取“四直两不”的方式,直奔村级党组织。重点查看各村级党组织是否按规定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查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倒逼支部书记主动履职、主动作为,让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问”基层干部。围绕督查调研清单,采取随机提问、一对一询问等方式,通过现场提问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村“两委”干部,是否熟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知识,是否厘清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和制定长远规划,督促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苦练“基本功”,提高“硬实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整体建强。

“访”党员群众。随机入户走访5至10名党员群众,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干部履职尽责、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驻村帮扶、党员联系群众“1+10”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真实评价,确保督查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做到真实摸排,为后期整改提升“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新闻】

 

★龙门园区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近日,龙门园区组织园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支部委员近60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一)?


认真落实“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加大乡镇党委建设力度。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