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52期(总第49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616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王国生:堵塞漏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应对风险主动权

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洛阳动态】


★李亚会见中节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市委组织部出台文件对“抓乡促村”工作进行规范


【基层党建】


★伊川县:创新方式方法  让党课“活”起来

★汝阳县:“五星”争创激活力  比学赶超促发展

★经开(伊滨)区:深化积分制管理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洛阳石化:炼油三部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图片新闻】


★孟津县委组织部举办2020年度县直党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5.两个伟大革命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全文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6/15/ARTI1592205653788733.shtml

 

王国生:堵塞漏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应对风险主动权


6月1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应急管理厅主持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当前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王国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措施落早、落细、落到位。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6-15/667075.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6月15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尹弘强调,要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人员,落实好信息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6-15/667126.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会见中节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日,市委书记李亚会见来洛考察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一行,双方就加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深化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6/031713579.shtml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讲评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年度考核组组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赵铁军出席会议。市长刘宛康总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主持会议。吴中阳等在洛市级领导参加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5/031712723.shtml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6月15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2020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市长、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宛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保兴参加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6/031713581.shtml

 

市委组织部出台文件对“抓乡促村”工作进行规范


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洛阳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七条措施》《完善“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五条措施》《洛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系列文件,对“抓乡促村”工作进行规范,在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补齐短板。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6/15/031712743.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创新方式方法  让党课“活”起来


紧扣核心,突出“五味”。紧扣“党课”这一核心,党课必须五味俱全,突出党味、蕴含辣味、体现土味、富于趣味、令人回味。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课堂讲授、视频观摩、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结合县情,精选素材。6月1日起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伊川要发展,我能做什么”主题党课宣讲活动,推动各级各领域党员解放思想、查找不足、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动员广大党员担当新使命、创造新辉煌。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县委组织部集中采集基层一线党员故事,正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一批突出本地特色的党课视频课件

注重提炼,课后评议。组织开展评议活动,强化互动交流,引导党员提意见、提思路、提举措,促进提升党课质量。各党支部还结合实际安排专题实践活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择优在“伊川党建”公众号进行推送;同时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学思践悟,以学促做。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授精品党课30余场次,参加党员5600余人次。

 

汝阳“五星”争创激活力  比学赶超促发展


明确争创目标。创新标准,设置脱贫攻坚星基层党建星产业发展星生态宜居星平安建设星,每年评选出60个“五星党支部”并授予荣誉称号坚持以绩定星、以星定酬、以星激励。

健全激励措施。获“五星党支部”的村,下一年“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工作报酬每月上调20%,对于连续或多次“五星党支部”村的党支部书记将优先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人选。

细化评选标准。“脱贫攻坚星”从脱贫成效等4个方面评定,“基层党建星”从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量化,“产业发展星”按照农业产业示范村等3类评定,“生态宜居星”从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量化,“平安建设星”从社会稳定等6个方面进行量化。

严格评选程序。县委组织部组织纪检、政法等部门成立评选小组,按乡镇分类推荐、联合评审组评选、县委常委会确定、评选结果公示的程序进行评选,并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整合宣传资源,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自觉对照“五星党支部”标准,查不足、明方向、鼓干劲。通过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等方式持续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经开(伊滨)区:深化积分制管理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积分对象分类化。坚持全面综合评价,结合实际采取分层量化考核管理。积分项目和分值的设定,在职党员根据岗位目标无职党员按照设岗定责内容流动党员根据发挥作用情况。党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实行一票否决,积分零。  

积分评定规范化。坚持以支部为单位,建立统一党员积分台帐,采取支部考核、党委评审、公示表彰3个步骤进行。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党员参会学习、参与组织生活带头支持村“两委”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记录统计工作,结合党员管理负面清单,全面、准确反映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计算得分,并进行公示。

积分应用常态化。坚持把党员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工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到位、发挥作用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强化问责。不断增强农村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有效形成了互帮互带的创先争优格局。

 

洛阳石化:炼油三部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一是讲感受”。党员代表围绕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发表生日感言。通过回顾入党历程,党员代表纷纷表示一定在百日攻坚创效中,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谈初心”。党员围绕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个问题,深入思考,展开讨论。通过研讨交流,广大党员党性教育得到有效加强,党员的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是“送祝福”支部书记代表组织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送上生日礼物和深切的祝福,表达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关怀,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有效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新闻】

 

★孟津县委组织部举办2020年度县直党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大对党员发展对象培养教育力度,切实做好全县党员发展工作,6月8日至6月10日,孟津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县直党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县直机关单位、“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的98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5.两个伟大革命


    即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开创性地提出了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创新,鲜明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