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04期(总第54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视频会议召开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国生:加强监测预警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紧盯重点环节强化节日期间疫情防控

★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批示

【洛阳动态】

★李亚:统筹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和建设提质 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品质强带动打牢基础

★洛阳市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李亚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打造洛阳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基层党建】

★孟津县:突出结果导向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伊川县:强化政治引领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经开(伊滨)区:深化“三治融合”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17.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是多少?18.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可以进行补选或调动吗?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26/c64094-31979675.html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委常委、原副县长黄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原纪委书记左勇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及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玉敏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物业处原副处长侯全福公车私用问题。华电蒙能金通煤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宝智借操办其子婚宴敛财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答好元旦、春节反“四风”的政治答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要严肃查处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严肃纠正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粮食浪费、办公室浪费等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29/c64094-31981926.html

★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视频会议召开

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视频会议12月25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政府办公厅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政务服务、积极辅政建言、狠抓政策落实,全面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27/c117005-31980196.html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动员全省上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28/780267.html

 

 ★王国生:加强监测预警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紧盯重点环节强化节日期间疫情防控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王国生听取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和大家一起研究分析疫情形势,就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加之节日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严格实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和消毒,强化重大活动和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抓实抓细“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王国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保持战时状态,用好疫情斗争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密切关注疫情走势,抓好风险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舆论引导,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25/779251.html

 ★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批示

近日,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长尹弘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出批示。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弘指出,基础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重大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完善育人体系、提高育人质量、提升治理水平,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快发展素质教育。要持续加大投入,优化布局结构,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营造教师舒心、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要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共同托起未来的希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25/778764.html

【洛阳动态】

 ★李亚:统筹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和建设提质 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品质强带动打牢基础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调研城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强调要紧盯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统筹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和建设提质,通过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接续完工、落地见效,推动城市更有品位、更惠民生,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升品质、强化辐射带动打牢基础。

李亚强调,今年以来,通过接续开展攻坚行动,在各有关部门和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城建、文旅等重点项目总体进展较为顺利,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完善了城市功能、丰富了文化载体,增进了人民福祉。下一步,要对所有项目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紧盯节点进度,注重质量安全,精心精细施工,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着力打造精品工程。要坚持城建惠民,做到建管衔接、建管并重,确保城建项目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完工,压茬做好文旅项目内部展陈设计和运营策划,抢抓冬春有利时机高标准提升绿化水平,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更早享受便捷。要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早完工早见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25/031913118.shtml

 ★洛阳市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天,洛阳市纪委通报了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汝阳县粮食局原局长魏社群私车公养问题;

二、洛宁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原副检察长郭荣民,原党组成员、原副检察长郭庙贵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三、偃师市环境保护局监察一中队队长王锋等6人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的有关问题;

四、栾川县潭头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庞红建违规操办孙子满月宴问题。

洛阳市纪委强调,以上典型问题,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缺失,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我行我素,对纪法缺乏敬畏。全市党员

 

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省自励,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元旦、春节将至,节点即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人和事,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带头崇廉尚俭,发挥“头雁效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四风”易发多发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对节日期间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要严查快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29/031916199.shtml

★李亚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打造洛阳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相关改革方案。他强调,要着力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推动各类要素加快汇聚、资源更好调配,打造洛阳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洛阳发展新定位,以更深谋划打造改革发展“强磁场”。要围绕“十四五”谋划改革,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为目标,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体现突破性开创性,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突出洛阳地方特色。要围绕都市圈建设谋划改革,在“接、管、用”上下功夫,确保下放部分省级权限和先行先试政策落实到位。要围绕“提动能”谋划改革,多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动能。要围绕“获得感”谋划改革,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25/031912841.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突出结果导向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大力实施“两提升一整治”专项行动,创建55个“五星支部”和20个县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20个;打造任春华纪念馆、李邦俊故居等6个红色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所有村(社区)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收入村137个,占比达60.1%;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二是实施“一抓三促”,发挥思想引领力和社会号召力。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社会治理,建立“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从县级各部门选派60名干部到脱贫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实现“乡村振兴服务团”覆盖所有乡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宗教问题专项治理,在精细化、精准化上持续用力。

三是构建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化“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县委书记走遍所有村(社区);持续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在全县推广“孟津村务公开”微信小程序,增强村务公开效果;建立“1+N”党员联户制度,落实挂牌值班制度,努力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

 ★伊川县:强化政治引领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严格准入制度,把好政治关口。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每年根据编制空缺和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科学制定招录计划,持续加大乡镇机关招录力度,合理设置报考条件,严格审查报名资格。在公务员录用政审环节,注重对新任公务员的政治考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面谈、查阅档案等方式,全面了解招录人员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职位匹配等情况。近两年共招录公务员74名,经考察均政治素质合格、道德品行良好。

抓好教育培训,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实施分级分类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重大会议精神等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公务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好从政每一步。2020年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一批次50人,举办年轻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等班次共210人。

注重基层锻炼,锤炼担当作为。高度重视基层历练在人才培养中的导向作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公务员的重要阵地,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公务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信访稳定、重大项目建设中“墩苗壮骨”,让他们在基层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七种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选派200余名年轻公务员投身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一线淬火锻炼,在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同时,更能对社会的各个方面有直接的感受和认识,为今后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廉政教育,拉紧高压防线。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课程,组织公务员到市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课后安排廉政知识考试,撰写心得体会。联合县纪委对年轻公务员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将开展定期廉政活动与长期监督监察进行有效结合,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活动12场次,通过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公务员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筑牢廉洁底线,守住纪律红线。

 ★经开(伊滨)区:深化“三治融合”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狠抓自治建设。一是健全民事联议和民主决策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把脱贫攻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重要事务纳入决策范围。二是规范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完善覆盖率达100%。三是建立完善村(居)务公开(提示、反馈、督查)三项工作机制,增强村级事务公开性、透明性。

突出法治保障。推行稳定矛盾调节“四部曲”,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106支212人“四官”服务队、66名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今年提供法律咨询89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93起。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非法宗教活动及平安建设工作,为基层矛盾纠纷调节助力。

强化德治支撑。一是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站(所)、家风家训苑等阵地作用,建成区级家风家训苑1个,镇级家风家训馆5个,村级家风家训墙21面,户挂家风家训牌7340块,45家单位860名党员干部到家风阵地参观学习。二是推进36个“孝心基金”项目落地,4081名70岁老人现场领到了农村孝心基金,营造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河洛新乡贤”、“好媳妇”评选活动,共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共计200余人。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17.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是多少?

经批准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会,其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由上届委员会按照比应选人数多1至2人的差额提出,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选举。

18.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可以进行补选或调动吗?

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出缺,一般应当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补选。

  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