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张鼎全:献身青藏线的“青藏高原模范干部”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在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军史馆内,一尊塑像伫立在聚光灯下,塑像上镌刻着“张鼎全”三个大字。

  张鼎全,陕西省淳化县人,1953年生,1969年入伍,1971年入党,历任驾驶员、参谋、副科长、科长等职。他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工作20多年,近百次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数十次遭遇暴风雪等险情,多次出色地完成了运送进藏物资任务。

  在机关工作13年,张鼎全参与指挥调度汽车近10万台(次),调运进藏物资近百万吨;起草、修改文件上百万字,他组织编写的《青藏线运输工作手册》,提高了高原运输效益,把叫响全军的汽车部队正规化建设成果留在了青藏线。在身患癌症,长期受疼痛折磨的情况下,他仍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夜以继日地工作。

  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不因私事动用一次公车,从不乱花公家一分钱,始终保持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他以顽强的意志,克服病痛,坚持业余文学创作,热情讴歌青藏线官兵,先后发表了以长篇小说《雪祭唐古拉》为代表的40余篇文学作品。

  1990年5月,部队奉命执行运输任务。他不顾大家劝阻,强忍疼痛参与任务,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1991年7月5日,张鼎全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38岁。

  1991年他被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树为“双学”标兵。1991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他“青藏高原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后当选“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张鼎全同志事迹经媒体广泛宣传后,在全军掀起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正是因为有像张鼎全同志这样的一代代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世界屋脊上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才开创出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转型发展新局面。”青藏兵站部政委田林说,该部官兵以张鼎全同志为榜样,自觉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革命精神,扎根高原,赤诚奉献,在风雪青藏线上忠实履行高原军人的神圣职责。