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雷锋同志像 新华社发

  从长沙市岳麓区出发,沿着雷锋大道向北行,大约经过三四公里,看到一尊巨型雷锋头像艺术雕像,就到了雷锋的家乡——长沙市望城区。

  雷锋,湖南省望城县(今长沙市望城区)人。1940年出生,7岁沦为孤儿。新中国成立后,雷锋获得了新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参加了儿童团。在小学读书期间,他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小学毕业后,他当过记工员、通信员、拖拉机手,1957年2月加入青年团。

  1958年9月,雷锋响应国家号召,到辽宁鞍山当了一名推土机手。11月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工作。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出席了鞍山市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60年1月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目标。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学习党的理论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连队分配他当汽车兵,他努力钻研驾驶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担任班长后,他事事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他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热爱人民群众,热爱集体,关心战友,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生活节俭,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并常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做好事。他曾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名。出差时,他一上火车就为旅客端茶送水,打扫卫生,群众称赞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执行运输任务时殉职。在部队生活2年8个月,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受嘉奖多次,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雷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在军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在广泛持久开展的学习雷锋活动中,全军各部队和全国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仅在雷锋的家乡湖南长沙望城区一地,就先后成长起姚建刚、郭德高等7名“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时代楷模”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以及多名省市“道德模范”等。雷锋精神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