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89期(总第53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1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持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孙春兰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王国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

【洛阳动态】

★洛阳市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省委、省政府共同发文,洛阳自创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洛阳市2家基地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基层党建】

★伊川县:开展主题党日有了“指南针”

★栾川县:抓好“三支队伍”厚植人才优势

★经开(伊滨)区:“三步走”规范非公企业党建档案管理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1.基层党组织应该如何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政要闻】 

★李克强:持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11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陪同下,在安阳、郑州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05/c64094-31919249.html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1104/c40531-31917792.html 

★孙春兰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04/c64094-31917802.html 

★王国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

11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与省直有关经济部门、中央驻豫单位负责人座谈,到部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重大部署,把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转变掌握发展主动权;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02/753351.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11月4日,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今年以来全市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谋划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李亚强调,要强化实干、注重实效,始终以过硬作风谋事干事成事,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局面。要永葆“闯”的精神,克服自满心态、强化进取精神,拓宽视野找差距,学习先进促提升,拉高标杆争一流,以更高标准把工作做得更好。要永葆“创”的劲头,克服“等靠”心态、强化拼抢精神,主动作为打开局面,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要永葆“干”的作风,克服安逸心态、强化攻坚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坚持埋头苦干,保持攻坚韧劲,在攻坚克难中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4/031861531.shtml 

★省委、省政府共同发文,洛阳自创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前,省委、省政府共同印发《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扩大对外科技开放合作、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等八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力促自创区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3/031860489.shtml 

★洛阳市2家基地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2家基地入选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占此次全省入选数量的一半。至此,我市共有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此次入选国家基地名单的我市基地,分别是洛阳中科科技园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洛阳信息科技城。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4/031860886.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开展主题党日有了“指南针”

探索推行主题党日“四定一选一统筹”制度。“定主题、定时间、定人员、定动作”促规范,创新自选动作抓实效,强化统筹兼顾补短板,推动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结合“三务”公开日,将每月6日定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全县统一定好下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明确活动议程发给各单位;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开展党性锤炼、志愿服务、民情恳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

精心打造“一核多点”开放型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一核,即精心打造城区内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多点,即选优推进镇村两级党建主题广场(游园)。县委组织部在县直机关单位集中区倾力打造党建主题公园,着力培养两名优秀组工干部担任讲解员;15个乡镇(街道)也精心打造乡镇中心党建广场,各村根据实际打造党建小游园,将红色文化移景园中,让党建文化触手可得,将许多看似生硬枯燥的党建知识,用一种更加柔软贴近的方式进行展现,实现主题党日室内、室外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建立主题党日激励反馈机制。每月6日左右,各单位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党性氛围,县委组织部鼓励各单位踊跃报送主题党日活动信息,在县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根据各单位报送的顺序、信息的质量,进行统一组稿,在“伊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刊发,并择优向省市有关部门推送。如今,伊川县各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有了简洁有效的操作指南,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支部不知如何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长期坚持有困难等问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栾川县:抓好“三支队伍”厚植人才优势

一是建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营造竞相发展干事氛围。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将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工作纳入全县人才工作规划,落实引进符合栾川县“21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方向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保险、医疗等待遇。对民营企业引进的符合栾川县“21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方向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科技研发人才、技术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上年度工资收入达到30万元(含30万元)以上的,由县财政按照上年度工资收入的15%给予个人奖励。

二是构筑校地合作平台,加快建设科研人才队伍。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职业(技工)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鼓励增设与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我县急需紧缺人才相关专业,进一步提升职业(技工)院校办学条件和层次。推行企业在职职工就读职业(技工)院校的弹性学制、学分制政策,对完成规定课程和学时且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毕业(结业)证书。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向符合“212”产业发展的企业输送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并提供相关方面的科研支持。

三是壮大本土人才队伍,释放优质发展辐射效应。围绕乡村振兴,“鸾鸟回归”工程,壮大优化县域本土人才创新队伍。栾川县设立“鸾鸟回归”专项补助资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心功能区和贫困村为切入点,在214个行政村设置专岗,从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领域选聘人员回乡担任村书记(主任)助理,要求选聘人员须是本乡户籍,参照当地村(社区)副职干部标准发放工作报酬。对选聘的村干部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建立县、乡、村三级联系责任机制,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推荐参选村“两委”,为村级组织注入生机与活力。目前,全县已有110余名乡土人才返乡创办各类实体项目,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经开(伊滨)区:“三步走”规范非公企业党建档案管理

深入排查,摸底核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数据“起底式”排查,对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逐一排查,重点查看党建工作台账、发展党员台账、党支部工作手册、落实上级文件情况等档案内容,重新核实每一项数据,并建立完善系统化非公党建数据库,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全面梳理,规范管理。实行条目式档案管理,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上级文件、本级资料、上报材料等条目分门别类建档,对档案资料随收随建、应建尽建,确保党建档案规范齐全、清晰易查,实现各项工作全程留痕。同时,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电子档案,并在所属乡镇“两新”组织党总支备份,方便档案保存、整理、调阅。  

强化督导,整改提升。区组织人社局坚持每季度对全区非公企业党建档案进行随机调阅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支部逐个开列整改清单,要求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立行立改。目前已开展各类督导检查5次,对检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落实,有效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档案规范化水平。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1.基层党组织应该如何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党组织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经常同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