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李徽: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人物简介

  姓名:李徽

  职业:护士

  最幸福的事:看到病人病情痊愈和好转

  最遗憾的事:因工作忙碌对孩子照顾不多

  打扫卫生、参加晨会、为病人换药、录入医保信息……近日一大早,洛龙区安乐镇曙光村卫生室护士李徽来到办公室,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这闺女不计得失,不怕劳苦,尽心尽力守护俺这一方百姓的健康。”76岁的韩凤娥因高血脂、脑供血不足每年都要来村卫生室输液一两次,对李徽的服务赞不绝口。

  李徽今年34岁,当年,她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留在一家大医院工作,但看到身为村医的丈夫和公公为村民们日夜操劳,她毅然留在了曙光村。“如今,村民小病基本不出村,周边一些乡镇居民也慕名前来就诊,自己的付出值了。”她说。

  今年8月底,李徽到一重度精神病患者家中走访时,发现其日常各种用药全都放在一个塑料袋中,寻找起来费时费力。“万一病人遇到紧急情况,却找不到合适的药品怎么办?”回到家中,她和家人商议后,出资上万元购置了500余个药箱,并配备一些常用药品,分发给全村每户居民。

  80多岁的李大爷一条腿截肢,长期卧床导致褥疮形成,伤口脏臭,连家属都不愿触碰。到了村卫生室后,李徽每次都认真地为他清洗消毒伤口,将处理好的伤口加以包扎,并为他端屎接尿。经过2个月的护理,李大爷的病情明显好转。

  在李徽心里,救死扶伤是护士的天职,曙光村村民都是她的左邻右舍,早已是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朋友。只要村民们一个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对那些家境贫寒的村民进行护理时,她从不收费,还会时不时地带着慰问品前去探望。

  在村卫生室工作16年来,李徽的真情付出也让她收获了不少感动。村民们时常为她送来水果、饭食,她也多次被评为“洛龙区优秀护士”。

  “我的根扎在曙光村,我愿意尽一个女儿应尽的责任,做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作为一名乡村护士,李徽觉得富有成就感。

  ■人物心声:作为一名乡村护士挺好,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帮助村民减轻痛苦,为村民铺就一条健康之路,希望村里人人都能过上健康幸福的日子。

  ■记者感言:李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记者 姜明明 通讯员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