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8期(总第48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6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人民至上

★王国生: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依法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李亚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召开 “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 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


【基层党建】


★汝阳县:织密三张“过滤网”做到发展农村党员近亲回避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抓实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

★洛阳石化:“三个坚持、三个突出”打造专题党务知识培训  


【图片新闻】


★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与安乐镇军屯村党支部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一条道路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四十五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20年5月28日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602/c419242-31731828.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近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作出这个重要判断,是有充分依据的。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我国发展成就。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601/c64094-31730263.html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着重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详见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20/0602/c117092-31731756.html

 

★王国生: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依法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6月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审议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我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参加审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6-02/659867.html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5月3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用心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人大职能依法履职尽责,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和开展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做好《民法典》和涉港国安立法的宣传、阐释及普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凝聚起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31/659198.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部分驻洛全国人大代表、住洛全国政协委员结合洛阳发展和履职情况,宣讲大会精神,分享体会打算。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01/031700555.shtml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李亚主持会议并讲话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审议《中共洛阳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等文件,听取全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29/031697271.shtml

 

★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召开 “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 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召开“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查四看”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何伟强调,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高质量推进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要进一步强化使命、进一步查找差距、进一步谋实举措、进一步担当作为,精准找出组织工作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差距,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SrcUR2I75-_1Vzzi6zITqg

 

【基层党建】

 

汝阳县:织密三张“过滤网”做到发展农村党员近亲回避


一把源头,织密积极分子确定网。建立近亲属申报备案制和“村培镇管县审”工作机制,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有近亲关系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要事先由村党支部或被培养人向乡镇党委申报并说明情况。规范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综合评析程序,通过群众代表推荐和全体党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积极分子人选组织认可、群众满意,使发展党员“入口关”前移。

二重审查,织密发展对象考察网。实行“回避+干预”制度,凡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近亲属申请入党,村干部按照“五不”要求申请回避。乡镇党委通过政审、预审、会审、面审实行“干预”,严格政治审查,实行分管党务的副书记、组织委员同新党员面对面谈话制度,要求党委委员参加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坚持集体会审。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召开知情人士座谈会和函调等多种办法,全面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并将其全套入党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审查。

三畅民主,织密工作全程监督网。实行“确定发展对象、确定积极分子、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全程逐级公示制度,公示范围扩大到居住地所在村全体群众和党员,同时畅通意见箱、监督电话等反馈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未按要求回避的,一经查实,取消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资格、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追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抓实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洛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通知要求,及时部署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工作,形成由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协调督促五镇各配备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专职干部负责档案材料收集、审核、整理、归档工作,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备管结合、凡动必备、重在管理的原则,由村党组织书记如实填写《村党党组织书记任职登记表》,并提供任免、联审、学历等10类必备材料,通过村党组织把关、乡镇党委把关、区组织人社局复查的“三层把关”机制,确保备案内容和各项数据客观准确、真实可靠。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区级档案资料库,分年度、分乡镇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手册,实现一年一档、一人一档,并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区组织人社局不定期对建档报备情况进行督查,对把关不严、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促进档案备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洛阳石化:“三个坚持、三个突出”打造专题党务知识培训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培训主体。针对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及部分行政副职党建意识和党建工作本领欠缺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业务干部群体开办党务知识培训班,以回答“为什么要学党务知识?学哪些党务知识?怎么学党务知识?”3个问题,优选专题课程内容,强化专业领导人员党内角色意识。

二是坚持效果导向,突出学习重点。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分设班长、支委成员和党小组长,负责学员自主学习和集中授课培训期间的管理,引导参训人员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学习党务知识必要性和迫切性。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突出知行合一。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培训持续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增强“一岗双能”的履职本领,以“一岗双能”保障履行好“一岗双责”,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与安乐镇军屯村党支部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


 


根据《关于在全区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的方案》有关开展“话担当 比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安排,5月25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与区安乐镇军屯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洛阳市规划展示馆参观见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一条道路


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党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