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7期(总第53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王国生:深挖潜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河南自贸区建设: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洛阳动态】

★李亚到高新区督导调研

★刘宛康: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确保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何伟:围绕中心大局 精准施策发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基层党建】

★孟津县:强化日常考核 精准选贤任能

★汝阳县:立足“三个早” 优配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人选

★经开(伊滨)区: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提升支部战斗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在选举工作中党员有哪些权利?4.选举的原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2/c64094-31951686.html 

★陈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日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陈希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深刻领会“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坚决维护的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融入各项工作;深刻领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2/c64094-31951743.html 

★王国生:深挖潜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周口市项城市、沈丘县、郸城县、太康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脱贫攻坚、村“两委”换届、县域经济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

在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王国生沿途检查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等情况,查看光伏扶贫项目,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就业情况、带贫能力。在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村,王国生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家庭收入与生产生活情况,他强调,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已经到了即将交卷最后时刻,要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战斗状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弱项,一鼓作气打赢收官之战。在项城市乐普药业有限公司,王国生走进制药车间,了解企业发展、市场销售等情况,询问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指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下大力气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在郸城县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国生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情况,与当地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座谈,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大家围绕推动县域发展、壮大返乡经济、加强基础教育、加快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1/767446.html 

★尹弘调研河南自贸区建设: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12月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将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尹弘强调,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下,立足河南实际、发挥河南优势,按照中央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要求,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把“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对内对外开放统一起来,在自贸试验区内持续深化制度创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要突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优化政务服务,放低身位、放软身段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要聚焦产业和企业发展,加快布局新经济、新业态。既要压缩新增企业开办时限,更要为区内现有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支持进出口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壮大,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完善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动力、发展活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2/767604.html 

【洛阳动态】 

★李亚到高新区督导调研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带队到高新区督导调研“三区融合”等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强调高新区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高效务实推进“三区融合”,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最大场域载体“强磁场”,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强化担当作为、示范引领。

李亚要求,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一切工作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不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勇于改革创新、依法依规运作,落实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提升实力强自身、增强辐射强带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更好服务全市大局,又要找准作为点、发力点,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要强化责任担当,把谋与干、言与行、做与效更好结合起来,谋要谋深、干要实干,言出必行、做出实效,切实用硬作风开创发展新局面。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1/031890300.shtml 

★刘宛康: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确保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近日,市长刘宛康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刘宛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艰巨性,紧盯任务不放松,持续发力不松懈,以铁心铁面铁腕抓好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在监督惩戒上动真格,层层压实各级责任,把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要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效削减污染峰值,确保空气质量有效改善。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2/031890672.shtml 

★何伟:围绕中心大局 精准施策发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包括组织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将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全会提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洛阳副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需要,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五个抓好”基本要求,围绕中心大局,精准聚焦用力,持续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zhX82zFcLgDREHmmDb4OIw 

【基层党建】 

★孟津县:强化日常考核 精准选贤任能

一是突出“全”,建立“两个清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业绩信息库”“负面清单库”,多维立体“识人”,近距离为干部画像。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检察、计生等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现实表现,将工作推进不力多次督查未整改、上级检查督查暗访发现责任问题以及纪委监委、司法部门立案查处等情况列入负面清单,及时掌握干部负面信息。今年以来,先后有2名干部在考察审查环节因“八小时之外”的违规违纪行为被终止任用。

二是突出“实”,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完善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探索开展无任用考察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成为干部平时考核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组织部门与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示范,组工干部分组负责,深入联系镇区、县直单位,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拉近 “组织与干部”距离,延长了干部工作“手臂”,成为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真实情况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全县开展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调研近100次,直接联系基层一线干部700余人。

三是突出“准”,建立综合研判制度。健全干部综合研判机制,突出“三看三更看”,即 看业绩更看德行。围绕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对干部的政治品行、工作态度、精神状态和价值取向进行深入研判,更加准确地识别干部。看一时更看一贯。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扫盲点、抓死角,有针对性地开展单位走访、社区走访、观察网上评论等,真正把隐蔽性问题找准查实。三是看日常更看关键。坚持纵向分析与横向比较相结合,在征地拆迁、维稳处突、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适时考察干部的政治态度、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和群众满意度,加强岗位匹配分析。 

★汝阳县:立足“三个早” 优配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人选

一是靠前摸排,意向人选早确定。按照“四有四带”标准,拓宽选人视野,紧盯优秀现任村组干部、成熟后备干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在外创业人才、毕业大学生等群体。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出征,访贤问能,鼓励优秀群体报名参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其中十八盘乡党委书记“三顾茅庐”,成功将该乡2名35岁以下的在外创业人士确定为“一肩挑”意向人选。

二是“一线”历练,优秀人才早发现。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换届意向人选的“赛马场”,将98名扶贫专干、脱贫典型、产业带头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提前安排入村工作,重点培养考察。经过反复酝酿、层层甄选,全县确定“两委”班子意向人选1327人,平均年龄49.9岁,35岁以下人员144人,占比11%;大专及以上学历269人,占比20.1%,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三是广泛宣传,退出人员早安置。提前划好“红线”,确保“十不能十不宜”资格条件、年龄学历结构要求宣传到位,让有想法但不符合条件的人及早另谋出路,劝退不合格人员196人;完善进退流转政策,将能力强但年龄大的村干部分流担任村级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和“一约四会”负责人,继续贡献余热,巩固脱贫成效,预计安置卸任村干部400人;用好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政策,让他们安心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经开(伊滨)区: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提升支部战斗力

注重支部建设,夯实党员管理基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分类联系党支部,每年深入党支部至少2次,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区组织人社局每月对各基层党支部党建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支部组织工作正常开展。各基层党委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党支部的建设上,完善党员队伍学习教育管理及支部自身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为支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打好基础。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加大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针对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积极分子分别抓好教育培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以来,分两批组织全区1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到大别山干部学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注重日常管理,推动教育管理规范化。各基层支部认真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制度,从日常党费缴纳、党员志愿活动、参加集中学习等工作抓起,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适时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在选举工作中党员有哪些权利?

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4.选举的原则是什么?

选举应当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者不选举某个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