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01期(总第54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河南印发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总体方案 实现登记业务异地可办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李亚在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一引擎三规范四先锋”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伊川县:“提素能、重培养、严奖惩” 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管理

【图片新闻】

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政府安置工作岗前培训会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1.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应具备什么条件?12.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是多少?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文章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文章强调,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6/c64036-31967627.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决定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助力企业担保融资;通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便利和规范企业名称登记。会议通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完善企业名称基本规范,建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规定申请人可自行选取符合规定的名称,并应承诺对名称侵权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同时放管并重,规定登记机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不符合规定的名称不予登记或纠正,对名称产生争议的可依法起诉或由登记机关调解或裁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6/c64036-31967632.html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15日主持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后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韩正强调,要持之以恒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改进方法,通过明查暗访,保持常态化压力,聚焦普遍性、系统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要坚持依法依规督察,完善督察制度规范体系,继续深化探讨式督察,推动部门完善政策规划体系。要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严肃查处虚假整改和顶风作案。要加强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将督察队伍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排头兵”。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6/c64094-31967680.html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12月16日,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到省委党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为题,为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穆为民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确立了“十四五”做好“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新阶段新格局新征程,充分认识我省的基础优势、机遇条件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实施产业振兴行动,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同时,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做美村庄、做精村庄、做富村庄,建设富有黄河底蕴、中原特色的美丽乡村。要深化农村改革,抓住“人、地、钱”等关键环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政策对接、机制整合和工作统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17/775048.html 

★河南印发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总体方案 实现登记业务异地可办

12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到,由包括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日前已正式印发。《方案》要求,河南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在2022年6月底前,实现登记业务异地可办,全面实现“全豫通办”。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17/775067.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12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李亚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强化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民营经济统战干部队伍,树立民营经济统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16/031904704.shtml 

★李亚在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

12月15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前往市信访局调研,对全市信访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和现场调度,并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畅通来访渠道,规范办理程序,立足案结事了,解决好群众合法合理利益诉求,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李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畅通信访渠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通过信访渠道认真了解百姓心声、倾听群众意见,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推动群众来访事项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15/031904046.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一引擎三规范四先锋”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聚焦压力传导,上下“一盘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对党建“一引擎三规范四先锋”工作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进行详细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62名党员干部联系包挂非公企业,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3个,定期走访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扩大组织覆盖,盘清“明细账”。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突出政治合格这一首要标准,采取“两新”组织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深入推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专项行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新成立党支部5个,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同时,坚持资源整合、一室多用的原则,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96个,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硬实力”,实现场所共用、资源共享。

注重先锋引领,培育“排头兵”。深入开展争当“四个先锋”活动,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创建“党员责任岗”78个、评选“党员示范岗”2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宣传队50余支。深化巩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积极开展“五星党支部”评选活动,先后选树“五星党支部”6个。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创建活动,先后培育了隆华节能“党建+人才”、耿力机械“党员积分制”等党建特色品牌,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伊川县:“提素能、重培养、严奖惩” 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管理

一是教育培训提素能。以市委党校、县委党校为平台,每年按计划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进行教育培训,根据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培训科目,涵盖基础理论、领导科学、政治与经济形势分析、党的建设、政德教育等主要内容,筑牢年轻干部的理论功底。培训期间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国情、党情、民情等教育,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帮助年轻干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通过述学、评学、考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基本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人次200余人。

二是拓宽渠道重培养。因“人”制宜,因“才”施教,培训方式多种多样,不照本宣科,根据培训对象的能力情况,优化培训方式,对善学习、肯吃苦、有闯劲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至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巡察办、扶贫办等县直综合部门跟班学习,提高年轻干部参与重大决策、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帮助其快速成长;对缺乏重要岗位历练和基层经验不足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他们在不同乡镇、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挂职历练,使他们熟悉基层情况,进一步提升工作实践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是动态管理严奖惩。依照干部管理制度要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台账,全面收集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工作实绩、考核奖惩、日常表现等数据信息,实现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纪实管理,切实掌握干部成长路径,依据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专项培养。同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跟踪了解,严格考核工作成效,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考核考察结果较差或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年轻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诫勉、降免职处分,切实干部考核奖惩指挥棒作用,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热情。 

【图片新闻】 

★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政府安置工作岗前培训会

为帮助退役军人加快职能转换,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适应新角色。近日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局会议室组织召开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军人岗前培训会,邀请选岗安置在洛龙区的25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1.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应具备什么条件?

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

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和不同层级党的基层组织,其委员候选人的条件,根据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

12.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是多少?

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