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退役军人张晓旭:公益路上好战士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慰问环卫工人……”日前,从东北老家回到洛阳的张晓旭盘点了自己2018年的公益“账单”。他说,自己的公益之路,源于一个遗憾。

  “我小学、中学学习都不错,还做过班里的学习委员,但受家里经济条件所限,最终没能上大学。”张晓旭说,这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他心中那颗公益的种子,也许就是在那时种下的。

  2013年,在部队服役18年后,张晓旭退役,在我市经营一家汽车维修服务公司,还做些其他生意。当年,生意刚刚稳定,他随朋友到我市的几个山区小学参加公益活动,这让他找到了再次发光发热的机会。

  “看到那些山区小学的教师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教学,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遗憾。”张晓旭说,那就像揭开了他的“伤疤”,也坚定了他做公益的决心。

  近年,张晓旭参加了4个公益组织,常年奔波在资助留守儿童和关爱抗美援朝老兵、爱心助考等公益活动的路上。2016年,他还结合自己公司的情况,组建了2个以免费车辆救援和顺风车为志愿服务内容的公益组织。

  公益的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张晓旭和其他志愿者到汝阳县刘沟小学开展公益活动时,由于下雨路滑、道路较窄,车辆不慎滑入路边的沟壑中。大家冒雨将车推出后,继续向目的地前进。

  “已经跟孩子们约好了时间,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张晓旭说,做公益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的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面对艰难险阻时勇往直前的勇气。

  有一次,张晓旭在到一座桥下救援因水淹抛锚的汽车时,自己的车也被淹抛锚。面对险情,张晓旭又调来其他救援车辆,最终完成了救援。

  公益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张晓旭坚持了下来,仅去年就参与50余场公益活动,免费救援300多辆汽车。

  “洛阳优良的拥军传统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帮助着我成长。退役时,部队首长‘做人不能忘本’的叮嘱犹在耳畔。”张晓旭说,他的“本”就是洛阳和洛阳的群众,他希望做一名公益路上的好战士,为这座温暖的城市添一份热。(记者 申利超 实习生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