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5期(总第516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省长尹弘:加快转型升级增强钢铁行业竞争力

【洛阳动态】

★李亚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产业园区建设

★洛阳市举办2020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暨党员教育工作培训会

【基层党建】

★孟津县:筑牢五大培训阵地 提升党员教育水平

★新安县:1+10搭建党群连心桥 465构筑便民同心路 

★经开(伊滨)区:落实主题党日,让党性“定”下来,党建“活”起来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7. 如何引导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时政要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论述摘编》分6个专题,共计40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7月17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演讲、指示、批示等1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07/c419242-31851286.html

 

★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9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泌阳县、正阳县、汝南县,深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花生田和养牛场等,调研县域经济、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工作,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04/723275.html

 

★省长尹弘:加快转型升级增强钢铁行业竞争力

9月2日至3日,省长尹弘赴济源示范区、安阳市调研钢铁行业发展,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主动适应,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04/722807.html

 

 

【洛阳动态】

 

★李亚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

9月7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中心城区部分城中村、农贸市场和窗口单位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他强调,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让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主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亚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一线指挥、现场调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以点上工作的迅速突破带动面上水平的整体提升,确保文明创建见实效常态化。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07/031799231.s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产业园区建设

4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产业园区建设及谋划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工作再部署再细化。

    李亚强调,要始终保持定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565”现代产业体系为定位,持续推动洛阳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优。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确定各专业园区产业定位、配套设施和产城融合标准,引导园区科学有效发展。要强化统筹布局,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产业园区进行整体谋划布局,实现集聚集约发展。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争更多进入“十四五”项目建设的大盘子。要落实主体责任,市县联动、统筹协调,落实好产业和环保政策,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要处理好各项政策立、改、废、释的关系,处理好专业园区与原有产业集聚区关系,处理好“565”产业和其他传统优势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市级统筹运作和县级主体责任关系,全面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06/031798235.shtml

 

 

★洛阳市举办2020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暨党员教育工作培训会

9月2日至4日,2020年度洛阳市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暨党员教育工作培训会在宜阳县委党校举行,通过“看、评、学、用”有力深化党员教育工作实效。集中观摩环节,全市党员教育和电教系统有关同志共同观看了近50部党员教育片,选题涵盖疫情防控、黄河故事和基层党建等。评比环节中,相关单位专业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从思想性、艺术性、技术性等方面量化打分,提出改进意见。与会同志深入交流互学,提升制片水平,在4日召开的党员教育工作培训会上,认真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对下步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片推广运用,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媒体渠道和教育平台加强学习观看,确保党员教育更加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基层党建】

 

★孟津县:筑牢五大培训阵地 提升党员教育水平

一是筑牢基层党校阵地,实现党员集中培训轮训。充分发挥县、镇两级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全县党员教育轮训计划,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驻村第一书记等专题培训班,分级分批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全覆盖。

    二是筑牢支部学习阵地,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利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新”大讲堂等支部学习教育阵地,采取巡回宣讲、党课下乡等方式,现场解答问题,具体帮助指导,增强培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三是筑牢流动课堂阵地,健全党员互学帮扶机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互助党课”形式,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农村(社区)党员结成对子,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目标,及时把政策、信息、技术、项目送到结对党员家中,做到“党员不脱贫,帮扶不脱钩”。针对老弱病残党员,组织农村(社区)支委成员“送学上门”,不让任何一个党员“缺课”。

    四是筑牢远程教育阵地,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采取“主会场现场教学+分会场视频直播”,组织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学,实现一站授课,全县收看。截止目前,该县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共举办基层党员培训班5期,培训党员15000余名。

五是筑牢红色教育阵地,延伸党员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弘扬任春华、李邦俊等本土革命先烈精神,深度挖掘红色精神,建立红色教育专题课程体系,推动红色资源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主题实践、党性分析、实地教学等方式,让党员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

 

★新安县:1+10搭建党群连心桥  465构筑便民同心路 

新安县积极推行党员“1+10”工作机制,织密党员服务群众网络,通过“4必到”“6必访”,搭建便民“连心桥”。

一、坚持四必到,服务群众无缝隙。群众有不满情绪、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红白喜事时党员第一时间入户,及时与群众沟通,听取合理要求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使党员从“我想服务什么”变为“需要服务什么”。南李村镇仙桃村党员在走访中了解种植户正在为冬桃种植技术发愁,就帮助群众到青要山镇学习,让党员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六必访,服务群众全覆盖。党员对困难家庭、乡土人才等六类群体经常性走访,嘘寒问暖,寻问发展良策,共谋致富经验。北冶镇岭后村党员走访发现留守老人患病严重,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并帮助办理住院手续,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

三、落实五个一,服务群众有保障。每月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群众诉求、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每季度开展法制宣传,每半年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已经是党员开展工作的必修课。当好群众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困难帮扶员、群众组织员,做到事事有人管,形成党群联心新常态。

 

★经开(伊滨)区:落实主题党日,让党性“定”下来,党建“活”起来

突出活动目的,推进党性教育。持续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今年以来,共组织20名党员宣讲员,开展理论宣讲40余场。同时,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聆听故事、缅怀先烈、领悟精神的方式,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提升党员教育趣味性。    

注重活动内容,推进远程培训。将开展电教远教作为丰富党员主题党日内容的重要载体,根据月度学习计划、远教精品节目“周推荐”并结合实际,开展丰富的学用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学习、组织活动,提升学习参与率,增强学用转化。同时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党内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和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强化活动效果,推进重点工作。通过党性教育谈体会、党建应知应会测试,让党性修养“硬”起来;将月度工作例会与主题党日党员认领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让工作目标“树”起来;通过评选“河洛先锋”“身边典型”,让学习榜样“立”起来;通过民主议事,让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7. 如何引导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