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4期(总第53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

★人民日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河南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河南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

【洛阳动态】

★洛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洛阳:充分利用加分优势 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个从严”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汝阳县:党建引领  汇聚基层治理“微力量”

★经开(伊滨)区:“远程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6.什么是党籍?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11月23日电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24/c64094-31941692.html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23日在京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住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把握“加快”这个要求,推进法治体系的完善。区分轻重缓急,坚持急用先行,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立法工作,丰富立法形式,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把握“科学完备、统一权威”原则,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24/c64094-31941694.html 

★人民日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前不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受到广泛关注,体现了全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对先进模范的尊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1124/c40531-31941697.html 

★河南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11月23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贯彻,不断开创法治河南建设新局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更加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深层次障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依法治省能力和效能;要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统筹起来谋划部署,结合正在研究编制的“十四五”各项规划,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24/763605.html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经验做法,强化区域经济、流域经济意识,更加自觉地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改革创新添活力,以绿色转型增动力,以人才支撑挖潜力,把河南区位交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市场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强调,浦东由阡陌农田转变为活力新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鲜活的现实明证,要强化创新驱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开放带动,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强化改革推动,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24/763608.html 

★河南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

11月2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印发《关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的函》,批复同意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管理。郑州中心正式成为继天津、长沙、深圳、济南、广州、无锡之后全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超算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中原、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会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人才“高地”,为我省乃至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算力支撑,为提升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应有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24/763622.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11月20日上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讨论研究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及联系督导有关方案,明确中央、省委对换届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全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在会上指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最新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23/031881893.shtml 

★洛阳:充分利用加分优势 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利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在重大荣誉和资金方面的加分优势,我市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方面积极争取支持,自2019年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51项、省级荣誉224项,获得扶持资金4.72亿元,为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持续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动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24/031882820.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个从严”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专项检查从严,深化议事规则监督。今年以来,伊川县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在全县开展了关于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自查整改活动,分阶段进行专题学习,对照自查整改。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8个联合检查组,运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77家单位进行专项督查,深入查找、发现被督查的党组织干部讨论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对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学习不够深刻、落实不够到位的2家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源头管控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11名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加强出国(境)管理,依托《国家工作人员报备采集软件》,对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实现数据同步更新、无缝对接,新增变更255人次。开展因私出国(境)证件自查自纠,联合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全县一万多名登记备案对象持证情况进行核查,对县管干部持有的300多份证件进行统一保管。开展全县公职人员2019年出国(境)情况核查,对照出境记录、审批情况,切实掌握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外出情况。建立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制度并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不断优化干部资源配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最大合力。

机制保障从严,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纪委监委、公检法、信访、卫生等部门开展干部任用、干部考察、职级晋升等各类人选资格审查,有效识别廉洁自律情况。每月定期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交流工作,梳理筛选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对收集、掌握的各级干部的信访举报、违纪违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信息进行联报共享、录入存档,实行“一人一册,统一管理”,建立干部负面信息清单,为县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 

★汝阳县:党建引领  汇聚基层治理“微力量”

推行“微公开”,提高小微权力“免疫力”。一是建立“三务公开日”。将每月10日“主题党日”固定为村级“三务公开日”,公开“晒权”。二是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在全县220个村(社区)均建有“O2O便民服务微信群”,群内成员包括乡镇纪委联络员1人、每户至少1人、群众代表等。村干部将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发到群内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委派“三务监督员”。委派乡镇纪委干部、村监委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驻村干部入村、进群监督,确保村“三务”应公开尽公开。

搭建“微网格”,打通基层治理“内循环”。一是合理划分“微网格”。依托党员“1+10”工作法,每10户至15户群众划分为一个“微网格”,选派一名党员作为网格员。同时,选用思想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离任村干部或乡贤担任“特约网格员”。以党小组为单位,由若干个“微网格”组成“三级网格”,党小组组长担任“三级网格长”。村(社区)为二级网格,乡镇为一级网格,村(社区)党支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分别担任二级和一级网格长。二是科学组建“联网队”。全面实行“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三包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网格架构,基本实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民生保障等的“多网联动”。三是精准绘制“民情地图”。网格员将网格里每户家庭状况、存在困难和解决办法、意见建议都记录下来,绘制“民情地图”,推动精准服务。

实行“微积分”,激发村民自治“内动力”。一是科学“设分”。出台《党员积分管理指导意见》、《群众“孝善信勤俭美”积分实施细则》,日常行为“积分化”,积分“有偿化”,让党员有作为,让群众得实惠,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二是严格“评分”。以户为单位,发放积分储值卡。采用“本人自荐、群众推荐、网格员核准”的方式确定积分收集员,进行积分收集,每季度村“两委”组织一次积分评定,评定结果在“村务公开微信群”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积分存入该户积分储值卡。三是合理“兑分”。积分储值卡内的积分可兑换村“爱心超市”里的生活用品。同时,积分多少还将作为“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的评选依据。 

★经开(伊滨)区:“远程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远教+政策宣传”。将远程教育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日常学习活动相结合,将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乡土人才作为远程教育学习重点对象,结合不同需求,组织学习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法规,有效增强了党员群众党性观念、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真正让党员群众坐得住、学得懂、用得上。目前,全区已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下载转发各类政策信息300余条,受益农户3万余户。

“远教+技能培训”。依托全区112个远程教育站点,结合乡镇、村(社区)实际,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愿望和需求,积极组织市人社局定点培训机构为群众送学上门,专业涉及中式烹调、化妆师、保健按摩等,将培训课堂设在庭院内、田间地头、现场授课、实际操作,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

“远教+典型选树”。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注重发掘身边脱贫致富典型事迹、增收致富先进个人,选树一批依托产业结构调整、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等致富脱贫的先进典型。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在党员集中学习、微信公众号等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作风,促进学用有效转化,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6.什么是党籍?

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严格党籍管理是党员管理的基本内容。经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基层党委审批接收的预备党员,自通过之日起,即取得党籍。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