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0期(总第53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发行

★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对外开放 改革创新 经济运行等工作

【洛阳动态】

★李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汇聚打好收官战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洛阳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基层党建】

★孟津县:提前谋划  先行先试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栾川县:夯实“四个保障”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促支部“主题党日”提质增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2.市、县党委或者基层党委如何开展集中轮训?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0/c64094-31924793.html 

★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09/c64094-31923193.html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

11月5日至7日,中宣部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并就做好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创造性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变革图强的精神,在理论上、制度上、实践上都有新的重要突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详见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0/1109/c1001-31923119.html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报告会,省长尹弘出席报告会。

    王国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省委认真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责任,带动全省上下把学习贯彻一步步引向深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落实,让全会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10/756860.html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对外开放 改革创新 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有关要求,听取我省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的汇报,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不断总结宣讲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讲实效,用群众话说深理论,用小切口讲大变化,真正把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心坎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09/756767.html 

【洛阳动态】 

★李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汇聚打好收官战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深入伊川县基层群众之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督导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两委”换届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汇聚打好收官战、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李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好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住有限的时间、用好最后的战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把政治关,弄清底数、做细工作、严肃纪律,通过换届把班子配齐、把带头人配强,把乡村振兴思路理清,把为民服务举措定实,把广大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坚定信心推进乡村振兴。要全面掀起今冬明春国土绿化高潮,扩大规模、提升品质、久久为功,让河洛大地满眼翠绿。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6/031863793.shtml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11月6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研究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赵会生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依法依规操作,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好党员群众民主权利。要突出重点任务,围绕抓好“试点探索、集中换届、后期管理”三个阶段,把好“人选物色、资格审查、组织选举”三个关键,实现“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树立好导向”三个目标,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确保换届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开展、圆满成功,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保证。何伟参加会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9/031866226.shtml 

★洛阳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市长刘宛康率团参会,精准洽谈招商,推动开放合作,着力提升洛阳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此次洛阳共派出744家企业(机构)参展参会,涉及高端智能装备、医疗器械、人工智能设备与应用等多个行业。截至8日,洛阳富隆特体育、麦斯克电子、震海家具等企业在进博会场内签约34个项目,意向合同金额2.86亿元。同时,在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上,洛阳众创企业服务集团、香江万基等企业共签约6个项目,意向合同金额64.3亿元,将进一步助力我市产业发展和外贸升级。

据悉,本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展会,将持续至11月10日。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09/031866225.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提前谋划  先行先试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及早谋划,打牢换届工作根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逐村建立村情选情台账,准确掌握选情动态。县领导带队,对全县10个镇234个村(社区)“两委” 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紧盯“整顿不到位不换届”的目标,深入分析换届选举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应急预案,整顿换届重点难点村10个。严格按照上级“一肩挑”换届选举要求,淘汰一批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党支部书记,劝退一批年龄大、能力弱、“看摊守业”的党支部书记,提前选任3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换届打好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平稳推进。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孟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县、镇(县直机关)两级领导挂钩联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度,形成县级领导包镇联村、镇班子成员包村、包村干部驻村等联系机制,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明确标准,推进任务落细落实。制定 “两委”人选“负面清单”,落实 “六不能、六不宜”要求,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局、法院、审计局等12个部门集中对1161名候选人进行县级联审,取消候选人资格72人,其中支部书记候选人29人,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严格把控候选人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支部班子候选人中大专以上学历106人、35岁以下130人,相比上届班子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从源头上选优配强“两委”干部。

四是强化纪律监督,营造良好换届风气。成立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5个,巡回督查各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强化纪律宣传,印发《致全县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悬挂不少于5条换届宣传横幅,确保廉政清风因子深植于心、外化于行。推行镇党委和参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组织参与竞选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大力营造公开竞选、公平竞争、公正选举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该县共受理换届信访10起,相比2018年村社换届同期下降52%。 

★栾川县:夯实“四个保障”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夯实组织保障,强化基层治理领导力。在农村,用好书记三单、逐村观摩、星级评定“三驾马车”,今年来开展3轮“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评选51个“五星支部”,精准整顿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力打造20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带动实现全面提升。在城市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11个城市社区分为60个网格,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和“居委会—网格—无主小区、楼栋、楼院等单元”三级自治体系,拓展党组织治理触角。

二是夯实队伍保障,强化基层治理带动力。紧盯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全链条备案管理,坚持“凡动必备、凡任必审”,实行任期目标、年度公开承诺、历任书记业绩图“三公示”,督促履职践诺、干事创业。着眼能力提升,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组织128名村干部、后备干部接受大专以上学历教育。聚焦发挥先锋作用,全面推行在职党员目标承诺、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党员积分化管理等模式,全县5890名无职党员认领岗位义务履职,实现党员跟着组织走、群众跟着党员走,合力服务乡村发展。

三是夯实制度保障,强化基层治理凝聚力。建立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督导的全链条服务机制,在每个村确定不少于党员总数20%的“党员中心户”,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1+X+N”模式,固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实行“一事一人负责制”和“15天承诺办结反馈”制度,提高农村(社区)党组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活动,组织78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4980余名党员干部分包全县214个行政村(社区),走访群众77156户,收集1394条群众反映共性问题和343条个性问题,交付33个行业部门限期整改,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水平。

四是夯实激励保障,强化基层治理支撑力。建立县乡两级经费保障机制,按时足额保障村级办公经费,逐步提高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建立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自然增长机制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激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20名“五星级”村党支部书记按照事业单位九级职员工资标准发放工作报酬,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5025”行动,深入探索光伏发电、抱团发展等8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制定出台集体经济资产管理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推动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年底前集体经济收益超过10万元的村将达到70%以上。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促支部“主题党日”提质增效

紧扣主题,突出政治性。持续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突出政治性这个鲜明主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集中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全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每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强化教育,坚持严肃性。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契机,将“主题党日”与开展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体验式、接地气的“主题党日”,让组织生活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督查,保证实效性。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建立区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党支部制度,严格督导督查,着力解决党内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问题。同时,建立完善基层党建督查问效机制,不定期深入各党支部对“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严和实的督导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2.市、县党委或者基层党委如何开展集中轮训?

市、县党委或者基层党委每年应当组织党员集中轮训,主要依托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基层党校等进行。根据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实际,确定培训内容和方式。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