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14期(总第55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人民日报》: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洛阳动态】

★洛阳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新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将对洛阳市委办公室等16家单位开展巡察

★河洛大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并重”着力破解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难题

★汝阳县:实施“强村带弱村” 为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合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8.党员具有哪些情形时,党组织应按照规定程序给予除名处置?

【时政要闻】

★李克强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正陆续展开,农时紧、任务重。要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强技术指导,特别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推动种业翻身仗起好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生猪生产,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控。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302/c64094-32040776.html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通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团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官兵开展,贯穿2021年全年。各级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搞好灌输授课、组织专题宣讲、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官兵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学习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彰显的伟大力量,激励全军官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304/c64387-32041834.html

 ★《人民日报》: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特别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年轻干部就能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1/0304/c40531-32041838.html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3月3日上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准备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代表们深入调研,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其中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文化项目倾斜力度、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主题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3-03/807184.html

 ★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近日,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安排部署,动员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孔昌生强调,要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坚持述往思来、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把牢政治方向,砥砺斗争胆识,更好地把握规律、掌握主动、开创新局。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紧扣目标要求,体现组工特色,丰富学习内容,抓实学习载体,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握大势与把握规律相联系、总结经验与提高本领相统筹、传承精神与改进作风相促进,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真学实做,坚持以学促干,搞好统筹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EtcMukgc1AunoefECccqYA

【洛阳动态】

 ★洛阳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记者昨日从市换届办获悉,截至2月27日,我市319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产生“两委”干部19198名,班子结构更优、队伍活力更强、干事劲头更足,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通过换届选举,一批符合“四有四带”“四好四强”标准、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了基础。

市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持续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尽快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此次新上任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由乡镇党委指定专人进行重点联系培养。在“选好”的基础上,我市还将着重围绕“管好”“用好”下功夫,对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组织的活动、运行机制等进行规范,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同时,我市将及时研究出台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待遇和拓宽出路的办法,指导县(市)区细化量化村(社区)干部工作考核指标,激励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明确干事创业目标方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3/04/031974718.shtml

 ★新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将对洛阳市委办公室等16家单位开展巡察

3日,十一届洛阳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十一届洛阳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将派出7个巡察组,对洛阳市委办公室、洛阳市委政策研究室、洛阳市委机要保密局、洛阳市政府办公室(含驻京办)、洛阳市人民检察院、洛阳市委党校、洛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残联、洛阳农发集团1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延伸巡察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洛阳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家单位,对洛阳市公安局、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4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时间从3月上旬开始至5月上旬结束。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3/03/031974209.shtml

 ★河洛大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昨日上午,“2020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最后一场,聚焦脱贫攻坚完成情况。发布会透露,截至2020年年底,河洛大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2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49.9万贫困人口奔向小康,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洛阳市委员会等7个先进集体、王淑霞等7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3/03/031974092.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并重”着力破解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难题

关爱与激励并重,破解入党积极性不高问题。推行“一谈两帮三优先”工作法,增强员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引导他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一谈”即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与职工谈心谈话机制,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疑惑,让员工在组织关爱中强化对党的朴素感情。“两帮”即帮助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各非公企业建立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老党员花名册,动态掌握需帮助的党员信息,及时划拨党费开展帮助和慰问。“三优先”即外出培训时党员优先、提升晋级时党员优先、评优评先时党员优先,进一步增强党员优越感,激发员工向党员看齐、向先进学习的积极性。

发展和培训并重,破解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组织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安排县党务骨干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每季度疏理分析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套数据库信息,及时研究解决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与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双向互动机制。机关事业单位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向非公企业党组织赠阅党建类书籍,提升企业党员党性修养。搭建平台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让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出,在吃劲岗位扛得住,做打硬仗、克难关的先进表率。

指导与履责并重,破解党员发展责任难落实问题。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98名政治可靠、熟悉党务的机关党员干部入驻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从源头抓起,把好党员入口关,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实行组织员分片包点联系制度。县委组织部选调12名业务骨干定期或不定期巡回上门指导,及时纠正各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问题。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把发展非公企业党员作为重点考核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及时约谈不积极不主动发展党员的支部书记,树立“发展党员光荣”的思想导向,增强非公企业自身发展党员的“造血”功能。

 ★汝阳县:实施“强村带弱村” 为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合力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数”,乡村振兴目标是全面振兴,难点是保持可持续性。为此,汝阳县强力推行“强村带弱村、支部联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着力把强村发展经验“复制”到弱村,着力实现“从一村强到村村强”。

一是党建引领、结对共建,搭桥铺路。推行“强村带弱村、支部联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强村党员干部“双带”作用,实行“能人带新人”“老书记带新书记”“村干部双向挂职”等帮带模式,为弱村培育一批村“两委”干部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弱村村民增收致富。

二是理清思路、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强村帮助弱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盘活村内闲置资产,整合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通过集中招商、共用品牌、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等策略,迅速做大做强双方优势产业。其中,刘店镇红里村帮带沙坪村发展“脱毒红薯”、小店镇李村帮带高庄村发展“牛粪上的甜瓜”、三屯镇东保村帮带周边3个村发展肉牛养殖和旱稻种植等集体经济项目,成效显著。

三是联管联抓、优化配置,服务群众。强村联合弱村共同举办“五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树和“孝老宴”“公益电影放映”“戏曲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村风民风。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贴心的公共服务、舒心的文化服务、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8.党员具有哪些情形时,党组织应按照规定程序给予除名处置?

    (一)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已经丧失党员条件的,予以除名;

  (二)信仰宗教,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三)因思想蜕化提出退党,经教育后仍然坚持退党的,予以除名;

  (四)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以退党相要挟,经教育不改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五)限期改正期满后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六)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