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5期(总第53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孙春兰: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洛阳动态】

★全市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召开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组织部:我市着力打造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开辟党员日常教育新的“根据地”

【基层党建】

★孟津县: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汝阳县:“五星三微双服一观摩” 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洛龙区: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 作用助力“两委”换届工作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7.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党员的党籍应该如何管理?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略)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25/c64094-31943690.html 

★孙春兰: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孙春兰24日出席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并讲话。她强调,教育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科学技术的创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都需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教育督导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办、国办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部署,改革管理体制,由过去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转变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督导的重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教育评价实施情况、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等,推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位。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25/c64094-31943959.html 

★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中央纪委常委会24日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25/c64094-31943780.html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11月24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马懿、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在把握大局大势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对标对表落实中体现担当作为,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全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谋划各项工作,把全会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要积极发挥职能优势,自觉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立法、监督等工作,不断深化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25/764192.html 

【洛阳动态】 

★全市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召开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5日,全市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进行座谈交流。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座谈会,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勉励广大年轻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加钢淬火,真抓实做,干事成事,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24/031883595.shtml 

★市委组织部:我市着力打造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开辟党员日常教育新的“根据地”

为满足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要求和党员干部学习需求,推动党员教育抓深抓实、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洛阳市委组织部在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涵盖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模范人物工作(生活)地、名人故居、特色党建园区、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方面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日常教育提供便利。

一是夯实“地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河南省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党员教育阵地打造和作用发挥,针对现有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存在的“碎片化”“同质化”“单打一”等现象,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需求,对硬件设施、功能设置、资源整合等进行优化提升,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确保打造成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设施齐、功能全、效果佳,着力破解各类党建示范点“看”得多、“学”得少等问题,有效提升全市党建阵地的党员教育水平。

二是彰显特色。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要求,量身定制组织生活“菜单”,科学确定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研讨、现场参观6项开放式组织生活“规定动作”,创设先锋故事会、党员生日会、专题党课等“自选动作”,同时积极促进组织生活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实现组织生活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组织生活活力,从源头上打破党建工作“体内循环”,实施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联合,由基层党组织按需“点单”。建立“基地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运行模式,凸显组织生活中的党员主体地位,突出实景代入、情境教学、现场交流、互动体验,促使组织生活更有仪式感、更加接地气、更有感染力,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主动学习。

三是强化实效。作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核心内容,在建设完善中突出承接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作用,确保这100个基地成为新时代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注重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先后打造主打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共洛阳组”、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线路,主打“党建+乡村振兴”的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新安县北冶镇“新安窑”陶瓷艺术馆等线路,主打“党建+公益”的洛阳名车苑“中华红引擎”、瀍河创新科技园“瀍河红杉树”等线路,从思想教育、党性锤炼、志愿服务等各方面提高党内生活吸引力凝聚力,有效构建起洛阳市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党建地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可直接在线预约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实现了线上“键对键”信息互联与线下“面对面”资源共享有机融合。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bWIPnfhM2kWaLHOz-tKP9Q 

【基层党建】 

★孟津县: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进村组”。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工作专班,36名县级领导全员包村,56个县直重点委局分包重难点村,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乡镇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形成了上下联动、权责清晰、措施有力的包村责任体系,先后确定选情复杂村25个,难点村3个,并逐村建立村情台账,准确掌握选情动态。

强化党委把关,把牢人选“入口关”。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村“两委”换届人选条件,提高人选质量,优化队伍结构。常态化管好用好784名后备干部,动员优秀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淘汰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党支部书记11名,劝退年龄大、能力弱、“看摊守业”的党支部书记22名,将一批政治素质高、领富带富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纳入组织视野。

强化纪律监督,警示教育“入人心”。成立5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对各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组织参与竞选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实施“五微”并治微讲堂宣讲活动10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500余人次,印发《致全县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5万份,群发换届短信31000余条,大力营造公开竞选、公平竞争、公正选举的良好环境。

强化风险把控,健全机制“化矛盾”。建立健全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全面掌握选举动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换届期间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先后处理化解信访问题24个,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当地。 

★汝阳县:“五星三微双服一观摩” 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示范点先行、以点带面,“五星”示范村创建带动全县整体提升。坚持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互联互动、履职尽责,在统筹融合中加快推进以“基层党建、村民自治、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对标创星,每个乡镇选定基础好、工作扎实的村作为“五星”示范村打造点,对照《示范村百分制考评标准》进行全面提升;观摩验星,县委书记带队,乡镇党委书记参与,逐一对各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评比奖星,根据实地观摩的评比结果,对排名前三名的乡镇给予经费奖励,排名靠后的乡镇作表态发言。目前,全县52个“五星”示范村已实现整村提升。

 党群同心、共治共享,“三微”工作法破解基层治理大难题。在全县推行“三微”工作法,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行“微公开”,将每月10日“主题党日”固定为村级“三务公开日”,“三务”除在固定栏公开外,还在“O2O便民服务微信群”予以发布,群众可实时了解本村“三务”公开情况,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可随时公开。构建“微网格”,依托党员“1+10”工作法,每10户至15户群众划分为一个“微网格”,按照“距离近、人员熟、情况明”原则,选派一名党员作为网格员,绘制“民情地图”,推动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微网格”2543个,选派网格员3125名,其中网格指导员289名,特约网格员293名。先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0余条,落实民生事项182件。推行“微积分”,出台《党员积分管理指导意见》、《群众“孝善信勤俭美”积分实施细则》,日常行为“积分化”,积分“有偿化”,让党员有作为,让群众得实惠,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

  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双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牢牢把握服务为民这一“主航向”,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下沉式”服务,向乡镇下放县级社会经济管理权限64项、村级15项,对村级便民服务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实现政务外网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就能办成许多事。开展“分包式”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民生领域问题。开展“组团式”服务,采用“基层群众点单一组织部门派单一服务团接单”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已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121场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 

★洛龙区: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 作用助力“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发挥政策宣传作用。要求全区各村(社区)融平台终端站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政治生活,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集中学习“两委”换届工作总体要求、操作程序、政策法规等内容,使各村(社区)进一步掌握选举程序和办法,提高依法参与换届选举意识。

二是发挥民情收集作用。在“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期间,全区各融平台站点负责人同时担任“民情收集员”,利用集中学习教育的有利时机,组织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听取党员群众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选出一支组织满意、群众拥护、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

三是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丰富教育资源,要求各融平台终端站点延长站点开放时间,集中播放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组织引导党员群众观看《换届纪律“九严禁”》等视频动画警示教育片。另一方面,在“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两委”换届专栏,刊发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部署要求,全区换届工作动态、经验做法,为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及时宣传党的声音,协调解决群众难题,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开展2020年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监委干部任职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对全区村党组织书记逐个过“筛子”,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全链条、全过程备案管理;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对86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新选派12名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

三是强化观摩督导。扎实落实《完善“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五条措施》,结合工作实际规范开展“大观摩”、灵活开展“小观摩”、适时开展“逐乡观摩”。通过逐乡逐村“过筛子”查问题、“照镜子”找差距、“敲钉子”定责任,确保对全区5个乡镇106个行政村(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观摩、学习、交流、评比活动无遗漏、全覆盖,掀起“大抓基层、狠抓基层、真抓基层”的热潮。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7.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党员的党籍应该如何管理?

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