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50期(总第49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6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我省公开征集基层干部意见建议

★河南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发力新基建加快5G建设及应用 抢抓新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洛阳获批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基层党建】


★洛宁县:围绕“短、实、新”抓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洛龙区:“三项举措”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

★高新区:努力构建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3、一个总基调

 

【时政要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这一白皮书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白皮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白皮书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各国应为人类发展计、为子孙后代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608/c419242-31738108.html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在病毒肆虐的今天,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才能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详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6/07/nw.D110000renmrb_20200607_3-01.htm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我省公开征集基层干部意见建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基层干部心声,省委办公厅从即日起开辟“基层干部谈减负”通道,面向全省基层干部征集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方面的问题线索、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征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进入微信小程序“基层干部谈减负”(扫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一种是登录网址https://hnswdc.henansw.gov.cn,填写并提交留言即可。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线索,将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对提出的好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将及时总结推广。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6/08/content_237605.htm

 

★河南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河南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于2020年4月2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4月30日省委办公厅发布,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fbkr7vWIiwSKUEKbnfYp7g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发力新基建加快5G建设及应用 抢抓新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围绕5G网络等新基建进行学习研讨谋划,听取我市相关工作谋划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实施方案,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李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力新基建、加快5G建设及应用,抢抓新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着力形成新引擎不断厚植新优势。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08/031706986.shtml

 

★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近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洛阳等11个城市(直辖市所属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也是此次全省唯一的入选城市。这是我市继2012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后又一项国家知识产权工作殊荣。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新的号角。随后,省直部门纷纷出台意见措施,从多个领域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2条措施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出支持洛阳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支持全域创建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园区),帮助培育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6/08/content_237603.htm

 

★洛阳获批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经初审、考察评估和专家评审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我市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洛阳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在国家层面上获得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再添新动力。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6/09/content_237705.htm

 

 

【基层党建】

 

★洛龙区:“三项举措”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


一是规范档案材料。围绕基本情况和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制定履历类、党团材料类等10类归档材料样板,细化自传、年度考核、外出培训、表彰奖励材料等25项归纳内容,组织镇(街道)档案负责人培训2次,梳理归档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27个,逐一进行解答,充分保证档案材料质量。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实将信息和有关材料统一上报乡镇(街道)党建办“一审”。镇(街道)党(工)委认真核实后,报送区委组织部“二审”。区委组织部认真核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信息,检查材料,将不达标档案及时返还镇(街道),待修改完善后,进行“三审”。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腾出100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室,购买了档案盒、档案柜等物品和设备,健全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查借阅登记、安全保密等各项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一人一档、动态调整,确保管理安全、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119份、建档材料760份。

 

★洛宁县:围绕“短、实、新”抓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一是开展教育培训,课时“短”。深入分析全县“两新”党组织工作实际,在企业、社会组织加紧推进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顺应快节奏,打造“短”课堂,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培训班2期,覆盖7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法人代表及党务干部,收获良好效果。

二是创新党内制度,着力“实”。重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服务企业的实际作用,在全县“两新”党组织中开展1项工作提示、X项自选动作的“1+X”模式“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来共下发“主题党日”工作提示6期,组织全县“两新”党组织参与助企纾困走访37次,覆盖党员群众528名。

三是宣传党的政策,内容“新”。选用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等最新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全县“两新”党组织自身优势,组织全县“两新”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52次,参与人员776名。

 

★高新区:努力构建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注重分类指导。对具备条件但却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党建指导员上门“孵化”等方式,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实现组织覆盖;对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目前,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二是推行“党群一体”。明确非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与党群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共同研究制定党群工作规划,处理解决党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整合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青年活动室等为“党群之家”,注重发挥党群组织在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团结职工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载体共享。目前,全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均已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开展争创 “三力”党组织,争做 “五先锋”党员活动,激励企业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定期开展“逐企观摩、整区推进”活动,邀请被评定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五星基层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共驻共建相结合的生动实例,营造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浓厚氛围。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3、一个总基调


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十九大报告在系统阐述十四条基本方略时,明确将这一工作总基调作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稳是大局,同时,只有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才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