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80期(总第52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924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推进改革开放 促进创新发展 进一步稳就业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尹弘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洛阳动态】

★河南拟向郑州、洛阳下放部分省级管理权限

★李亚调研“十一”前拟完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基层党建】

★新安县:非公企业”四驱模式“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嵩县:多措并举促进党员教育走实入深

★伊滨区:依托“淘宝镇”打造“红色电商”党建新模式

★洛阳流动人才党委:抓学习培训 促规范发展 打造“四个先锋”型流动党组织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2. 如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3/c64036-31871320.html 

★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推进改革开放 促进创新发展 进一步稳就业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李克强充分肯定上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拓创新,继续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3/c64036-31871333.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定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措施,促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4/c64036-31872813.html 

★尹弘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9月23日,河南省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强化抗旱应急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消防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社会救助制度反映了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障困难群众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河南省实际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有效衔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科学确定标准,逐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细化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详见

【洛阳动态】 

★河南拟向郑州、洛阳下放部分省级管理权限

9月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提请会议审议。

  据悉,省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最大限度向郑州下放省级管理权限”;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土地、财政、人才、交通、生态、文化等支持,依法赋予洛阳部分省级权限,支持洛阳在部分领域先试先行”。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由省人大常委会对放权工作中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能够确保这项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提升我省中心城市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3/031815744.shtml 

★李亚调研“十一”前拟完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调研“十一”前拟完工的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强调要始终紧盯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接续开展项目攻坚,持续掀起建设热潮,推动城市建设补短板、提品质、惠民生。

    李亚强调,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外联内畅交通网,对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位提升具有重要拉动作用。要完善配套,确保配套设施与项目主体一并完工、一并投用,利用今冬明春抓好重点项目沿线生态绿化,确保各重点项目更好惠民便民。要强化统筹,结合立交、快速路的建设,着力推进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因地制宜设置物流、游园、住宅、绿化等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要以人为本,各属地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安置先行,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接续攻坚,按照“元旦前”前的施工节点,再排出一批重点项目,接续开展“年底冲刺”攻坚行动,大力弘扬进取精神、拼抢精神、攻坚精神,推动一个个城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把洛阳城市建设的一张张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2/031815370.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非公企业”四驱模式“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一是采用就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变成稳定收入户。新安县多家非公企业面向贫困户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对有意进入公司就业的18-50岁的贫困群众,通过三级教育培训后安排工作岗位,按月按产量给付工资。目前,洛阳大资塑业有限公司总部共带动60多贫困户就业,;同时建立扶贫车间17个,加工点106个,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767人,让贫困户端上了“铁饭碗”。

二是采用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村也能发展经济。新安县采用乡镇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和扶贫车间所在的村党支部“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建立扶贫车间,签订购销合同,强化内部管理。由非公企业定期提供一定数量半成品给扶贫车间,扶贫车间负责组织贫困户进行日常生产和产品回收等工作,很好地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非公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者共赢的目标。

三是采用结对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有了定心丸。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多个非公企业积极申报实施金融扶贫企业带贫项目,每年给贫困户进行分红。其中洛阳大资塑业有限公司申请贷款500万元,通过与贫困户结对签订带贫协议,按照每户5万元标准,享受政府年利率2%的贴息的政策,就近结对帮扶南李村镇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是采用技能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变成技术工。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专场培训活动,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通过讲技术、讲质量、讲安全、讲管理,让贫困户扎扎实实学到技术,引导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狠抓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带脱贫,帮助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嵩县:多措并举促进党员教育走实入深

开启入党积极分子“充电桩”。在严密组织好全县县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时,先后举办乡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不少于2天,累计不少于14课时,重点围绕党章知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采取“课堂+基地+教学点”、观看视频、闭卷考试等形式进行,共计培训17期1656人,实现了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促使他们学会知识、增强党性、提高本领。

筑牢党员日常教育“加油站”。一是统筹规划,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组织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党务工作者等5种类型示范培训班,实现了办学场所到位、职责制度到位、教学计划到位、全员参训到位。二是多措并举,紧密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持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月”活动,实现“订单式”服务,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与县委党校联合编发《嵩县党员干部必备知识读本》等,成为基层广大党员的“口袋书”“案头卷”。三是因地制宜,利用好各具特色的“三新大讲堂”“家风家训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下去”培训方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模式,彻底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助推剂”。强化作用发挥,组织党员述学评学,把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广党员积分管理、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引导流动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家乡发展建设。畅通党员出口,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性分析制度,做好评议结果的运用。先后举办树典型,推模范、立标杆、讲故事等系列活动856场次,评选出一大批优秀党员,总结经验,强化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伊滨区:依托“淘宝镇”打造“红色电商”党建新模式

伊滨区着力打造以“‘两新’党委 +‘淘宝’党支部 + 党员店铺”为运营架构的“红色电商”基层党建新模式,推动“淘宝镇”建设和网上交易额迅速增长。

筑牢“淘宝”党支部基层堡垒。通过区级“两新”党委、镇级“两新”党总支、“淘宝”党支部三级架构,借助大数据技术搭建平台,建成淘宝大数据及党员管理平台,实现对支部、党员的线上动态管理,对党员店铺、搜索排名、销售数据、品类差异、地域差异进行实时检测。

活化“学习教育”+“培训”阵地。以”淘宝”党支部为依托,打造电商培训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的“阵地”,开设电商培训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搭建“企业”+“电商”桥梁,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1800人,帮助53家企业实现线上销售转型。

助推“党员店铺”促线上交易。重点培养党员电商骨干“触网”开班“淘宝”标杆店铺,创优质卖家品牌,带动800余家店铺活跃经营,为辖区内传统钢制家具制造产业网上营销注入新活力,推动线上销售额突破30亿元。 

★洛阳流动人才党委:抓学习培训 促规范发展 打造“四个先锋”型流动党组织

9月19日至20日,市流动人员党委举办了流动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培训班,来自洛阳、郑州、上海等各地各领域的70余名流动党员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河洛党建计划”工作安排,以增强党的组织力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工作条例》、《民法典》、党务知识等内容,实地观摩了黄庄乡三合村党建、旅游、扶贫产业示范点和田湖镇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

近年来,市流动人员党委按照市委“河洛党建计划”推进部署,结合流动党员实际特点,制定“三年三步走”的工作规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建章立制,细化落实,给全市流动人才党员铸造一个温暖的家,让流动党员能够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推动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才资源优势,为洛阳市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2. 如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