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6期(总第50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86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百周年

★王国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持攻坚态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事项


【洛阳动态】


★落实新定位 再谱新篇章——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解读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偃师市:注重学、管、用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孟津县: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助力党员培训工作

★嵩县:三个“注重” 扎实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市巡察办: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扎实推进


【图片新闻】


★高新区:中共豫东商会党委正式成立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8、两不愁 三保障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文章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详见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140243463233069&item_id=1514024346323306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百周年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我们党诞生之日起就牢牢熔铸进共产党员的血脉基因。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之后,复旦大学“85后”医生王相诗在参加朗诵《共产党宣言》活动时表示:“你看共产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样子,不就是宣言精神的现实写照吗?”的确,这正符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宣布的政治立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之上。从一辈子为国为民甘洒热血的革命志士,到在抗疫、抗洪最前线挺立的逆行勇士,《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光穿越百年,给予一代代共产党人思想滋养、奋斗支撑。(《人民日报》)详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8/05/nw.D110000renmrb_20200805_2-04.htm

 

★王国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持攻坚态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平顶山市汝州市、洛阳市汝阳县,走进产业园区、生产车间调研企业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听取意见建议。

在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王国生强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扣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在汝州城市中央公园,王国生实地查看生态修复、城市水系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把山水自然融入城市,以绿色的城市底色,提升发展竞争力,增加群众幸福感。在洛阳龙昊玻璃有限公司,王国生强调,保市场主体要抓具体,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一线,倾听企业心声,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确保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见效。在汝阳县,王国生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要保持攻坚态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剩余脱贫任务,抓紧抓实补短板强弱项,以过硬作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05/702565.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事项


8月5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秋冬季疫情防控、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事项。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精准分析当前形势,明确发展战略取向,提出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论断,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要遵循重大要求,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对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全面对标对表,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打基础利长远,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为打好持久战提供重要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06/702794.html

 

 

【洛阳动态】

 

★落实新定位 再谱新篇章——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解读


日前,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行动方案清晰擘画加快建设副中心的总体构想、功能定位、愿景目标,系统梳理加快建设副中心的主攻方向、基本路径、重点任务,突出强化加快建设副中心的组织保障、要素保障、作风保障,对于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06/031765935.shtml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及各协调小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亚指出,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离不开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撑,离不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探索依法治国的“洛阳实践”。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8/05/content_242963.htm

 

 

 

【基层党建】

 

★偃师市:注重学、管、用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一是注重“学”,确保“素质高”。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集中培训、研讨学、自主学、观摩学等方式,学深学透党章党规党纪;利用“驻村第一书记钉钉管理平台”“微信平台”,上好“微党课”标树“先进典型”,强化 “四种意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理想信念。邀请农业专家讲授“三农”形势、惠农政策、涉农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安排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等现身说法,多层面、多角度传授工作方法,找准服务基层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二是注重“管”,确保“立得住”。使用“钉钉系统”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管理,严格执行每周“五天四夜”工作制,严格落实“一记双卡”、每日签到等制度,并成立督查组每月不定期对第一书记在岗及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年底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述职,现场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和评议,对考评为不称职的第一书记进行“召回”,确保第一书记队伍的先进性。

三是注重“用”,确保“干得好”。通过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现场看等形式,注重讲解基层党建、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汇编《驻村第一书记学习资料》,让“第一书记”工作有方向、行动有指南。引导第一书记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助支持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支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孟津县: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助力党员培训工作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降低培训成本。新冠疫情发生后,不能组织大规模集中培训,该县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运用远教平台开展党员培训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培训成本,还扩大了培训覆盖面。今年以来,利用远教平台,共组织培训5期,培训党员1万5千余人次。

二是共享培训资源,解决培训难问题。结合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站点分布广的优势,并把“共产党员网”上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在“孟津党建网”、“孟津党建”微信平台建立连接,形成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党员教育新格局,实现学习教育“零距离”,解决了党员地域广、人员难集中、资源难共享的培训难题。

三是灵活培训形式,提升培训实效。从单向收听收看远教培训课件向网络化、交互式转变,促进党员阶段性、集中培训向分散化、日常培训转变,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嵩县:三个“注重” 扎实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一是注重全面开展。6月份以来,嵩县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下发通知,要求围绕献礼建党99周年,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党课。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以党组织书记、优秀党校教师、事迹突出的优秀党员等为宣讲主体,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等场所,扎实开展了上党课活动,全县累计开展上党课7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9200余人次,全面锤炼了党员党性修养,强化了使命担当意识。

二是注重结合开展。结合每周“扶贫日”,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和乡镇班子成员纷纷带头到党建联系点上党课。党课内容突出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党课开讲啦》专题,推送讲堂课视频节目,累计点阅学习2000余人次,有效拓展了党课形式。

三是注重常态开展。为使上党课活动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嵩县在每月月初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下发通知,列出党课主题,附上学习资料。全县各党支部在每月10日左右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由分包领导、联系单位、支部书记围绕主题扎实开展一次党课活动,确保党课教育每月有主题、每次有收获,真正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8月份,嵩县将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月”活动,在县级举办示范培训班的基础上,由各党组织负责对所属所有党员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保证所有党员全部轮训一遍,切实提高党员教育覆盖率。

 

★市巡察办: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抽调市县巡察骨干成立指导办,盯紧抓实6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制作任务书、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4个“责任清单”等,推动各责任主体知责明责,主动履责;结合明察暗访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通报巡察村(社区)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市委巡察机构列席首轮巡察中所有已召开的县(市、区)书记专题会,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派驻观察员等制度机制,加强指导督导,有效传导责任压力。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任务攻坚。紧盯贫困村、重点村,重点对信访事项多、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开展巡察,市级确定30个重点村,各县(市、区)确定357个重点村,开展重点督导,强化问题整改,严格台账管理,重点督查督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双同步”机制,共移交问题线索921件,已办结178件,边巡边移交问题线索166件,已办结88件。开展“积案清零”专项活动,截至目前两个县(区)实现全部清零,其他县(市、区)实现了清零任务大头落地。

三是统筹有形有效提升覆盖质量。今年已开展的两轮巡察平均发现问题数由10.3个提升到13.15个,平均边巡边改问题数由0.53个提升到1.58个,巡察质量明显提升;截止目前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7人,移送司法48人,组织处理764人,首轮巡察挽回经济损失656.18万元;认真开展未巡先改、边巡边改、以案促改,集中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清理了一批受过刑事处罚和涉黑涉恶、涉邪教问题的村干部,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图片新闻】

 

★高新区:中共豫东商会党委正式成立

 

 

 

高新区组织系统深入开展“一引擎三规范四先锋”建设,积极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持续提升,8月5日,中共豫东商会党委在高新区正式成立。豫东商会成立于2015年6月,会员达268家,现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下一步,高新区将引导商会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使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8、两不愁 三保障


“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