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5架银灰色歼-15舰载战斗机组成的楔形梯队,米秒不差地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而过。列装歼-15舰载战斗机的是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这支部队组建于20135月,是航母编队作战体系中的尖刀。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超,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是这支部队的杰出代表。

  家乡在湖南岳阳的张超,从小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熏陶,从军报国的理想早已在心里扎下根。20039月,空军到张超就读的岳阳七中招飞,他欣喜若狂。尽管有人劝张超飞行员是个高危职业,但翱翔蓝天、搏击长空是他的英雄梦,他要为梦想而奋斗。20049月,张超通过层层严格考核选拔,成为当年全校唯一、全市为数不多的几个考上飞行学员的学生之一。实现梦想的巨大喜悦让张超铆足干劲,进入航校后他不知疲倦地学习、训练。两年下来,理论功课门门优秀,训练成绩项项满分。随着学习的深入,张超了解到飞行要经常面临风险挑战,甚至生死考验。但他的飞行志向不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坚定。张超在日记中写道:飞行不仅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我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

  2009年,张超被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海军航空兵某团。报到时,张超一句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的豪言壮语,让时任团长邱伯川记忆深刻。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张超出色完成两个机型改装,迅速成长为优秀的海军航空兵三代机飞行员。妻子为支持他的飞行事业,辞去了空乘工作,特招入伍来到海南。2014年,可爱的女儿出生,父母也过来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

  随着航母事业的发展,要在三代机部队遴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消息传来,一个崭新的舰载梦在张超心底萌生了。张超第一个递交了申请表,他知道一旦选择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就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也意味着难以照顾家庭和亲人。张超做通了家人的工作,毅然北上,参加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考核选拔。小伙子眼神清澈,主动要求来的愿望特别强烈,一看就是纯粹追求飞行事业的飞行员。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还记得当年面试的情景。20153月,张超以优异成绩被选拔进入舰载机部队,正式投身舰载飞行事业。

  为了尽快掌握舰载飞行规律,张超经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把自己在模拟器上训练,短短半年时间,张超的模拟器飞行时间高达数百小时,对战机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做到一摸准”“一口清,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张超很快掌握了舰载飞行要领,顺利转入实际飞行。

  2015年年底,张超以全优成绩完成了教练机所有飞行课目,即将转入某型舰载战斗机改装,他离自己飞向航母的梦想又前进了一步。距离上舰的梦想越来越近,张超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他主动请缨,编写某型舰载战斗机实际使用武器教学法。这套教学法,是张超为航母部队战斗力生成贡献的最后一份力量。

  2016427日,张超驾驶歼-15执行当天最后一个架次飞行任务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在机头超过80度仰角的下坠过程中,他作出的第一反应是把操纵杆推到头,尽最大努力保住飞机,却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被迫跳伞后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