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2期(总第54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单行本出版

★王国生:坚持精准施策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抓实基层基础守好群众健康安全线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谋划2021年市定重点民生实事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系督导组和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基层党建】

★新安县: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

★经开(伊滨)区: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图片新闻】

★孟津县举办新一届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培训班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8.如何夯实基础保障?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会议强调,中央书记处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扎实实完成党中央交办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108/c64036-31993007.html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规范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加强党的地方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要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执行。中央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HFPfggltR2uO6Uw8bJorow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收录了条例全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对条例的解读。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108/c64387-31993032.html

 ★王国生:坚持精准施策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抓实基层基础守好群众健康安全线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研究下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王国生强调,要科学应对、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食品、环境及人员检测,突出抓好冷链物流全程防控和溯源管理,强化医院、车站、商场、餐馆、景区、影院等重点场所防控,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管理,严格管控大型活动,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王国生指出,抓实基层基础是统筹推进城乡疫情防控的关键,要用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扎实抓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能力,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1-06/784231.html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发展形势,研究重大问题,就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1-08/784781.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昨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市经济形势,研究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研究全市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科学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防控机制,切实守护好疫情防控成果。要把洛阳都市圈建设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好各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交通互联、产业带建设等尽快实现突破。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施工。要着力实施消费提力行动,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多策并举促消费。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有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接续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要抓好民生保障,组织开展对特殊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1/08/031924936.s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谋划2021年市定重点民生实事

昨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2020年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1年市定重点民生实事谋划情况汇报,强调要始终树牢惠民利民理念,接续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亚强调,要压实责任、保障要素,确保有诺必践、取信于民。各级各部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十三五”以来既定的民生实事推进机制,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明确时间节点,严格督促检查,细化土地、资金、规划、审批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争取惠民项目早一天投用、早一天惠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1/07/031923861.shtml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系督导组和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为系统梳理2020年12月以来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指导工作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明确下步工作重点,推进开展更高水平、更强有力、更好效果的督导指导,1月6日下午,市换届办组织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系督导组和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胜利出席会议并对下步督导指导工作提出要求。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zmQF3fZ1eOo-l130gWPboA

【基层党建】

 ★新安县: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

一、制定优惠政策,加强人才吸纳。制定《新安县关于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的实施方案》,对于引进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人才补贴12万元和9万元,同时给予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县内旅游等政策支持,两年来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100名;发布《关于推荐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的通知》,从各行业选拔拔尖人才45名,三年届期内每人每年享受人才津贴5000元。

二、打造服务平台,助推人才创业。在各镇设立乡土人才服务站,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政策讲解、项目推介等活动,开展各类乡土人才培训1.2万人;在两个产业集聚区设立专家人才服务站,建立创业服务中心,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在项目孵化、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累计入驻企业63家,成功孵化企业21家。

三、注重过程管理,发挥人才潜能。制定《新安县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专业人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依据考核结果发放人才津贴,业绩突出者优先提拔使用,2019年引进的30名研究生学历人才已有4名获提拔使用;制定《新安县拔尖人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与拔尖人才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制作“3+1"内帮外联任务清单,今年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45次,解决技术问题120余个,服务群众2000余人。

四、优化服务保障,实现拴心留才。制定《新安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领导干部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形式结对联系专家人才,关心专家人才工作生活,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由县财政每年出资45.6万元,在华美宾馆租赁40个标间作为人才公寓,目前入住高层次专业人才50人;举办“与爱同行•缘聚新安”青年人才联谊会,为青年人才牵线搭桥解决婚恋问题。

 ★经开(伊滨)区: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深化理论武装。组织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2次,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受训达1500人次。通过系列理论学习,提高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水平。

聚焦强基固本。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力抓好25个“五星支部”6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建设,整顿转化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各级培训班4期500余人次,严格落实在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及在职村干部任职资格审核。扎实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举办各类党务培训6期,全区各领域党组织培训党员5000余人。

从严组织换届。成立由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11名区级领导分包指导22个村(社区)换届工作,确保实现四个100%。目前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已完成党组织换届的“两推”程序和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工作,共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557人。

【图片新闻】

 

★孟津县举办新一届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培训班

近日,孟津县新一届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培训班在栾川县伏牛山乡村振兴人才教育中心正式开班。全县各镇党委副书记、234个村(社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孟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晓庆,孟津县副县长许家伟出席开班仪式。

会议强调,村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班子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是农民群众的“当家人”,大家要通过此次培训,学到“六种能力”,即:执行政策的能力、民主管理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廉洁自律的能力。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待这次培训,以积极的进取精神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重学习方法,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成为有文化、有眼界、有担当、群众信任的“领头雁”和“当家人”。

据悉,孟津县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县,已经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234个村(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达到243人、大专以上学历237人、女性委员449人,较上届分别增加228%、88%、22%,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1名女性委员的目标,通过换届优化了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提高了队伍素质,为全市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8.如何夯实基础保障?

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县级以上党委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发挥党员教育讲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者专业化能力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要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党校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利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

  中央组织部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规划,组织编写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基本教材,摄制重大题材专题教育电视片,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可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抓好少数民族语言教材的制作和译制工作,开发民族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双语教材。

  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证工作需要。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支持力度。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