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8期(总第51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917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等事项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洛阳市政府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党建】

★孟津县:“五大振兴”为主导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新安县:打通乡土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

★洛宁县:“三大课堂”促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提升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0. 如何加强政治理论教育?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指出,要加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16/c64094-31862756.html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业家参加。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17/c64036-31864388.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等事项

9月16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扩大科研自主权等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局性工作来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鼓励社会化投入,聚焦新经济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提升创新水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环境,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造的社会氛围,培育创新发展沃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17/730256.html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9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9/16/content_443983.htm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今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和文章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战精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积蓄强大势能。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致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等。会议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更大功夫,切实锤炼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本领支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16/031808420.shtml 

★洛阳市政府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省政府通报表扬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洛阳市政府榜上有名。据悉,这是市政府连续3年获此殊荣。近年,我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审批服务更加便利、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行政决策更加科学规范、法律顾问制度更加健全。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精准开展政策解读,建立守信失信联合奖惩和“红黑名单”报送发布制度,自2017年以来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余万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17/031808994.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五大振兴”为主导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以特色农业为基础 聚力产业振兴。印发《孟津县关于支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明确“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富农战略,推动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做精做强大棚蔬菜、富硒林果、生态养殖等产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 聚力人才振兴。邀请有关专家先后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100人次,培训技术人才1300人次。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实施“飞雁归巢”工程,将118名返乡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使新当选的村级班子年龄、学历、能力“三个结构”进一步优化,“回孟津干吧”正成为继“来孟津耍吧”之后的又一响亮口号。

以龙头工程为支撑 聚力文化振兴。全县农村实施了“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龙头工程,即每个村建一个乡贤标志、一个文化广场、一个主题游园、一条文化街道、一个村民服务中心。先后建成县、镇、村三级“五个一”场所1000多个,建起红色纪念地11处,并通过墙绘、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融入村规民约,用乡土文化塑造乡风民俗。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 聚力生态振兴。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提升、乡村生态绿化、饮水环境整治等6大行动,先后拆除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1300多处,清理村内沟渠坑塘2300多处、积存垃圾63.2万吨。

以基层党建为抓手 聚力组织振兴。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依托168个党建广场、党建游园等新型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实景代入、情境教学、现场交流、互动体验等具有孟津特色的开放式组织生活,为乡村振兴筑牢底部基础,汇聚起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新安县:打通乡土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

选出活力,乡土人才“聚”起来。通过自愿申报和调查填报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地乡土人才的数量、技能水平等进行调查摸底和综合评定,把乡土人才划分为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等五大类,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乡土人才信息库进行分类归档、动态管理。目前乡土人才入库2173人。

育出能力,乡土人才“强”起来。充分利用党校、农广校、远程教育站点及各行业协会等资源,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专业知识、实用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农村致富领头雁。

管出实力,乡土人才“动”起来。借助全省实施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利用省、市农科院技术推广平台资源优势,组织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到乡村里,与乡土人才零距离互动、手把手传授,发展县级科技特派员1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2名,科技特派员团队2个。

用出动力,乡土人才“香”起来。该县积极吸纳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把优秀乡土人才优先推选进入村级“两委”班子。“乡村振兴要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用事业吸引人才,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导向,打通乡土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该县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洛宁县:“三大课堂”促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提升

理论课堂加强思想淬炼。明确县委党校理论教育主体班次占比70%以上,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利用中心组集中学习、理论宣讲进基层、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现代化治理大学习,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组织中青班、青干班学员到大别山干部培训学院和延安干部教育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锤炼,铸牢思想根基。目前,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活动280余场,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编发《学习文摘》6期,“学习强国”注册学习超过2.8万人。

研学课堂加强专业训练。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抓好常规培训基础上,邀请市县专家教授围绕招商引资、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开展专题研学,累计培训科级以上干部400余人。依托高等院校和先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枫桥经验”与“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等,先后组织科级干部赴浙江大学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村党支部书记赴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学习培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治理能力,累计培训党员干部820余人次。

民生课堂加强实践锻炼。围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民生重点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到“急、难、险、苦”一线历练。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体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大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民生问题921个。选派20名科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其中7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担任扶贫指导员。抽调160余人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锻炼,提升干部抓经济促发展能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0. 如何加强政治理论教育?

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