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7期(总第48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52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闭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沉下心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俯下身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

★抓住机遇加快融合推动主力军挺进主阵地 持续锤炼优良作风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


【洛阳动态】


★李亚到新安县巡河并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切实提升站位 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 在提升治理能力中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作为


【基层党建】


★瀍河区:“一线建功”启动县域经济“红引擎”  

★洛龙区: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助力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

★高新区: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县处级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工作

★经开(伊滨)区:严把“三关”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图片新闻】


★老城区道北路街道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六)?

 

【时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28/content_421382.htm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28/content_421385.htm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5月2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27/content_421141.htm

 

★沉下心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俯下身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


5月27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参加审议。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尹弘参加审议。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28/content_421389.htm

 

 

★抓住机遇加快融合推动主力军挺进主阵地 持续锤炼优良作风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


5月2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驻地河南大厦看望报道全国两会的中央和省主要媒体新闻工作者。

    在河南代表团直播间,王国生、尹弘看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记者,感谢大家为讲好中国故事、两会故事、河南故事作出的贡献与努力。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直播间、河南广播电视台直播间,王国生、尹弘看望参加两会报道的一线记者,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家在人员少、任务重情况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及时传递全国两会声音、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展示河南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风采风貌。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28/content_421402.htm

 

【洛阳动态】

 

★李亚到新安县巡河并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切实提升站位 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 在提升治理能力中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到新安县巡河,并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李亚首先来到新安县涧河度汛工程铁门段,察看涧河治理工程进度,听取新安县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发挥涧河治理工程的效益,综合施策,确保沿线行洪排涝安全。

随后,李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任务,是守牢底线、防范化解风险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体现,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全局,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夯实责任、多策并举,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做好防汛准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在提升治理能力中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28/031696244.shtml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作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用每个人的出彩汇聚成“多彩”“浓彩”,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作为。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5/28/content_236621.htm

 

 

【基层党建】

瀍河区:“一线建功”启动县域经济“红引擎”  


组织“三个同步”,点燃发展引擎。提出临时党组织全覆盖“三个同步”,强调在项目筹备时同步报备、项目启动时同步组建、项目实施时同步攻坚,规范一线临时党组织的班子构成、设置标准、建撤管理、具体任务和书记职责5方面内容。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项目现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同步成立临时党组织,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党员“四个一线”,助力经济企稳。高标准树立一线攻坚,服务中心;一线同心,示范带动;一线考察,磨砺队伍;一线选树,凝聚精神的“四个一线”目标,培育了一批“党徽闪耀•感动瀍河”先进群体,破解“瀍河大道”项目难点时,3个项目党支部带领100多名干部征迁,群众满意率100%;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组织部门牵头落实稳岗联帮机制,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审批金额全市综合排名第一。

问效“三实举措”,激发基层动力。围绕河南打造“双引擎” 加速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战略目标重大历史机遇,完善一线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在推进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中,树立党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新坐标,抓实一线识别考察干部结果运用的“三举措”。表现优秀的,由项目指挥部推荐计入干部个人业绩库,提拔重用时加分优先。表现不好的,计入干部负面清单库,激励党员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比学赶超”。

 

★洛龙区: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助力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


基层党建部署上跑出“风火轮”的速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下发“1135”基层党建规划,精准谋划“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各项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遍访12个镇(街道)119个村(社区),部班子成员到分包镇(街道)暗访“河洛党建计划”、1135基层党建落实情况。

制度体系管控上发挥“金箍棒”的威力。疫情期间,在全区119个村(社区)设置185个卡点,构建“党员认领责任、分片包抓网格、精准施策防控”的防疫格局,织密防疫网;通过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中建立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基层党建十件实事”助推加快副中心城市重点工程落地、党建项目落实、基层治理落细。

基层治理服务上做足“绣花针”的功夫。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打造2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一约四会”、推行“四官服务”进村,着力把乡村自治做“实”、法治做“严”、德治做“活”,以“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的小区治理为抓手,用小区党建“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千条线”。

 

高新区: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县处级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迅速启动。召开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及《查核情况通报》,就填报须知、上报时间、审核阅签等进行详细说明,对典型情形和具体案例进行具体分析,切实增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强化宣传,做好指导。分析总结往年填报中容易出现的漏报、少报等共性问题,印发《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指南》及填报工作提示函,逐条讲解注意事项,明确填报标准及要求;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个性问题,提供“一对一”填报咨询及政策解读服务,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

三是严格审核,确保准确。采取初审、帮审、复审“三审制”,对工资收入、股票、基金、投资性保险等容易出错的项目严格审核,对身份证号、逻辑关系错误、不合理数据等问题再次校对,经过层层审核、多重把关,并最终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一审阅签字,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集中填报工作。

 

★经开(伊滨)区:严把“三关”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严把“程序关”。坚持“凡转必查”的原则,认真审查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档案等材料。重点审查党员档案材料是否齐全、预备党员程序是否规范和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对于档案材料不全、内容有问题影响到组织关系接转的,坚持退回原所属党支部补全资料,确保转接组织关系的严肃性。

严把“备案关”。严格落实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畅通运行,针对已录入党员信息的党员,及时处理转接业务,并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建立接转台账,凡是进行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的,对其姓名、年龄、民族、联系方式、入党时间、转入转出地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对接转过的《党组织关系介绍信》进行编号管理,确保党员关系接转可查询、可追溯。

严把“提醒关”。针对组织关系真实有效、党员档案齐全规范的党员,及时告知提醒党员前往目标党组织报到,纳入党组织管理,按时交纳党费。对预备党员,提醒党员本人和其接收转入地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与管理,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同时,积极解答接转人员和电话咨询的有关组织关系接转等事宜,为接转党员提供全面服务,树立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图片新闻】

 

★老城区道北路街道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近日老城区道北路街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工作队队长石自社,为全体党员干部解读考古视野下的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道北路街道办事处机关全体党员、社区“两委”成员和非公支部党员干部等80余人参加学习。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六)?


认真贯彻“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的要求,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深入一线摸实情。

精准施策求实效。

久久为功持续抓。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