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许步忠:以身许党的干事创业“好书记”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以身许党的干事创业“好书记”

——追记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上)

图①:义堂镇太和庄拆迁时,拆迁现场,许步忠(左二)在帐篷里连夜办公。图②:许步忠在作工作报告。图③:许步忠写给自己的2017年新年寄语。

10月22日凌晨的临沂城,一场秋雨寒凉。让人更感意外的,是一个生命的终结。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走完了年仅43岁的一生。

“就在前一天的上午,他还在我办公室里交流项目落地工作。”凯源木业公司董事长孟祥晓不敢相信。

“干部就要有担当”。作为一镇之“首”、一地之“帅”,许步忠就是一位担当者、实干家,义堂镇党委班子在他的带领下挑重担、闯难关,被省委表彰为“干事创业好班子”。许步忠短暂的一生就像他的名字——以身许党、步步忠诚,这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没问题,请放心”是口头禅

——他是事不避难的“实干家”

许步忠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兰山区大岭小学、兰山街道、临沂商城管委会、兰山区安监局、李官镇、义堂镇工作,生前为兰山区副县级干部、义堂镇党委书记。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许步忠总是特别勤奋,办公楼里最后熄灭的灯大多是他那一盏。代庄村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凌宗好说:“几次半夜路过党委政府办公楼,书记办公室还亮着。”义堂镇党委秘书谢逸康回忆,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许步忠在单位值了一夜班。

2016年12月,许步忠任义堂镇党委书记。义堂镇是全国闻名的“板材之乡”,全镇共有各类木业加工企业4300余家,家庭式小作坊上万家,占全国板材市场份额的1/4强。

产业红火的背后,代价也是巨大的。全镇70%的企业没有环评手续;2017年火灾警报约占全区四分之一;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检测35个镇街排名,12个月义堂镇有10个月排名倒数第一;2017年共接到12345热线工单12000件,其中有2500件是反映环保问题。

环保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像两座大山压在义堂镇全体党员干部心头,“工业围城”问题也成为心腹大患。

许步忠给区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没来义堂镇以前,觉得这里是产业重镇,企业众多,镇强民富。直到真正融入之后,才领略到在义堂工作的压力。”

“西城的发展必须要破解工业围城的问题”“必须通过拆迁腾出发展空间”“要拆除脏乱污、还绿水青山”……新区发展需要腹地,义堂群众也渴盼良好的生态环境。面对重任,许步忠只说了两句话:“没问题,请放心。”

“这是步忠同志的口头禅。”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如茂说,不管问题大小、事情缓急,这句话体现了他作为基层干部的担当精神。

敢于担当作为,许步忠作出许诺: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全力整改。2018年,义堂镇的工作思路就是严守安全、环保、稳定、廉政四条底线不突破,全年拆掉1200家散乱污企业、征收300万平方米、腾出4500亩发展空间,还义堂人一片蓝天。

“许书记悄悄办了这么多事儿!”

——他是敢闯敢试的“带头人”

“千难万难,拆迁最难。”拆迁是基层工作的“硬骨头”。

起初,义堂镇以拆促建的做法有很多人不理解。面对村干部、企业主、老百姓的种种质疑,甚至是上门诘难,许步忠从不回避推诿。“他常说,任何问题都可以坐下来、摆上桌,心平气和地谈。拆迁只要讲求‘公正’二字,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义堂镇镇长刘振超说。

在召集义堂镇驻地企业负责人签署拆迁协议时,天祥木业的时容华泪洒当场。“哭是因为,拆了厂房感情不舍;签是因为,自己知道厂房机器老旧,污染厉害,产品跟不上时代了,拆是早晚的事。”

出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渴望,有些义堂镇的板材企业早已对拆建“动心”。孟祥晓告诉记者,义堂虽然号称全国板材基地,但一些企业生产的板材型号老旧,跟不上市场需求;有的企业虽然产品过硬,但没有自己的品牌,多年来为南方的一些知名板材品牌做贴牌产品,利润空间小,受制于人。

“大家不反对拆,担心的是拆了之后怎么办。”孟祥晓的话,反映了很多义堂镇大型板材企业主的心声。

不破不立,边破边立。借着座谈,许步忠告诉企业家们一个构想:做绿色环保项目,打造义堂自己的板材金招牌。

“许书记悄悄办了这么多事儿!”当得知许步忠亲自跑到上海,去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请院士来义堂镇,帮助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时,企业家们由衷地钦佩。

推动产业升级,义堂镇仅今年就拆除“散乱污”企业1260家,完成拆迁征收350万平方米。俏家装饰新材料有限公司、铁路物流园等一个个绿色环保的高端木业项目在“废墟”中拔地而起。镇上建立了全省木业行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还先后拿出140万奖励企业引进人才。

义堂镇组织委员郭庆才告诉记者,当许书记和他赶到上海时,华东理工大学的学者们非常惊讶。“他们连呼想不到,想不到临沂山区里竟然藏着全国板材生产重镇,想不到山东一个镇的党委书记竟然想到上门‘取经’。合作协议达成后,对方紧握着许书记的手说,有你这样的‘带头人’,义堂不愁发展。”

“出了事我负责!”

——他是同事下属眼中的“好大哥”

基层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基层领导干部承受着很大压力。许步忠坚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凡事冲锋在前。

曾在李官镇与许步忠共事6年的柳青街道办事处主任孙鹏飞回忆说,2011年11月,许步忠到李官镇任职人大主席,正是镇上推进土地增减挂工作的关键时期,34个村的搬迁上楼和拆迁复垦工作是一道“大坎”。有些村民对政策不理解、对楼房分配“患不均”,土地增减挂工作推进举步维艰。

关键时刻,许步忠和大家说:“我是镇人大主席,有什么事情找我解决吧。”他耐心细致地和群众沟通解释,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那时候步忠住我楼上,夜深人静时,经常听到他来回踱步。我劝他注意身体,他说‘老孙啊,什么时候全搬完了,我才敢歇着。”孙鹏飞说着,眼眶湿了。

“楼子村是我的片区范围,当时我压力很大。”李官镇组织委员杨宁回忆,许步忠专门给他卸思想“包袱”,“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自责。只要公平公正地分配楼房,就不担心别的。”

义堂镇副镇长季宝渠是新提拔的一位年轻干部,分管环保工作。许步忠主动找他谈话,要他不要犯愁,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尽情去干。季宝渠说,实际上许步忠把很多压力自己扛了起来。

带头冲在前,凡事敢担当。但在许步忠亲手写的汇报报告里,字字未提自己,却把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夸了个遍。

“有这样的好书记,我们咋能不争着上、赶着干?”郭庆才说。

想干事、真干事、见实效。按照“东接商城抓征收、中建城市抓开发、西强产业抓升级”的发展思路,义堂镇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过5亿元,去年综合考核和今年上半年观摩考核均列兰山区第一。2018年至今,义堂镇未发生火情,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和环保均成效显著。

“我要干不好,群众就骂共产党;我要干得好,群众对党感情就更深。这是许书记常说的话。”刘振超说,许书记前后经过多个岗位、任职多个乡镇,但信念弥坚、初心不变。他短暂的一生就像他的名字——以身许党、步步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