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9期(总第52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922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员大会

★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十届河南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洛阳全面完成国企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工作

★全市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个全面”做好党员发展管理

★嵩县:组织关系转接“三全程”推进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

★涧西区:大力推进联系点建设,践行第一方阵活力担当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1. 如何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赴湖南考察调研,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并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我们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1/c64036-31868306.html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员大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19日在京召开第六次会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会议,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讲话。

王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关怀、殷切期望,是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我们要把握时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研究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延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0/c64094-31867968.html 

★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0/c64094-31867955.html 

★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9月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受邀作“生态系统服务与区域生态安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2/733108.html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9月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做好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1/732999.html 

★十届河南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近日记者从省委巡视办了解到,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13个巡视组完成对巩义市等11个县(市、区)、省高级人民法院等35家省直单位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组织的巡视进驻。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集中对巩义市等11个县(市、区)、省高院等35家省直单位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各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省委各巡视组组长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1/732453.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今年1月至7月全市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研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农业农村、学前教育、红十字会等领域改革事项。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19/031811349.shtml 

★洛阳全面完成国企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工作

记者20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按照《洛阳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市持续推进国企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工作。截至目前,我市需要移交组织关系的22714名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入相应街道或社区党组织,实现社会化管理。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1/031813163.shtml 

★全市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昨日,全市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对全市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

  市长刘宛康参加会议并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园区规划工作,科学确定园区产业定位。要聚焦特色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瞄准产业创新能力强、龙头带动作用大、产品附加值高等方面,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积极做好产业园区主体的服务工作,围绕企业产业链条谋划项目,倾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发展环境,努力将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打造成为我市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2/031814458.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三个全面”做好党员发展管理

一是全面摸底排查。各党委组织抽调专人对所辖支部逐一排查,对近三年发展党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各支部发展党员信息台账,健全到期提醒和空白预警机制,避免出现连续多年未发展党员村。此外,对全县党员档案进行逐人逐档摸底登记,重点对农村党员档案的完整性、规范性、以及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信息录入等情况进行排查核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二是全面整理建档。制定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和《党员入党档案》标准化指导用书,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对党员发展、档案规范整理、信息系统规范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培训,实行“一人一档一编码”的方法,对全县党员档案进行整理立卷,并由各基层党委负责保管存放。

三是全面加强管理。建立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员档案整理、归档、保管、查阅、转存等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档案档案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党员档案工作,规范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逐步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管理人员;加强基层档案室建设投资力度,建设标准化党员档案室,配备档案柜,实行专室保管、专柜保存、专盒存放、专人管理。 

★嵩县:组织关系转接“三全程”推进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

一是全程跟踪服务。建立“三级四清”工作机制,加强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及国有企业党组织三级沟通协调,对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基本信息和转接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准确登记备案,做到“党员档案清、党费基数清、联系方式清、思想动态清”。针对退休党员的身体、居住及家庭情况,及时有效地开展服务。

二是全程规范指导。加强国有企业与各乡镇党委的联系,统筹解决组织关系转接中档案存放、信息登记、手续办理等具体问题,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程序。针对退休党员年龄较大、接打电话不便的问题,要求转接过程中同时登记一名家属联系方式防止失联。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进度,每天统计上报一次转接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三是全程严格管理。明确要求各接收党组织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及时组织退休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各国有企业党组织建立回访机制,通过电话联系、当面了解、实地查看等形式,持续关注退休党员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做到无缝衔接。结合退休党员特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引导他们在民生工程、重大决策等方面建言献策,鼓励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出力。 

★涧西区:大力推进联系点建设,践行第一方阵活力担当

为切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涧西区压紧靠实区直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层层建立党支部联系点,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三个坚持”定标准。坚持上下联动,由3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44名区直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联系点侧重于选取组织建设相对薄弱、党建工作相对滞后的党支部,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全面覆盖,联系点选取自各领域,以突出代表性和广泛性。

二是“三个结合”明举措。将联系点建设与建立主题教育制度常态化、小区(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和“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社区”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六个一”活动。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带、事务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聚智力“活水”,蓄合力“动能”,促进机关党建与基层治理双促进双提高。

三是“三个聚焦”强责任。聚焦“书记抓、抓书记”,把党支部联系点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区级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聚焦工作落实,把党支部联系点列入年度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项目化管理、常态化通报督导;聚焦氛围营造,充分运用《涧西要闻》等线上机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联系结合党建观摩等线下活动励先鞭后,形成“比、学、赶、超”竞相争创示范点的良好局面,以点带面,全域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1. 如何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

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