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51期(总第49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611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人民日报评论员: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省纪委监委出台16条措施意见 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松绑


【洛阳动态】


★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基层党建】


★新安县:“双轮驱动”助力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

★伊川县: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汝阳县:“六个一批”集智聚力 “群英荟萃”促乡村振兴

★经开(伊滨)区:坚持党建引领 着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图片新闻】


★洛龙区委统战部到潘寨村宣讲授课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4、两个一百年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611/c64094-31742448.html

 

★人民日报评论员: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611/c40531-31742455.html

 

★省纪委监委出台16条措施意见 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松绑


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6个方面,实施16条措施意见,精准监督执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护航脱贫攻坚,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助推疫情防控,坚决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坚决整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聚焦基层减负常态长效,深化以案促改。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6/10/content_423767.htm

 

 

【洛阳动态】

 

★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以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进行部署,着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提供坚强保证。

    李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趋势,在认清使命中强化担当,在看到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找准方向,既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又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1/031709251.shtml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09/031707945.shtml

 

★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提升全市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地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0/031708375.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双轮驱动”助力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


一是延伸组织链条,让项目“红”起来。坚持“支部+项目”“双轮”驱动,把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工地上、产业链条上,在全县文旅、新材料、沟域经济等领域建设党支部27个,在2020年“引热入洛”“2×66万”机组项目建设党支部1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领域重点工作中的红色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组织建设助推重大项目和产业快速推进。

二是问题一线解决,让项目“动”起来。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中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动员和协调解决优势,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经营生产。正村镇沟峪经济示范带大河田园项目实施过程中,党支部积极发挥组织动员群众作用,党员分片包干,协调流转土地,确保了项目运转。洛新快速通道项目施工过程中,磁涧镇党委充分发挥沿线村党支部协调作用,动员群众拆迁,确保了工程按期推进。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让项目“热”起来。突出发挥党员在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重大项目和产业链条上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示范引领工作力量在一线汇聚,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在9个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项目中,设置党员示范岗50个,党员技术攻坚小组9个,党员责任区15个。洛阳恒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牛立康为组长的的10人科研小组,研发创新体外诊断试剂盒,为新冠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伊川县: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尽锐出战,聚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选派38名驻村第一书记到村,驻村队伍再充实、再加强,积极落实驻村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后勤保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项目精准到户到人。制定培训方案,编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手册》,组织全县驻村干部分片、分级参加培训,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激发驻村干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热情干劲。

整顿纲纪,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党组织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常委部长带队入村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精准识别认定了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精准发力,精准施治,正在推动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严明纪律,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狠抓落实,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推进“河洛党建计划”,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严格落实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村“两委”成员县级资格联审制度等,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抓阵地规范提升,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凝聚服务能力,巩固脱贫摘帽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增强村级组织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村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章理事,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汝阳县:“六个一批”集智聚力 “群英荟萃”促乡村振兴


一是培养一批带富致富能人。“內引外育”齐发力。组织13个乡镇组织党政班子分批带领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正职、创业能人到先进县区观摩,提升发展眼界思路。通过落实在土地流转手续、贷款贴息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扶持政策,为人才返乡创造良好乡村创业机遇与发展空间,做好农村人才“回流”工作。

二是培养一批农村科技明白人。依托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工程,利用县职业中专、县农广校、乡党校、远程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中心等培训资源,加大对农村现有种养加工能手和经营能人的培养和培训。

三是打造一批行业骨干人才。实施“云梦英才计划”,通过3至5年,有计划、有重点的评选支持100名左右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才。目前已经评选出18名县级拔尖人才。

四是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2017年以来先后引进45名研究生学历人才,2019年引进的29名研究生学历人才在到岗之日就立即投入到县脱贫攻坚一线。今年计划引进40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目前招录方案已经出台。

五是选派一批智力帮扶干部。建立城镇教师、医生、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以人才下乡带动技术、信息、理念、管理等要素集成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六是培养一批乡土人才。下发《关于推荐2019年汝阳县“乡土人才”工作的通知》,真正把群众信服,特别是农村党员中的“土专家”、“田间秀才”和民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出来,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党员乡土人才队伍

 

★经开(伊滨)区:坚持党建引领 着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夯实综治基层基础。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非法宗教活动及平安建设工作,完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持续抓好标准化提升整改。全力做好星级司法所创建和督导工作,推进基层法治阵地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实三级培训机制。深化无主小区治理“136”工作机制,持续整治“三无”小区。

巩固法治宣传阵地。围绕国家安全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烈宣传氛围。212名“四官”服务队员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化解矛盾,106个村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全区12个村(社区)均被评为洛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全面普法惠民生。调配律师到106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全区一村(社区)一名法律顾问。探索实施“互联网+诉讼服务”,多渠道向社会提供检察服务。广泛开展以案释法,通过融媒体、《伊滨新讯》等平台开展普法教育。

 

【图片新闻】

 

★洛龙区委统战部到潘寨村宣讲授课



按照洛龙区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的方案》的通知要求,6月6日,洛龙区委统战部党支部书记到潘寨村,为全体党员宣讲授课。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4、两个一百年


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