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2期(总第53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尹弘: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将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

【洛阳动态】

★洛阳市召开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议

★我市2020年“河洛创新人才”复审工作全面启动

【基层党建】

★新安县:让人才成为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汝阳县:严把“五关”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

★经开(伊滨)区:“四强化四提升”助力“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4.党组织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时政要闻】 

★习近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6/c64094-31931658.html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4/c64094-31931121.html 

★李克强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领导人与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我们15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RCEP的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RCEP将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6/c64094-31931666.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6/c64094-31931659.html 

★尹弘: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尹弘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民生实事兑现、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足额落实公安机关公用经费、卫生健康等民生政策措施,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政策,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开展深督细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注重效率效果,创新督查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加强沟通协调,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提升督查工作实效。要坚持从严从实,以过硬作风推进集中督查,敢于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坚持督查提质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把严明的纪律规矩贯穿工作全过程。要加强成果运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把督查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作为地方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对工作落实不力者的问效,激励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15/759495.html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将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

11月16日上午,我省党政代表团将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率团前往。

本次活动将立足我省区位交通、人力资源、市场规模、生态环境等优势,推动河南与上海、江苏、浙江在制造业、农业、金融、旅游、科技创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交往交流,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巩固扩大合作成果,打造跨区域合作和国内循环示范样本,推进“十四五”期间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实现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15/759451.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召开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议

11月16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议,坚持问题导向,部署推动脱贫攻坚总攻重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长刘宛康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力冲刺的总攻时刻。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疲沓厌战,必须咬紧牙关、全力冲刺,始终绷紧决战决胜之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慎终如始的定力和韧劲,认真深入细致做好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要聚焦问题,严格对照考核方案,查目标任务是否圆满完成,查疫情灾情是否应对有力,查脱贫退出是否严把质量,查脱贫成果是否有效巩固,查各类问题是否整改清零,查工作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瞄准短板弱项,抓紧查漏补缺,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切实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协调调度,切实增强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真正以硬作风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17/031875581.shtml 

★我市2020年“河洛创新人才”复审工作全面启动

近日,我市2020年“河洛创新人才”实地复审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复审评估工作由市委人才办牵头,发改、工信等行业部门组织实施,由相关技术、经营、管理和投融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2020年申报“河洛创新人才”进行实地复审。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e-BNIj_Xc4Tp1VtWrKrxrQ 

【基层党建】 

★新安县:让人才成为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引进人才,积蓄发展动力。出台《新安县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实施方案》,两年来引进研究生学历高层次急需人才100名,服务期内县财政每人每年给予住房和生活补贴1.8万元。通过招才引智绿色通道,自主引进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1名,清华大学技术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目前共有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415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4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年申请专利400件以上。

政策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出台“新安人才计划”,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高层次创业人才每年给予3万元生活补贴和最高30万安家补助,鼓励企业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县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对发明专利每件补贴1000元;将优秀科技人才奖纳入县管拔尖人才选拔范围,已选拔15名优秀科技人才,三年届期内每年享受5000元人才津贴。

搭建平台,夯实创业载体。在两个产业集聚区建立专家人才服务站,设立创业服务中心,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在创业服务、项目孵化、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累计入驻企业63家,成功孵化企业21家,目前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13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企业孵化器1家。在各镇设立乡土人才服务站,协调解决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85个。

优化环境,确保人才支撑。制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协调县领导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形式,解决专家人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解决引进人才住房生活问题,县财政每年补贴45.6万元租赁华美宾馆作为人才公寓,对引进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县内旅游等政策支持;举办“与爱同行•缘聚新安”青年人才联谊会,为青年人才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问题;开设“新安创新行”电视专栏,大力宣传人才创业创新政策成果,不断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 

★汝阳县:严把“五关”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

一是严把村级自审关。由乡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对意向人选逐一谈话,征求群众意见,全面了解意向人选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家庭关系、群众威信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严把资格评议关。针对部分早年间受过刑事处罚人员,公检法信息系统未电子录入,县级联审难以查证的情形,在村级自审的基础上,增加资格评议环节,组织现任“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不少于20人,对照人选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对意向人选进行实名制测评,从源头把好人选资格关。

三是严把乡镇初审关。各乡镇党委牵头负责,成立联审工作组,对意向人选进行全面“体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从严规范程序,切实把好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的条件关和质量关。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人选方可提交县级进行联审。

四是严把县级联审关。严格落实“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县级组织、民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审计、信访、民族宗教、农业农村等单位和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并及时反馈至各乡镇。

五是严把人员公示关。对通过“三级审查”符合条件的人选,在村级公开栏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县乡两级公开举报热线,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意向人选违反政策的,全面复查,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候选人资格。

截止目前通过村级自审资格评议已取消128名意向人选资格,有效减少县乡两级审核工作量;县乡两级共审核意向人选1783人,乡镇初审取消63名意向人选资格,县级联审取消32名意向人选资格,通过对意向人选的一一“过筛子”、全面“体检”,紧紧把住村干部准入“关口”,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质量关。 

★经开(伊滨)区:“四强化四提升”助力“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政治素质。以坚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各类线上学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采取外出培训和实地考察等有效形式,激发法人支持党建,严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难点突破,提升覆盖质量。通过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等方式,坚决消除党建“空白点”。探索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融合互促的管用办法,着力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新机制。由区非公企业党委牵头探索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模式,突破组织覆盖的瓶颈。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组织质量。由区“两新”组织党委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分工实施的联建互促机制,形成共同研究、共同实施、共同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指导推动基层党支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运行机制,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推进党务干部队伍专职化。

强化基础保障,提升工作动能。通过党建工作党费全额返还、财政补贴等方式,统筹解决好非公党建工作经费问题。同时,按照“六有”的要求,对新建阵地进行规范,实行分层管理、分类指导,确保单独组建的非公党组织阵地全部达标。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4.党组织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党员应当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自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