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00期(总第54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事项

★尹弘: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融入河南创新发展潮流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刘宛康到宜阳县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

【基层党建】

★孟津县:引培并举构筑乡村振兴“人才磁场”

★洛宁县:深化青年人才培养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经开(伊滨)区:建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建引领水平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的主要程序是什么?10.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由谁负责审查?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2012年以来,中国在之前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5/c64036-31966315.html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陈希指出,历史的苦难不能忘记,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今日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这是我们对所有牺牲先烈和死难同胞的最好告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4/c64094-31964869.html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12日在湖南韶山出席弘扬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延安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等各项工作,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王晨强调,延安精神研究会广大会员要带头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努力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要充分挖掘运用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历史资源,创新方法手段,进一步提高弘扬延安精神的能力和水平,让延安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4/c64094-31964854.html 

★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事项

12月14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权责一致、有序推进,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持续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全省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了《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指出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放权赋能,是调动“两市一区”积极性、激活基层创新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会议审议了《河南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河南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14/773795.html 

★尹弘: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融入河南创新发展潮流

12月14日下午,省长尹弘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参观启迪企业年展。在数字信息、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展区,尹弘一行与现场十多家科技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鼓励企业利用自身科技、人才优势不断开拓合作空间,融入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潮流,实现更多项目及研发生产基地落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尹弘指出,河南正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新发展。启迪科服要在河南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中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聚集创新资源,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孵化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同时,我们将持续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据了解,第十二届启迪创新论坛(郑州)于12月14至16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该论坛首次增加启迪企业年展环节。本届论坛以“新河南 新使命 新动能——大变局下的中部崛起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十四五”时期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发展,将在招才引智、产学研合作、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展开深层次交流。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14/773793.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近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通过集中专题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贡献法治力量。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亚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要依法依规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诉讼“三合一”审判机制及其相适应的案件管辖制度和协调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民事、刑事司法保护,坚决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加强政府引导、上下联动、政策集成,以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为牵引,探索知识产权助推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12/031901196.shtml 

★刘宛康到宜阳县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统一安排,近日,市长刘宛康到宜阳县盐镇乡、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基层发展难题。

刘宛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打通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米”,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聚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聚焦发展大事、管理要事、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巩固脱贫成果、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14/031902569.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引培并举构筑乡村振兴“人才磁场”

一是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四批共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02人,使全县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达到249人,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施柔性引才引智,积极引导本地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姻结亲”,进一步加快产学研步伐,促进科技与区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与河科大搭桥牵线,聘请20名大学教授、农业专家作为洛阳鑫沃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帮助指导农业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二是用心用情留住人才。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镇、镇党委书记联系重点村、村支部书记联系重点人的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保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其它就业创业奖励性政策。全县农民创业人数16000余人,创业经济实体12050家,涌现出了吕妙霞、张进伟、莫新阁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代表。

三是久久为功培育人才。充分利用县职教中心、各镇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资源,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专家人才乡土行”活动,做到项目实施与人才培养的互促互动,达到实施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的目的。按照“能人引领、强村带动”的原则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能人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使乡土人才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四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才。依托本土人才联谊会和探索在异地建立人才联络站,引导在外乡贤“常回家住住”,帮助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招商引资,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正能量”。开展“推荐你身边的乡土人才活动”,大力宣传乡土人才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乡土人才干事业的良好环境,促使更多的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同时,探索设置乡土人才职称评定办法,有效激发乡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示范引领更多的农村乡土人才成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助力农村扶贫攻坚,带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洛宁县:深化青年人才培养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制定《洛宁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兴宁计划”加速人才集聚的实施方案》《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试行)》,完善和落实青年人才普惠性政策支持,充分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县内创业的大中专生可享贷款,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可享受开业补贴、运营费补贴等。引进35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补贴安家费,生活补贴、住房补贴。高校毕业生被乡镇机关录用的,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试用期满后工资确定,转正定级时级别工资档次高定两个档次或薪级。

二是强化培养使用,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分层次、分类别抓好教育培训,通过全面加强宣传阐释、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开展岗位践行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先后举办“青创10万+”电商培训班、团干培训班、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培训各类优秀青年人才300余人,提升了优秀青年人才自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完善和改进青年人才考核评价方式,大胆使用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换届以来,提拔使用35岁以下干部占新提拔使用干部总数的62%。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成长成才“软环境”。持续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用好共青团、总工会平台资源,组织开展青年交流联谊活动、座谈会5期,参与优秀青年人才360余人次,妥善解决好青年人才医疗社保、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青年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拍摄《青春的意义》专题纪录片,选树优秀青年典型10名,引导各类青春榜样讲好青年奋斗故事,激发广大青年人才崇尚理想、矢志奋斗、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建功立业。 

★经开(伊滨)区:建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建引领水平

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一是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确保将优秀青年农民、优秀致富能手等优秀分子吸引入党组织;二是严把党员“流动”关。通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党员返乡契机,对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联线不断线”;三是严把党员“出口”关。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通过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进行分类量化管理,确保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内容涵盖党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就业技能等方面,持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党员需求,以基层党校为主阵地,以智慧党建为补充,以驻村帮扶为有力契机进行宣传培训。同时组织带富能力强、热心创业的党员和部分村党支部书记,通过“田间”课堂、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对农业实用技术等进行重点培训,切实将他们培养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坚持工作成效实际。注重培训成果的学以致用,对于不同年龄、领域的党员,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将培训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思想,服务群众,务实创新。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一)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二)选举单位就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审核把关,可以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选举单位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审查。

(四)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

10.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由谁负责审查?

上届党的委员会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

  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应当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代表不具备资格的,应当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

  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应当向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报告审查情况。经审查通过后的代表,获得正式资格。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