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6期(总第53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黄河流域党校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举行

【洛阳动态】

★李亚:把洛阳都市圈建设作为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洛阳市出台相关举措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基层党建】

★宜阳县:下好“先手棋”打好换届“主动仗”

★瀍河区:党建引领“红线”贯穿社会治理全程

★新安县:让乡土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可以延期或提前进行吗?

2.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是如何产生的?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文章指出,要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第一,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第二,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第三,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第四,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文章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1/c64094-31950202.html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1/c64094-31950201.html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了地区发展稳定。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希望各方落实好峰会成果,稳步推进各项合作议程,积极开创后疫情时期上合组织发展新局面。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1/c64094-31950203.html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11月29日,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王国生要求,要推进从严治校,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明责任,落实办好党校政治要求,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要正学风,践行实事求是校训指引,把学习的氛围营造得更浓,提高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要严管理,亮明纪律规矩,划好底线红线,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维护提升党校良好形象。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30/766449.html 

★黄河流域党校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举行

11月29日,黄河流域党校(行政学院)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王国生向中央党校、国家相关部委、黄委会和黄河流域兄弟省区长期以来对河南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主动作为,推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需要在加强生态保护上久久为功,擦亮人民幸福的亮丽底色;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坚定不移,夯实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需要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智力密集优势,推动省部交流、区域合作,助力沿黄省区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动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30/766448.html 

【洛阳动态】 

★李亚:把洛阳都市圈建设作为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对洛阳发展持续有力的支持,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建设正式迈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我们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必须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贯通起来,统一思想行动、明确方向路径,确保中央、省部署要求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1/031889646.shtml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月30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对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换出好班子好干部、换出新气象新作为,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夯实基层组织保障。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并讲话。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30/031889405.shtml 

★洛阳市出台相关举措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记者昨日从洛阳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流动党员作用,洛阳市委组织部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确保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办法》还指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在流动党员集中区域依托园区、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地办事机构等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流动人才党员党组织,增强流动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归属感。市、县党委组织部门应当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基层党委每年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疏于管理、推诿扯皮的,要对有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作出必要的组织处理。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29/031888366.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让乡土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开展培训,提升素质。每年对全县308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和9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免费对9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开展学历提升培训,不断增强村级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综合素质;对农村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家政等技能培训,今年已累计参训1.2万余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地方特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目前已培训150人。

政策激励,增强动力。将优秀乡土人才纳入县拔尖人才选拔范围,评选出15名优秀乡土人才进行命名表彰,三年届期内每人每年享受人才津贴5000元;制定《2020年新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从用地政策、金融支持、基地扶持、品牌打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0余家,培育种养殖大户800多户。

平台支持,保驾护航。在各镇挂牌成立乡土人才服务站,协调解决乡土人才在创业创新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队,到乡村开展技术服务、政策咨询等帮扶活动,今年开展服务活动45次,解决技术问题120余个;借助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发展科技特派员12名,科技特派员团队2个,建立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示范基地3个,为乡村振兴架设 “技术金桥”。 

★宜阳县:下好“先手棋”打好换届“主动仗”

一是坚持先换思想再换届,全面开展“四必谈”,做到与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谈心,与拟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谈心,与党员群众代表谈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量推进。全县开展谈心谈话2100余人。

二是坚持先审计再换届。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和推进时间节点,采用“乡镇自主审计、第三方专业审计、县级联合审计”三处方式,扎实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开展。目前,353个村(社区)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是坚持先整顿再换届。以村级集体资产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换届难点村整顿,县级领导包乡联村,逐乡分析研判,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村里。全县排查村级集体资产问题1588个,规范集体资产合同1273份,清欠追缴资金280余万元。 

★瀍河区:党建引领“红线”贯穿社会治理全程

党建红线引领问题破解,确保“对症下药”。针对强化基层治理成效抓手不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机制不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统筹不够、优化基层治理体系能力不足等系列共性“病症”,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和乡办书记商议方式,结合“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前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先进城区学习治理好经验,使乡办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开拓思维、提升能力,结合辖区实际“一社一策”制定提升对策。

党建红线推动固本强基,做大“治理文章”。完善党在城市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党建服务群众的触角向群众身边延伸,启动了70名优选高层次人才的“引才工程”,进一步充实机关、乡办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人才保障,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上新台阶,特别是乡(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成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的动力主轴。

党建红线串起多方联盟,推动“共同治理”。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形成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共同缔造”良性格局。全区7办1乡组建“红引擎”党建联盟,联合146家央企、省市管和区管单位党组织,统筹600多项“软硬件”资源,有效解决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场地小、资源少的现实难题。通过党建联席会、现场破题会、多方联席会,运用“三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共商共议辖区基层党建、环保攻坚、社会救济、社会治理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成为党建引领“红线”串起的一股强大合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可以延期或提前进行吗?

  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任期届满应当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者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当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2.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是如何产生的?

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一般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500名以上或者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