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81期(总第52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92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赵乐际: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扶贫故事》正式出版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推动我省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尹弘:同心谋划“十四五”发展 助推河南经济由大变强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洛阳动态】

★李亚会见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客人

★赵会生代表市委同伊滨区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

【基层党建】

★偃师市:“四项”措施加强党员教育

★嵩县:“互联网+智慧党建”促党员教育“春风化雨”

★经开(伊滨)区:抓覆盖 强功能 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3. 如何加强党的宗旨教育?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和网上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9/c64036-31878860.html 

★赵乐际: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27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部署安排对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开展巡视,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定位和重点,更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8/c64036-31877317.html 

★《习近平扶贫故事》正式出版

9月28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扶贫故事》,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书由67篇扶贫故事组成,按照时间顺序,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先后在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直到担任总书记,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29/c419242-31878856.html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推动我省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28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做好新疆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深刻认识新疆工作取得的前所未有成就,更加深入领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战略意义,更加坚定地长期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涉疆援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8/737107.html 

★尹弘:同心谋划“十四五”发展 助推河南经济由大变强

9月27日,河南省与中国500强企业家恳谈会在郑州举行,省长尹弘出席并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他表示,河南愿与中国500企业携手同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大计,在共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深化战略合作,共享发展红利,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8/737174.html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9月28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知名专家学者、500强企业代表和各界人士1300余人参加论坛,就“育新机、开新局,变化中的大企业发展”深入交流。省长尹弘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秘书长彭华岗,省领导孙守刚、徐立毅、张维宁、王新伟参加活动。

    尹弘强调,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叠加实施,河南区位交通、市场规模、产业配套等优势日益凸显,发展前景越来越广,蕴藏商机越来越多。中国500强企业与河南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互利共赢。河南将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为更多企业来豫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28/737177.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会见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客人

28日,市委书记李亚会见来洛考察对接的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杨勇,双方就发挥交行特色优势,深化金融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洛阳集聚,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王琰君参加会见。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9/031822965.shtml 

★赵会生代表市委同伊滨区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

    昨日,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代表市委同伊滨区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就推动伊滨板块全面发力、“明日新城”早出形象提出要求。当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安委会与伊滨区新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

赵会生强调,安全生产工作重于泰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红线、保安全、护稳定,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和伊滨“明日新城”建设创造安全发展环境。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29/031822978.shtml 

【基层党建】 

★偃师市:“四项”措施加强党员教育

    一是丰富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利用远教平台系统,每月筛选优秀党员电教片,通知各基层支部学习观看,同时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把基层党员学习情况纳入到“五星支部”评选中。

二是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基层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一次党小组会,开一次支部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定期上好党课;实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建立健全党员激励机制。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工作任务,组织每季度召开“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对各支部的党建情况进行评比,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

四是完善党员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强化监督与廉洁自律结合起来,要求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定期进行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 

★嵩县:“互联网+智慧党建”促党员教育“春风化雨”

今年来,嵩县强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建设,抓实抓细基层基础工作,有力促进党员教育“春风化雨”。

一是维护站点全覆盖。为确保远程教育站点改造提升取得实效,嵩县大抓学用结合,与“两新”支部创建相结合,开展“远程教育进车间”活动,为全县5个“两新”企业党组织车间安装远教平台。同时结合15个新成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及时跟进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目前共完成全县356个站点升级维护,涵盖“两新”组织、扶贫搬迁社区等领域,实现“支部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融平台就覆盖到哪里”。

二是建立机制抓规范。全面建立“周督促、月通报”定期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站点的日常监管,今年以来,先后下发通报9期,先后对学习落后的117个基层站点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督促改进。统一制定了远程教育年度工作要求和月学习计划,明确“三个不少于”工作准则,即各终端站点每周集中收看不少于1次,党员集中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4个小时,乡镇党委调阅终端站点“一册三簿”的学用记录每月不少于1次,以日常严格规范管理,打造高效远教平台。

三是强化载体促实效。紧密依托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月”“党课开讲啦”等活动载体,固化时间、固化内容、固化人员及时收看党员教育片,促使日常教育有内容、有制度、有平台、有抓手。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围绕先锋党员、乡土人才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及时将嵩县拍摄制作的《最美的青春》《筑梦乡村》等15部系列党员教育片,发布在“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云上嵩县”和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全县838个基层党组织2.7万多名党员收看学习,确保“全覆盖”。这些基层群众“乐意看、学得会、用得上”的电教课件,切实增强了远程教育的吸引力、生命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开(伊滨)区:抓覆盖 强功能 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组织基础,提升“两个覆盖”。坚持将提升“两个覆盖”作为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抓手。区“两新”组织党委积极牵头区级有关部门和各镇“两新”组织党总支,结合党建述职、党建月例会等载体,用好“两新”党建信息化平台,定期对“两新”组织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人数、出资人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等进行更新汇总,针对数据、信息变化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党组织应建必建。

强化规范建设,推动工作提升。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形式单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印发《经开(伊滨)区基层党建工作手册》,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和记录。二是做好阵地保障,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对全区“两新”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并将其作为日常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用好“学习强国”APP规范学习教育。会同区宣传统战办将“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作为“两新”党组织党员日常学习的重要考核指标,确保全体“两新”党员按期规范开展学习教育。  

强化骨干队伍,发挥先锋作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动员“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实现党建和业务共促共进。同时,注重发挥好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让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夯实党的阵地,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3. 如何加强党的宗旨教育?

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