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58期(总第49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7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通知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


【洛阳动态】


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收看电视栏目《党课开讲啦》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聚三促”推动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汝阳县:“三大行动”提升农村党建“软实力”

洛龙区:“党课开讲啦”活动扎实开展

经开(伊滨)区:党建“软实力”炼出企业发展“硬功夫”

中车洛阳公司:多彩活动 为党庆生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0、五大新发展理念

 

【时政要闻】

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全文详见

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09/c64094-31776434.html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7/08/ARTI1594202901064675.shtml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 


7月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为期1天半。

 

【洛阳动态】

 

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召开


7月7日,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加力,动员全市上下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宛康主持会议。市领导吴中阳、杨炳旭等参加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08/031736237.shtml

 

【图片新闻】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收看电视栏目《党课开讲啦》


《党课开讲啦》是省委组织部制作推出的党员教育电视栏目,立足全省党性教育和典型教育资源优势,每期邀请一位先进模范作为主讲人,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讲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目前已播出《把“人民至上”深深镌刻在太行山上》和《收信人的“红色引擎”》两期,分别由新乡市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和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主讲。

节目播出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党员,通过河南卫视、“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和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等平台进行收看。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从党课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聚三促”推动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典型,促学习教育。围绕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不断创新远程教育教学方式,将每月“主题党日”确定为“固定学习日”,确保学习效果,促进远程教育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突出党建“主题”,深入宣传河洛党建优秀典型。不断丰富学习资源,精心制作8部反映洛宁籍建国前老党员无私奉献高尚情操和革命情怀的党员教育专题片。

二是聚焦落实,促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远程教育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明确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优选驻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配强站点管理员队伍。

三是聚焦创新,促平台管理。持续做好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施维护更新,整合站点管理、学习管理等规章制度,统一制作安装远教站点信息栏,推动站点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有序。充分利用远教工作微信群等,每周监控各乡镇开机情况并及时反馈,督促各终端站点按照要求进行学习,不断强化远教工作管理力度。

 

★汝阳县:“三大行动”提升农村党建“软实力”


一是头雁培育,雁阵领飞脱贫攻坚。依托乡土人才回归工作,动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乡土人才回村任职,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采用培训“走出去”,经验“引进来”的方法,先后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1000余名到濮阳台前、安阳林州等地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及成熟的做法经验,抓学促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软硬兼修,资源下沉服务基层。实施“村室阵地三年提升行动”,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开放性村室136个,220个村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搭建标准化服务平台,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双服务”活动,梳理编制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两个清单”,简化服务程序、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改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试点领航,激发乡村干事活力。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落后、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等问题,先后整合扶持资金3969.2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70个,积极探索开展了“党建+产业”“党建+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高质量完成省、市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双80%目标。同时开展以“基层党建、村民自治、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首批26个“五星”示范村创建已初见成效。

 

洛龙区:“党课开讲啦”活动扎实开展


一是结合中心工作讲好专题党课。结合“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上好专题党课。全区党员干部对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有了更充分、更全面、更系统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使命担当,为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二是依托党微平台上好网络党课。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学习《党课开讲啦》栏目等党课视频。另一方面在“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各级党组织“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推广。截止目前,全区1万多名党员观看了《党课开讲啦》党员教育电视栏目,“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课信息50余篇。

三是发掘先进典型制作精品党课。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注重发现培养优秀党课讲师队伍和精品党课案例,要求各党(工)委定期推进优秀讲师和党课案例,区委组织部统一审核把关后,筛选优秀党课案拍摄制作视频课件在“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和“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进行展播评选,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经开(伊滨)区:党建“软实力”炼出企业发展“硬功夫”


一是建强组织“指挥部”,激发“源动力”。每季度组织辖区内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召开一次党建调度会,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形成了组织部门参与指导管理、党建指导员帮助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抓好非公“领航员”,增强“凝聚力”。采取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让书记成为“领航员”和“排头兵”。一抓党务。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工作,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等知识,让书记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抓管理。每季度与党员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三是筑牢企业“桥头堡”,形成“联动力”。始终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把推动企业和谐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为载体,着力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工作职责定下来,把服务承诺做起来,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职工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车洛阳公司:多彩活动 为党庆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车洛阳公司党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生日。一是举办“党课大讲堂”决赛活动,3名党支部书记、5名党员走上讲台开讲党课,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评选表彰了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优秀党小组”,同时还有11名党员分别被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和上级党委中车株机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小组长”荣誉称号,1个党总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三是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分别以“同行九九 躬身入局,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迎七一 学党章 明目标 比作为”等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党课等,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0、五大新发展理念


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